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和角膜內皮細胞的關係?
2014/09/12 10:30:08瀏覽729|回應0|推薦0

角膜內皮細胞的主要功能是幫助角膜排水,新生兒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約有4000個/mm2,隨著年齡增長、眼睛長期缺氧、或是其他眼部疾病等因素,因為角膜內皮細胞沒有再生功能,所以其數量會以每年大約0.15%的速度遞減,在30~40歲的成年人,其角膜內皮細胞數約為3000個/mm2。

 

會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數量偏低的原因,除了罹患先天性角膜失養症、手術影響之外,主要還是與不當的用眼習慣相關聯,特別常見於隱形眼鏡的長時間使用者。嚴重角膜內皮細胞減少會造成角膜水腫,當數量低於1500個/mm2,便可能會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

 

因為隱形眼鏡是為目前較多近視患者採用的視力矯治方式,而國人高度近視的比率又是偏高,所以如果高度近視患者若想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評估角膜內皮細胞的數量,便成為重要指標。

 

患者必須經過嚴格的評估,前房深度充足、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正常,其密度需大於2000個/mm2,眼科醫師方能同意進行手術。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有分為前房型和後房型,前房型較可能影響角膜內皮細胞,造成角膜內皮細胞異常的減少,然根據醫療文獻統計,受術者的角膜內皮細胞之老化速度與未手術者沒有明顯差別。

 

角膜內皮細胞檢查方式是藉由角膜內皮細胞測量儀,掃描內皮細胞照相後,觀察其數量、形狀、大小、分佈及密度,不僅是術前檢查的重要評估,亦是角膜疾病患者的診斷及追蹤紀錄。如是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受術者,則必須每一年定期追蹤檢查角膜內皮細胞的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1714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