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好運吸過來
2010/01/16 06:56:10瀏覽1645|回應0|推薦2

別被演講時精明幹練的邱文仁騙了,她一點也不聰明,相反地,她承認自己很
「笨」!專業形象之外的她,熱愛命理學,喜歡粉紅色,老愛跟屬下撒嬌。連
她老闆的妻子都看不下去,苦口婆心勸她︰「Monica,妳已經是高階主管了,
不要那麼容易被人了解。」她偏著頭反問︰「為什麼?」

邱文仁不是「傻人有傻福」的好命人,從面相學來看,她額頭略短,上鼻樑微
凹,30歲前注定會波折不斷。

我爸爸對我的評語錯不了,他說︰「妳很笨,但是心地很善良。」

邱文仁大學念的是政治大學社會系,原本以為她有著濟世救人的情懷,她卻說︰
「那是因為我很笨!」笨?她高中念的是當時的第二志願,台北中山女高,但她
幽幽地說︰「我姊姊跟弟弟都是高中聯考榜首,天生資質好,不怎麼用功就得第
一,我總是要念到半夜,好不容易才考上第二志願。在爸爸媽媽眼中,我又醜、
又笨、又倔強,還愛哭得要死!」

自卑的邱文仁考大學時,聽了爸爸的話︰「妳笨是笨了點,但是很善良,去念社
會系不錯!」於是她從第一個志願到最後一個志願,全填了社會系。她十分感激
政大社會系的訓練,讓她有了紮實的統計分析背景,但她也從來沒有機會發揮善
良本性,成為一名好的社工師。

大學畢業後,邱文仁到美國西雅圖大學深造,明明念的是人力資源管理碩士,結
果才一個學期系就倒了,學校特別優待她,所有的系任她選,她因為自卑,不相
信自己會成為管理階層,所以捨棄了MBA;以為自己一輩子跟電腦無緣,放棄
MIS;更別提想都沒想過的護理系跟大氣科學系,最後選了八竿子打不著的視覺
傳達藝術碩士。

別誤會,她也沒有藝術浪漫情懷,選念藝術,只是因為她不想回台灣,她說︰「
我就真的很笨啊,哪裡想到生涯發展這麼遠的問題!念企業管理?我連自己都管
不好!」我要好好謝謝怪老闆,謝謝壞男人,讓我明白很多道理。

碩士班好不容易畢業,邱文仁卻又念了第二個藝術碩士,因為她戀愛了。在美麗
的西雅圖,她愛上同為台灣人的同學,兩人在異鄉甜甜蜜蜜,忘了現實生活。邱
文仁一戀愛就變成小女人,每天一下課還來不及換衣服,就連忙衝進廚房做飯,
只為了讓心愛的男人有熱騰騰的晚餐吃。

通常,她還在準備第三道菜時,第一道菜已經被吃得精光,她啥也沒吃到,傻氣
的她還覺得好幸福!然而,這段戀情卻因為一個她根本不記得的理由而結束。

分手前一天,心愛的男人週日睡醒時還甜蜜地對邱文仁說︰「我希望死前最後一
眼看到的是妳。」沒想到,第二天兩人為了細故爭執,邱文仁耍孩子脾氣吵著要
分手,對方竟然答應了,而且還拿走所有兩人共有的值錢東西,她這才看清男人
自私愛錢的真面目。

她淡淡地說︰「我從來沒有怪過他,因為他沒有變,是我自己沒有看見他的真面
目。」還有很多男人也給邱文仁上了無數堂愛情的課,她不只被劈腿,還曾經連
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別人劈腿的對象。

工作上,邱文仁也頻頻遇到狀況。西雅圖藝術學院「雙A」榮譽畢業生的她,回
台灣的第一份工作卻是在出版社做美編,在美國學電腦繪圖的她,回台灣卻得用
手貼稿;上班第十二天加班到半夜,她在公車站仰頭看夜空,心想︰「再做下去
,我一定會成為全天下第一的貼稿高手,但哪有什麼意義?」

她第二天就遞辭呈。接下去的發展簡直像齣荒謬劇,她明明應徵設計師,卻被派
去電視台當化妝師;她想當秘書,卻被當成英文翻譯機。更慘的是,她不停碰到
暴躁的老闆,有回她第一天上班,在走廊上就聽到老闆辦公室傳來歇斯底里的尖
叫聲,把她嚇壞了。

戀愛失敗,工作失敗,那十年裡邱文仁沒有一樣事情做得好,最後,連她的媽媽
都不認她。有天中午她回家拿東西,在家裡碰到母親的新朋友來吃飯,才發現媽
媽並沒有告訴別人自己的存在。這件事對邱文仁不知道是不是打擊?因為愛哭的
她說已經忘記自己有沒有哭。

老天爺是公平的,祂讓你遇到多少壞人,就會讓你遇到多少好人。

邱文仁還是笨笨地過日子,工作不順就拚命換、拚命努力。她一直在噩運煉獄裡
循環,直到有一天,她看了影響自己一生的書──《將好運吸過來》,她開始拚
命提醒自己要正面思考,直到今天,她只要坐飛機,一定隨身帶著這本書,iPod
裡也有這本書的有聲版,一有時間就聽。有好幾年的時間,她悶著頭努力,幾乎
沒有社交生活,每天埋首研究人力資源的報告,不停分析數字。


當她在104人力銀行要被升任為行銷經理時,創辦人楊基寬告訴她︰「妳是最後
一個被升職的人,我沒有預算了,你自己想辦法吧!」邱文仁沒有耍心機搶資
源,只是傻傻地「喔」了一聲,就開始想辦法,沒錢,那就寫書吧,反正自己
能寫;上電台吧,反正自己能講,沒想到卻因此累積更多的專業與人脈。

人生真的很奇妙,當你決心要轉向正面時,生命惡靈就開始節節敗退,好運天使
不知不覺就會降臨!邱文仁的好強,意外讓她走出自己的路,變成名女人。

現在的她被戲稱為「強運的女人」,回顧這一切,她說︰「原來,我們人生經歷
的一切都有意義。」至少,經歷那麼多壞老闆後讓她暗自發誓︰「我絕對不要讓
我的屬下十年後提起我,還嚇得說我好恐怖。」

有回她被同事惹火,就快要控制不住怒氣時,她馬上衝進廁所照鏡子,發現原來
暴怒的自己看起來也很恐怖,讓她馬上收起那張「鬼臉」。

久違的桃花也一朵朵冒出來了,最近邱文仁更是感到︰「桃花多到心力交瘁地忙
不過來啊!」舊男友們也紛紛出現,她卻裝傻說︰「對不起,我這幾年摔了一跤
,很多事都記不得了!」想起自己過去小女人的天真,她就受不了,大喊︰「我
以前怎麼會看上這樣的男人!」


別跟我來溫良恭儉讓那套,姊妹們,我們拿把刀把敵人砍了吧!

邱文仁的命格是「破軍紫微坐命」,她深信自己前世是個將軍,因為她老是在別
人還在「評估」如何打敗競爭對手時,就已經拿起寶劍,跨上馬背,義憤填膺地
說︰「我們拿把刀把敵人砍了吧!」

因此,現在的五年級生被教育成「溫良恭儉讓」,在她眼中「很糟糕」!她喜歡
六年級的辛辣。她六年級的屬下吳若梅是她的新偶像,常對她的浪漫不屑一顧,
吳若梅有次竟然說︰「就是因為妳那麼孩子氣,我們才要被逼著長大!」

邱文仁不甘示弱反擊︰「教訓的是,但我可不會改變唷!」管她孩子氣、任性,
還是簡單到笨,她都不打算改變!畢竟人只有做自己才有力量!

就像龜兔賽跑,一個不在乎說自己很笨的人,也許才是最聰明的,因為她不計較
自己更努力、付出更多。在人生的賽跑場上,她就算明顯落後,還是不會羨慕別
人的成功,也不怨嘆自己無用,只是照自己的步伐穩穩地跑,直到最後她抬起頭
才發現︰「怎麼落後的我,已經贏了?」


邱文仁 水瓶座的五年級後段班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活躍於人力資源界及行銷界
◎著有《落後一圈的人,也有得勝的可能》等十三本書,演講超過四百場

引用網址: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502
引用圖片:http://tw.myblog.yahoo.com/jw!f6SEbTKRGBZrzH4f3r2pTIsEfpmHnw--/photo?pid=94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xer&aid=369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