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質彬彬
2005/11/05 13:40:25瀏覽824|回應1|推薦21

每天讀書成為我的習慣

我常對人說

一日不讀書比一日不洗澡更教我難過

有朋友回應說

這種說法只是證明了我不愛洗澡….@@

讀吳庚的文章寫道:

憲法上的基本權或相當於基本權之權利

    屬於支配權

凡支配權所到之處

國家公權力之行使皆應受限制

這話鼓鐘般地敲進我的腦袋

當如是,『人性尊嚴』始能抬頭挺胸

非洲草原上有一種動物叫羚羊

牠們天生有一雙美麗的羚角

有趣的是

牠們的羚角不是用來抵抗肉食的獅豹

而是用來與雄性的同類爭鬥

為的只是要獨占與雌性的交配權

某日某KTV發生群毆事件

兩羣少年為了女孩子爭風吃醋

互相找來幫手大打出手

造成多人受傷甚至有人死亡

何謂犯罪?

孟子鼓勵率性而為

如果率性的結果是造成同類傷亡,又該如何評價?

做為一個人的價值何在

除了人類自我膨漲的理性之外

造物者所賦予的天性  --  尤其指動物性

難道就無價值?

西洋歌手我喜歡Rod Stewart

臺灣歌手我喜歡張惠妹的歌聲

孔子說: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

文質彬彬然君子

對於張惠妹的歌聲

我就有文質彬彬的感覺

人之所以為人

天生的野性與後天的理性

應該具有同等的價值,不是嗎?

惟有如此

『人性尊嚴』才可以自由自在

法律就某方面來說

它是人類自私的結晶

為了保障人類群體生活的安定

它否定了一些人類原始的天性

我想好的法律-君子之法

應該是要在文與質上找尋一個平衡

有可能嗎?我等著

2001519:單身獨白 -- 覆某網友的一封e-mai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0919&aid=95735

 回應文章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在我的傷口撒鹽
2005/11/25 02:12
我最有 感覺的歌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