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芥菜 株株肥美(2023)
2024/02/07 17:47:16瀏覽517|回應2|推薦29

2018年種過芥菜,前半段有收成,還醃製了酸菜,到了後半段因為黃條葉蚤蟲害非常嚴重,芥菜被啃食乾枯,因而對種植芥菜有點心恢。2023年秋天到了北埔客家庒,吃了一碗福菜湯,因為福菜湯的美味,又喚起了藏在內心的種植芥菜魂,決定要來種植些芥菜,若有機會就用芥菜來做些酸菜、福菜。

在高麗菜旁做了一畦,要用來種植芥菜,今年芥菜和高麗菜一樣,打算分批種植,第一批在高麗菜旁只預計種十株,只種十株讓芥菜能有稍大的株距和行距,期望能長得好。

10/26
到街上買了十株芥菜菜苗。買十株菜苗我自己心裡會有些過意不去,麻煩人家而只消費這麼一點點金額,但地處鄉下地方,許多年長者來買菜苗也都是一樣買很小數量,如此一來心裡比較能舒坦一些。

買了菜苗就趕快將它種下去,種植的間距和株距大約都是75公分左右。

10/28
芥菜苗種下二天,一切安好。

11/04
又過了一星期,芥菜葉子長大許多,而且新長出好幾葉,生長速度令人稱許。但葉子呈現軟垂狀表示缺水,水澆得不夠,水必需再多澆些。

11/07
水澆多後,過了三天葉子不再軟垂,而這十株芥菜種下後已經十多天,為芥菜加一點肥料。

11/13
施肥過後一星期,芥菜有不一樣嗎?好像有,葉子比較圓大,而且也比較多些。

11/16
每次看芥菜都覺得不一樣,都覺得長得更大,看了令人覺得心生喜悅。

11/21
第一批十株芥菜種下將近一個月,今天再去購買芥菜苗,買了十五株。

事先已將畦做好,就將十五株芥菜苗種下。但這十五株種植的株距和行距都比第一批小了些,大約只有60公分左右。

11/23
芥菜旁邊的高麗菜加上防蟲網後,老是看到紋白蝶來芥菜上,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紋白蝶的幼蟲在芥菜上,但還是為芥菜加上了防蟲網。架防蟲網時發現塑膠桿子不夠,砍了一支竹子剖開來代替塑膠桿子用,但竹子剖得不均勻,架起的網子變得歪七扭八的,視覺上不太美好。

11/28
第二批十五株芥菜種下一個星期,看起來都還好。

12/01
十五株幼苗比起二天前長得更好些,但有一株情況比較差。一般來說,紋白蝶對芥菜比較不那麼愛,這十五株心裡在盤算著,先不加防蟲網試試,看看紋白蝶的蟲害嚴重不嚴重。

第一批種植的十株長得很好,看了令人覺得很興奮,很有成就感。

12/03
第一批芥菜已經長得很不錯,應該還可以長得更大,但有點心動,想要摘一株回家嚐鮮。

12/07
終於忍不住,下手在幾株長得比較大的芥菜中摘下一株。

12/12
芥菜繼續的長大,雖然一開始已經預留稍大的間距,但它們還是不得不摩肩擦掌的併在一起。

十株裡有一株從小就長得和別人不一樣,肯定不是芥菜,但一時也看不出究竟它是誰。

第二批的十五株明顯的大了些,但最近風強,把小芥菜吹得往一邊歪斜。小芥菜旁南瓜採收後鬆好土,準備再種高麗菜和芥菜。

又摘了一株芥菜,不知道是這株原本就長得比前一株大,還是經過幾天後長得更大,明顯比前一株更大,但還是一樣很嫩。

12/14
本來打算再過幾天才要再摘芥菜,但氣象預報將有寒流,北部將會有連續幾天溼冷的天氣,擔心下雨將不會來田裡,所以又摘了一株,這株秤了一下,大約是三公斤。如果照這樣摘,十株很快就將摘完,拿什麼來醃酸菜呢?時到時擔當,無米再煮蕃薯湯。

12/20
第二批種植的芥菜,現在個頭比較大了,所以長的速度也變快了些,比起一星期前,似乎長大不少。

第一批種植的芥菜,長得都不錯,看了令人心生歡喜。

再摘一株芥菜,一次摘的比一次大棵,很有成就感。

12/23
又摘了一株芥菜,這株芥菜要用來醃製酸菜。

因為要用來醃製酸菜,摘下後就將葉子一葉一葉的剝下來日曬萎凋,再帶回家醃製。

12/26
第二批芥菜慢慢的在長大,打算趁著現在植株還不會很大,還能在二株間加些肥料,在二株間施肥,再來就不再施肥。

12/29
第二批芥菜沒有加上防蟲網,一天到晚都有紋白蝶來光顧,本來以為沒什麼事會發生,但自以為是的想法還是太天真,紋白蝶的幼蟲還是把幾株芥菜的葉子啃食嚴重,只是沒有高麗菜那麼嚴重而已,所以同樣是十字花科,芥菜相較於高麗菜,紋白蝶只是比較不愛,並不是不愛。

第一批種植的十株中,有一株與眾不同,看它應該是白菜,今天將它摘下帶回家做泡菜。

12/31
芥菜雖然長得不錯,但芥菜上紋白蝶幼蟲愈來愈多,若是不加以防護,恐怕最後葉子會被吃光。

為了避免種植芥菜變成做白工,不得不趕快加上防蟲網。

第一批種植的只剩下最後二株,這一批即將結束。

2024/01/06
第一批高麗菜全部摘採完,接下來地面上的草清除後,將和一旁種植過高麗菜的一起鬆土,2024年用來種植芋頭。

01/09
第二批種植芥菜的畦寛度較第一批種植的窄些,芥菜現在還長得不是很大,就顯得有點擁擠。

芥菜上的紋白蝶幼蟲比預料的還多,只能手工慢慢的去除,還好不會像高麗菜那麼多。種芥菜若不使用農藥,還是要在種下後就架上防蟲網。

防蟲網外停著一隻大蝗蟲,另外還有幾個小小的黑點,還好防蟲網的網目夠小,大蝗蟲進不去,小小隻的黃條葉蚤也無法進入網內。不過前二天看到芥菜葉子上有二隻黃條葉蚤,所以要完全阻擋黃條葉蚤入侵不太容易。

第二批種植的芥菜看起來長得不錯,今天摘一株來看看。摘下後就覺得有點小,太早摘了些,還可以再長得更大些,不過現在是很嫩的時候。

摘下芥菜後,菜葉上還是可以找到吃得肥肥胖胖的紋白蝶幼蟲,所以結論是不能偷懶,種下後就應該立即架上防蟲網。

01/13
隔了幾天,發現防蟲網上黃條葉蚤多了許多,不知道是呼朋引伴來的,還是在地繁殖長出來的,還好已經架上防蟲網。

黃條葉蚤因為背上有一道黃色條紋,加上牠像跳蚤很會跳,所以被稱為黃條葉蚤。

一般市面上綠色防蟲網好像都是16目,也就是一平方英吋裡有16個孔,黃條葉蚤身軀小,16目是不太能阻擋黃條葉蚤入侵,現在用在芥菜上的這張網子是60目,足以將黃條葉蚤擋在網子外。

01/16
再摘一株芥菜,用來醃製酸菜。上次醃製的酸菜不夠酸,再醃製一次試試。

01/25
大致上來說,第二批種植的芥菜也長得很好,但畦面寬度比第一批的窄了些,因而有些擁擠,芥菜之間貼的十分緊密,而且兩側葉子都貼在網子上,生長空間明顯有些不足。

01/30
又摘了一株芥菜,如此一來這批芥菜已經摘了快一半。

02/01
芥菜已經夠成熟了,再過一陣子後就會過老,趁著好天氣,摘下四株芥菜來醃製酸菜。摘下芥菜後,一樣先在陽光下將芥菜萎凋,再帶回家醃製。嚴格來說這些芥菜都很大棵,而且有效的防止蟲害,這次的芥菜種植算是成功。

02/03
氣象預報本來說今天會是好天氣,打算再摘芥菜來醃製酸菜,但北部許多地方有濃霧,田裡也籠罩在濃霧中,濃霧中飄著細水滴就像下著毛毛雨,下毛毛雨就無法摘芥菜萎凋,因而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摘芥菜。

直到十點多霧散了,陽光也露臉了,就趕快下手摘芥菜,一次摘了四棵,再來醃製酸菜。

未摘的芥菜只剩一株,這株下午再來摘,帶回家煮芥菜雞。如此一來,二批芥菜已全摘完,這次的芥菜種植就告一段落。準備下階段再種芥菜的畦已做好許久,等過完農曆年後再來新的一輪種植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4 15:53
長得太好瞭祝新春快樂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2-15 17:26 回覆:
新年快樂!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8 08:39
真的又飽滿, 又漂亮. 豐收好過年, 來年更暢旺. 大笑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2-13 21:34 回覆: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