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責備也是一種成長
2010/01/16 06:48:09瀏覽1374|回應0|推薦1

    人的本性都是偏向於自我的;自己做事都很正確,自己走的路都是直的
...因此一聽到有人責備自己時,就生氣、就不服氣。其實,很多時候
責備對於你來說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讓你明得失,反省自身,這對你是一
種很好的成長。

    松下幸之助曾說:沒有人責備,會變得天真無知。因此要用喜悅與感謝
的心,接受責備。我年輕時在第一線工作時常嚴責員工。而且當時是血氣
方剛的時候,所以不是把犯錯的員工叫來私下悄悄勸告,用那種不痛不癢
的教訓法;而是當大家的面,拍桌子大罵。但是員工不但不會消沈,反而
感到高興與驕傲。

    後來公司的規模擴大,員工人數增加之後,我也無法注意到每一位員工
了。這麼一來,就只能責備那些責任較重的人。所以,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員工之間竟產生「挨過老闆責罵,就算成人了」這種話來。因此被我責罵
的本人既高興,周遭的人也認為「太好了,你也終於挨罵了,可成人了」
而一起高興,互相勉勵。

    如果在一家公司新進的員工竟無法寫好一封信,並且打電話時是一塌糊
塗,上司或前輩來指責他的缺點,給他無微不至的指導,他才會下決心趕
快學習,好早日脫離這種窘境,不再受人指責。於是內心雖想「好煩」,
但也會開始努力,逐漸學會要領,最終成為能獨當一面的職員。


    相反如果一味地放任,不加指責。即使他本人因日子久了,而有多少的
進步,但因為自以為這種程度已經可以了而驕寵自己,於是就此永遠停留
在這程度,不再有進步。結果,對他本身以至於公司、社會都沒有好處。
人一旦挨罵,就該坦誠接受這嚴厲的責備,謙虛地反省。然後發奮圖強,
才能成長,增加實力。

    對任何人都可以這麼說,尤其是年輕人更要牢記在心,不可或缺。一旦
有了這種認識,自然會認為受到責備就等於獲得自己成長用的糧食,也等
於是前輩與上司器重我、愛護我的結果。於是自然能以感謝與喜悅的心情
接受責備。最後反而會自動檢討:自己是否有什麼該受責備的,產生出自
動去求責備的態度來。能產生這種心境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是誰都喜歡受人讚揚。事實受到讚揚時,往往也會受到鼓勵,成為
一種刺激而更快成長。不過,老是受到讚揚,人就會自大起來,對事疏忽
大意,停止進步,這就是人的本性。因此,偶爾能責備自己、警告自己的
人,才更重要。這也許不容易辦到,但只要常抱有這種魄力,進步向上是
必然可期的。


    屈秀政是日本古代一位文武雙全的人,曾經輔佐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兩
位霸主。在當時人的心中都稱揚他是國家的棟樑。有一天,在領地的城牆
附近,發現有人豎立了一面木牌,上面列舉了30多條秀政的政治過失。家
臣們商量之後,決定把那面木牌拿給秀政看,並且非常憤怒地說「豎立這
塊木牌的人,實在太可惡了,應該逮捕並嚴厲處罰。」

    可是當秀政把木牌上所寫的一一讀過以後,馬上穿好衣服、洗手、漱口,
並用很恭敬的態度,把木牌舉起來說:「有人這樣嚴格地指正我,實在太
難得了。我應該把它看成上天的賜予,並當作傳家之寶,好好收藏。」於
是,把木牌用一只精美的袋子包起來,然後再裝進箱子裡;並召集家臣幕
僚,將木牌上所列舉的過失,認真仔細的檢討,而後秀政的政績更輝煌了。

    當有人責備你的時候,先不要忙著去生氣、去反駁,而是要想想是不是
自己什麼地方做的不對,做的不夠好,是不是可以透過努力來改進缺點和
不足?對責備你的人也不要不分青紅皂白的心懷怨恨,不愛護你的人是不
會責備你的。

 

 

(本文節錄自李津編著「生氣不如爭氣2」,海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
年11月初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xer&aid=369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