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很受挫
2011/02/17 14:31:04瀏覽628|回應2|推薦57

從小豬祥踏進學涯領域的第一天開始,就註定了今後學習之路艱辛的漫長。

進入中班的小豬祥,在開學的第三天就被老師說:他無法專心聽老師上課。

接下來的每一天,老師都問我:他是不是聽不懂我們說的話,是不是不了解我們的意思?

然而在家居生活,對話上是沒有什麼困難的,怎麼會到了學校,卻變成了這個樣子,小豬祥無法回應老師的一切!

接下來,老師和他對話,他不回應,老師叫他畫畫他不提筆。

後來,我回家教他慢慢拿筆,慢慢畫出色彩,每天上學前,洗腦似的不斷重複告訴他:去學校要聽老師的話,老師教你畫畫你要畫,教你寫字你要寫,老師問你話要回答。

但是老師在上了一個月的課後還是告訴我說:他還是無法進入狀況!

我告訴老師:希望老師可以給小豬祥一些適應的時間,但老師說:其他的孩子都很好,也適應不錯,只有他沒有辦法。當下,說實在我也無言。

後來在看立體圖時,小豬祥一樣沒有辦法過關,視力檢查表,小豬祥一樣不會比。

最後老師建議我帶去做評估。

這中間又發生小豬祥突然間有了癲癇的問題。又必須服藥。

這對老師來說又是另一種隱憂。小豬祥像顆不定時炸彈,什麼時候會發病不知道!老師還叫我說:媽媽你不能去太遠的地方哦!萬一小朋友發作,我們通知你,你若是不在家很麻煩。後來,我告訴老師,如果小豬祥發病了,直接叫救護車送大醫院。然後儘快通知我!

再來去做了評估,報告出來後,小豬祥確實是有點學習上的落後。

但在上學期快學末時,老師突然問我:有沒有考慮讓小豬祥去私立的學校就讀,老師所持的理由是,因為他沒有學過特殊教育,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教小豬祥這樣的學生,又怕去耽誤到他的學習。私立的幼稚園學生少;小班制,比較容易針對小朋友學習上的盲點去指正。第一次我沒有怎麼回應老師。只說不可能去私立唸。

結果,老師居然又講了第二次,我簡直火大了,我和老師說:如果我們的經濟許可,早就去唸私立的了,也不必來辛苦排隊和一堆人爭抽名額,還怕抽不上。而且如果去唸私立,也會從小班開始唸,而不是從中班開始。況且,如果我現今仍在上班,也不會考慮公立學校,一定是唸私立的。老師又是成績學習理論上身,我和老師說:我和小豬祥的爸爸不會在乎小豬祥今天成績的好壞,即使他今天考零分,我和他爸爸也是笑笑的,因為我們在乎的是孩子的人際關係、品德及行為是否端正,如果他今天學不會,我和他爸爸也不會怪老師不會教,因為或許孩子的資質是如此,那也不能勉強,我也告訴老師:儘管在校的成績好,並不代表以後出社會的工作能力就強或者成就高。我請老師不必壓力太大,盡力就好了,以平常心待之。結果老師說她沒有什麼壓力大不大的,只是怕教不會他,會害他跟不上,學習上落後。又說,她絶對不是在趕我們轉校。如果沒有壓力,又怎麼會連二地請我們考慮轉校呢?

聽到這些,我也不想與之爭辯,因為我深深知道,孩子已在老師心中被貼上標籤了,不可能翻身了。因為小豬祥在她的班上,無疑的是她的一種負擔,一種無形的壓力。而且要天天擔心小豬祥會不會有其他突發狀況?

從小豬祥入學這麼久,我從來沒有聽過老師給予過小豬祥正面的讚美。

或許公立學校的老師,只想求安逸到退休,不想踫到那麼多的麻煩,最好能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是無奈,現實中,我無法選擇私校,只能讓小豬祥在公立學校體系裏這般地浮載中學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fehxhu&aid=489486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病了 不是沒原因
2011/02/27 23:14

我遇過一位很棘手的老師
他的眼裡只有前十名學生..更偏愛前三名
如果學生又偏是文靜型...聽老師的話..更得他寵

國一時候...女兒剛好是那前十名其中之一
但意見最多..個性很直..愛打抱不平
老師雖然不改太過明目張膽的排斥她
一些不合理的小動作和言語上的直接刺激
常常師生兩尖峰相對....

我跟女兒說...妳要跟老師大小聲也要有本領...
對我女兒不能硬碰硬...我只能站在同一線上...
這個老師很情緒化...好的時候寵上天...心情差的時候....學生隱私公開談
他從來不會正面鼓勵學生...只會說都是落後學生讓他考績不好...袋塞啦

幾次交手...他對女兒只剩下敢怒不敢言

我說:老師您的辛苦和用心我都知道,女兒因為個性值也沒別的意思~今天有幸到你班上也是緣分~就因為重義氣的她不會人情事故,才需要老師您多年的教學經驗來指導~這孩子需要您加倍的耐心和愛心以及正面鼓勵,我相信您一定做得到...畢竟是您有才能才能當老師...孩子大聲的時候您就別跟她生氣...她會自我反省...老師社會經驗多教學豐富...自然也知道不跟孩子計較....您就辛苦一點...

又有幾次老師一直批評孩子
我說:.....您這樣說我很難過...我也不希望是這樣...老師您幫幫我吧...
(反過來求助她...通常他也會不好意思)

雖然這類似的對話說來很噁...因為對於這種觀念偏差的老師...很無奈
但因為環境不許可...也要忍耐...

 你試試看

 


淑兒(eyfehxhu) 於 2011-02-28 00:26 回覆:

謝謝~~
只是...
如果所遇非師,
我們也只能反求自己了.......
老師現在也沒有說什麼.
只是感覺得出,他對孩子是有嫌棄的
常對我說:孩子在我面前表現的就像"一般孩子"一樣
但在老師面前卻不是這樣..........

我只能苦笑......
因為孩子和你們不熟嗎????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到校陪讀看看
2011/02/20 21:48

就我所知,公立幼稚園的老師素質較齊,

跟老師再溝通看看,也可以到學校陪讀,

看看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我想每個老師都希望孩子更好,

和老師一起討論鼓勵孩子的方式!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淑兒(eyfehxhu) 於 2011-02-21 08:50 回覆:

可是老師總是問我:媽媽你覺得他這樣可以嗎?不會寫,不會畫可以嗎?

所以我不寄望老師。

我只能盡我之力,讓孩子多一些練習的機會。

說實在的:只是花錢去讓小朋友有一個地方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而已。

怎樣去過團體生活,課業上的一切,則順其自然吧!

就如同老師所言:怕其他小朋友對孩子有著異樣眼光。

但就我的感覺:是老師已對孩子有了異樣眼光。

我對老師說:這個社會上,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看待我們的眼光或者態度都必須是一致的。

或許小豬祥是要提早適應來自別人不一樣的態度及眼光。也許這也是他到了小學必須面對的第一項人際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