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回 天顏(3)
2012/07/29 00:26:11瀏覽280|回應0|推薦5

麻子厚臉皮再問一次,容秀說了:「我、我雖然也想出去見識見識,可殺頭事情我不做。況且假扮太監之事讓人識破,那可糟了大糕!」

見她死活不答應,小太監屈膝一跪涕淚四橫,哭求:「不逼上絕路,誰幹這事?您就可憐可憐我,幫幫忙,阿?」

玉兒冷眼旁觀多時始終沒說話,這下見著無賴鬼耍無賴終於忍無可忍,上前一把推倒麻子,手指頭伸出大罵:「少裝可憐!連本帶利五兩四錢三毫二釐,快快還來!」

容秀上前攙扶起麻子,回頭責備玉兒:「做什麼?身外之物,犯得著認真?!」

玉兒手指自己,張口老半天,委屈不打一處來,正待辯解,麻子搶先開了口:「就說容兒心腸好,菩薩轉世,知道麻子上有高堂老母,下有、下有……」

話說一半驚覺不通,轉頭四處張望故做輕鬆,發揮能摸魚就打混的本領。

至於下面有什麼可就不好說。

玉兒打蛇隨棍上,偏不讓人好過,瞇眼插腰冷笑問:「下有什麼?」

二人說話黏中帶著老纏夾不清,容秀抿嘴偷笑制止玉兒得理不饒人,岔開話題笑問:「麻子公公,您不回去幹活啦?」

小麻子答非所問,東拉西扯不肯離去:「嗯,我是想…」容秀轉身嘆口氣:「想我能幫你最好,是不是?」

停下手邊工作,想起一個月前的人情,那回麻子,可是拚著性命不要為她掩飾......頓了頓回頭問麻子,究竟希望這賭局是成局的好還是破局的妙?

麻子懷抱一絲希望回話:「破局留得性命,就是讓人打殘了,張口也有那白花花的銀兩送進嘴裡。與其成日讓錢追著跑不如一搏,翻身有望!」

見其賭性堅強,張口閉口翻身想望,容秀托著腮幫子嘆氣:「算我欠你!就是刀山火海,這人情...也得還。」

玉兒聽姐姐口風鬆動,這下不得了!連連搖頭,頻使眼色制止姐姐幹傻事,可容秀像沒瞧見似的繼續說話:「我答應你就是。可只能三天,三日後容兒就要拍拍屁股走人,恕難奉陪。」

小麻子大喜,告別妹子打點去了。

見麻子走遠直搖頭,容秀直嘆上輩子不知造了什麼孽?這輩子和這幫太監糾纏不清,非得幹這殺頭事不可!

 

翌日南書房當差太監小安子鬧肚疼起不了身,這下可急死總管太監王得福。

這會兒各宮各殿全員聚集慈寧宮,忙和下月太皇太后慶壽大喜之事,上哪兒找人充數?

麻子領人到王總管跟前,說是替代小安子當差的。

王得福上上下下打量容秀問了:「這小子長得體面,叫什麼名?」

容秀低頭回話:「小的姓陳,單名容,容貌的容。」

王得福「哼」了一聲,斜覷小太監一眼,慢慢問:「進書房的規矩可清楚?我告訴你,你的差事就是撢撢書架上的灰塵,把書本放整齊。皇上上朝約個把時辰,一個時辰內就得趕緊出來走人,明白嗎?」

容秀忙回話:「小的明白。」瞧見書房前的守衛各個高頭大馬眼神銳利緊盯自己,忙躬身向王總管作揖,低頭跟麻子進書房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67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