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符水-10
2016/11/22 09:42:54瀏覽209|回應0|推薦2

不知道哪個傢伙這樣天才把乾稻草架於屋子橫樑頂當做屋宇?也不知從何時開始乾稻草變成民居日常生活必須品護衛家園保護居民不致風霜雪雨?

 

總而言之乾稻草覆蓋的屋頂確實大有好處數也數不盡,於烈日當頭照之日子裡確實發揮極大作用-頭頂不再一團熱揮之不去;下雨天也有好處,除了防漏還可減低雨滴拍打於鐵皮之巨大聲響擾人清夢,著實給它一句-讚讚讚讚讚!

 

乾稻草確實起了絕佳妙用,重點除了防曬防雨還要便宜,可以說免費亦不為過,施作起來方便數日便可搞定!因之成為漁村民居屋頂之最佳首選,不用白不用,用了通狼歐露(註)。

 

阿嬤這麼勤儉刻苦自律勇猛之性格當然不肯落人後總是跑第一,第一位大量買進乾稻草批發左鄰右舍自家又可免錢使用。

 

每當夏日納涼於通鋪上說嘴成為首要任務,她總讚許阿公和舅公手腳勤快,數日便將乾稻草架設完畢,讓一家老小於炎炎夏日不致頭暈還能凝聚男男女女老老幼幼之絕佳感情。

 

然而當「乾稻草事件」一發生不出數日阿嬤便忍痛做下決定,

 

「把屋頂給我拆了!」

 

 

 

海風吹拂臉龐我的頭有些暈,然「乾稻草事件」還沒說完年幼孩童不肯放棄因之央求舅舅繼續講:「雨傘節膽小的要命,只要感覺到人類存在牠就跑了!倘使跑不掉還會把身體捲成一個大大的『8』字,然後把頭藏在最裡面,偶而偷看一下人類走了沒?這種蛇雖然毒但超沒膽,不敢跟大黑搏鬥也就排除偷偷上床的可能性,剩下的只有百步蛇。」

 

舅舅呼出一口長氣停頓一會兒,這才繼續往下說:「不知道這傢伙睡在稻草堆中什麼感覺?不會感覺刺刺的?噢賣尬,大黑真有膽!敢跟這種巨大傢伙搏鬥毫不在乎自己性命。難怪阿母疼牠疼得要命只差沒跪地三叩首高呼,

 

『貓神萬萬歲』!

 

我打斷舅舅說話,攤出手掌討食:「十顆柑仔糖拿來。」

 

舅舅看我一眼,說的正精采外甥女打什麼岔?

 

「說來說去就不講大黑如何擊退百步蛇,也不講百步蛇打哪來為何攻擊阿嬤。我不聽,依約買糖給我,自己找阿嬤說故事。」我翹嘴不依偏頭朝外,認定舅舅說故事繞圈圈就想耍無賴,賭輸不認帳,願賭不服輸,比阿強的徒弟還不如。

 

舅舅摸摸我頭從口袋裡掏出五塊錢平息外甥女憤怒,緩緩道出原委。

 

他說百步蛇極毒,平時棲息於落葉林,是阿嬤的阿嬤的祖先之守護神,也是阿嬤的阿嬤的族人傳說中具有法力之森林大丈夫,族人女子中有不少嫁予百步蛇為妻,世代保護族人豐衣足食平安喜樂。

 

「不過這條攻擊阿母的百步蛇肯定不是族人的守護神也不是森林大丈夫,而是復仇者。」舅舅篤定說著。

 

「復仇者?」我面露詫異,問。

 

「是的,百步蛇也是阿嬤的阿嬤隔壁村的復仇者。傳說隔壁村的族群排斥這種蛇還將牠的子女抓來描繪圖騰,說好描繪完圖騰便將小蛇歸還。豈料村民不守信未依約歸還小蛇還不小心將小蛇弄死,母蛇生氣了,引來成群百步蛇攻擊村落致村民死傷無數,因之傳說百步蛇為其族群之復仇者,人們敬畏有加,上山狩獵不敢隨便招惹。」

 

舅舅話說一半嘆口氣,認定阿嬤倒大楣,原本應該守護阿嬤的神靈化身為復仇者前來索命,認定這隻白目大蛇肯定近視度數極深,錯認仇人該抓來矯正視力,看看戴上眼鏡會不會好一點?

我讓舅舅說重點別岔開話題,舅舅這才回到重點。

 

舅舅說阿母讓這種以囓齒類、鳥類為主食但不隨意攻擊人的蛇類盯上很冤枉,雖說牠的毒性只有雨傘節的百分之二,然其咬傷人時注入的毒液最多,致死率第一台灣蛇王的封號當之無愧。

 

阿母昏昏然於睡夢中遇上復仇者只能算她運氣「衰」不能怪誰,要怪就怪屋頂上的稻草堆,為蛇類最佳藏身之處。

 

「想想看復仇者的顏色是不是跟乾稻草堆很像?」舅舅問。

 

我點頭,想起阿公殺蛇時被繩子綁住不斷扭動痛苦掙扎的身軀。

 

排列整齊之三角形狀的花紋十分美麗,尖尖上翹的吻端昂首呈現45度角,不分白天黑夜盤坐於稻草堆的美麗復仇者等待時機來臨,四下無人之昏沉午後即是最佳時機。

 

當女主人入睡復仇者旋即探出頭靜靜窺伺,窺伺年華老去的女主人皺皺的臉龐怎麼沒紋上刺青?

 

復仇者望了一會兒決定沿著牆面緩慢爬行、落地、緩緩前進。

 

緩緩前進之復仇者抵達敵人腿邊身軀盤成一團靜靜等待,等待敵人氣息調勻進入太虛旋即直立,昂首張嘴發出嘶嘶氣鳴疾如激箭飛射襲擊!

 

 

註:閩語,人人誇讚。

 

( 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8259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