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蘭花
2013/03/08 08:20:40瀏覽193|回應1|推薦9

週一清晨溫度低到爆點!我哆嗦著身子摀著外衣站在十字路口等待綠燈放行。

想想又回頭找尋身後背對的身影,那是賣玉蘭花的殘障人士_之前刻意忽略,許久不見其蹤影,正巧辦公室需要吐露芬芳的花兒提振士氣。

我交付二十塊換得幾日好心情,他開口:謝謝你的愛心。

我ㄧ愣!哪裡來的愛心?說實話買的時候不覺做善事_二十塊也太廉價?!

況且這位男士細細整理他的花兒,偶爾開口叫賣幾聲,既不追逐過往行人亦未妨礙行人路權搏取同情,是我見過最有尊嚴自食其力的街頭小販。嚴格說來毫無壓力,是以向他買過數回玉蘭花,每回皆買的開心,滿意。

幾回過後就當這位男士普通攤商,當他開口道謝的時候墨汁還臉紅,心想,您客氣,我該感謝你才是。若非你本人適時出現,墨汁還愁不知上哪買花呢!

孟子説,「天下有大尊者三,爵一,齒一,德一。」意思就是除了當官的以及年長者外,德行好的人也是有尊嚴的人。

這位賣玉蘭花的男士為墨汁言行做了很好的示範。

*第300篇文章了,這是墨汁個人里程碑,如果可以,墨汁願意朝第400篇500篇1000篇文章邁進,也請讀者文友不吝告知書寫好壞,期勉鼓勵皆行,甘溫^^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玉蘭花原產於我國,正確名稱玉蘭,別名白玉蘭望春花玉蘭花。它屬木蘭科含笑花屬,常綠喬木。葉互生,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綠色質厚。花腋生具短花梗,有強烈香氣,多植栽於庭園觀賞。

也有洋玉蘭,原產於美國,葉呈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白色花有芳香味。果實闊橢圓形有毛,紅色種子。為觀賞性植物,樹皮可治瘧疾。

圖一為玉蘭;圖二為洋玉蘭。下回經過八德路復興北路口看見這位賣玉蘭的殘障人士,不妨向他買朵玉蘭提振士氣,香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3662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giU1p
2013/05/17 15:14

大學生了沒 唐葳 推薦奔向戶外,擁抱無憂高效防曬spf50 PA★★★ 熱愛陽光 Suntouch官網: 高效防曬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