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C女人之一忍冬 第五章 下
2011/07/05 12:31:58瀏覽528|回應0|推薦3

  這天,金銀花的店內來了位客人。

        李艷麗,也就是兩年前訪問過忍冬的那名主持人。
  
  經過了兩年多的努力,李艷麗早已從小模躍升為一線的模特兒兼時尚節目名主持人。
  
  「嗨!小芳、小妹、好久不見了,小冬在嗎?」一進門就熟門熟路的和辦公室內的人打招呼,還招呼著門外的助理和跟車保母送上大批的補給品。
  
  小芳站起身來接待說:「李大牌,今天吹什麼風?讓妳這位貴客蒞臨本小店。」
  
  李艷麗也不客氣的一屁股就往忍冬的座位上坐了下去,對著小芳說:「既然來到這裡,吹的當然是冬風呀!冬天的冬。」聽完大家都笑了。
  
  「還真敢說是小店呢,營業額大到嚇死人,邀個專訪連人都請不到,比我還大牌,我當然要親自走一趟呀!」
  
  李大牌一面說一面招呼助理將帶來的飲料和點心放到一旁的桌子上。
  
  「這些都是師傅和媽媽們喜歡的點心,有劉師傅的的港式小點,和小籠湯包,還有我從香港帶回來的水果軟糖,是要給小蘿蔔們的,等一會兒用午餐大家一起吃。」
  
  這兩年,李艷麗因為當初的訪問一炮而紅,所以經常到這裡來買衣服,慢慢的就和大家都熟識了。
  
  接了新節目的主持棒後,李艷麗更是一飛沖天,但是她一改以往野艷的奔放外型,改以專業中帶著理性的平和方式,四平八穩的走著自己的路,讓跟在身旁的助理和經紀人都直呼不可思議。
  
  當她走秀時,任何的華麗、性感、高貴、甚至於以往不敢輕易嘗試的可愛、青春、造型她都來者不拒,彷彿脫胎換骨般的將所有的產品,恰如其分的展示出來。
  
  但是只要一換下秀服,她一定馬上就換穿忍冬以她的身材做版型所做出來的衣服。
  
  曾有記者訪問她「聽說這幾年,您都專門指定某一家廠牌的衣服,是不是接受她們的代言?替她們做廣告。」
  
  「她們哪需要我代言?」小麗大笑後又故意的掩嘴,「我純粹就是喜歡她們的風格,我向她們買衣服可都是連折扣都沒有的,別人一件多少錢,我也是一樣的價錢,不比別人便宜的,不信妳可以問我的服裝助理。」
  
  這時服裝助理站出來說:「李姐買的衣服真的都沒有折扣,而且都還付現不能刷卡。」
  
  服裝助理的話一出,讓李艷麗可愛的拍額俯嘆的說:「妳這樣一解釋,不是讓人知道我一點行情都沒有了嗎?妳是我的助理,怎麼可以讓人知道我這麼的吃不開。」
  
  所有的人一聽都笑了開來,連助理都笑了,還不好意思的追加了一句說:「人家我也喜歡她們的衣服,買的價錢還不是和李姊一樣。」
  
  ¶
  
  忍冬和師傅討論完事情回到辦公室,一眼就看到自己位置上坐了位艷麗的大牌模特兒。
  
  兩個隨身助理,一個正和小芳討論貨款,一個纏著小妹要小妹教改衣服和燙衣服的技巧。
  
  忍冬不禁好笑的說:「不是說要去香港掃貨,怎麼這麼快就又看到妳了?」
  
  「別提了。」名模用手支著下顎,一身的傭懶性感,「看了幾件衣服,樣子是不錯,但是一套上身就渾身不對勁,連走起路來都覺得不舒服,價錢又貴的離譜,後來想想還是算了,逛了幾個地方買了些東西就回來了。」媚眼一拋,「小冬,妳想,妳有沒有可能再跨行做一些鞋子或皮包來賣呀?省的我還要大老遠的跑到香港去買。」
  
  「妳的鼻子可真靈,我這邊才開始有個影子,妳就知道了。」忍冬優雅的說,但才說完又故意裝兇狠,「說!是誰將我的商業機密告訴妳的?我一定馬上開除她。」。
  
  才聽到她說完話的名模,立刻起身跳起來抱著她說:「我就知道妳最好了,不捨得我被不好穿的鞋子虐待,我什麼時候可以有好穿的鞋子穿呀?」
  
  忍冬好笑的扒開黏上來的人說:「還早的很呢!」不喜歡和人太過親膩的忍冬,連忙左閃右避,「前幾天李領班要搬新房的時候告訴我說,有個在前面市場裡幫人修理鞋子的老夫婦,以前是鞋子工廠的老師傅,但是退休後退休金被兒子拿去國外唸博士,結果兒子一去不回,兩老沒辦法只能在市場擺攤幫人家修鞋。」
  
  忍冬一面說,一面還要撥開,不死心硬要黏上來的美人,「幾個媽媽們以前生活不好過,買了新鞋總是到他那裏換個跟或是墊個橡皮底防滑。」
  
  再次躲開小麗的熊抱,忍冬笑的上氣不接下氣,「但是現在生意不好做,兩老的房租快繳不出來了,李領班問我有沒有意願要賣鞋,我還在考慮,下午約了人來談呢。」終於把話說完,也擺脫了色女。
  
  名模未偷到香,心有不甘的說:「我下午沒事,我也要一起談。」
  
  此時,李大牌完全沒有台上的艷麗風範,全然是一付無賴的樣子。
  
  忍冬好笑的斜睨她一眼說:「妳跟人家談什麼談?」
  
  「談的好的話,我要投資入股,這樣以後我就會有很多穿不完的好鞋。」
  
  李大牌說完,兩手撐在小冬面前的桌上,氣勢十足的對著她說:「小冬!先說好了,衣服這邊我來不及,鞋子這邊可不能漏了我。」
  
  邊搖頭邊說:「我可是打算好了,等過幾年老的沒辦法走秀時,就過來妳這邊窩著,看看能不能撈個店員來做做。」
  
  「誰請的起妳這位大牌名模來當店員?」一旁的小芳吐槽說。
  
  「所以說,妳讓我入股嘛?既不用花錢請我,還可以有錢拿,多好。」說完人又巴了過來。
  
  「小麗。」忍冬照大家一般的叫法叫李大牌,「我們賺的都是辛苦錢,可不比你走一趟秀就是我們一年的所得呦,妳可要想清楚。」忍冬一面躲一面說。
  
  「我早就想清楚了,趁年輕時多賺一點,等到不能再賺時我就轉換跑道,我是農家子弟出身的,不怕吃苦的。」兩人像是玩捉迷藏似的。
  
  「老實說對鞋子我還真是沒有研究,而且我們現在這裡的人手還真是有一點不夠,妳要是真有興趣,下午我們就一起來談吧!」最後忍冬體力不濟,硬是被高窕的名模一把抱住。
  
  「耶!小冬妳太夠意思了,不枉我帶了這麼多點心來慰勞大家,大家就中午一起吃午餐吧,公事就一面吃一面談。」李艷麗顯的很興奮,緊緊抱住忍冬不放。
  
  終於,小芳看不過去,從小麗的懷中救出了小冬。
  
  「不過小麗我可是先說好了,鞋子部門的風格和路線不可以改變,我還是以服務老人家為優先,其它為次,以舒適,環保為先,美觀為次,這樣的理念妳可贊同?」玩鬧過後,忍冬先把醜話給說在前頭。
  
  「小冬,這個妳不用擔心,我早就認同了妳的做法,不會違背的。這就是4C女人的風格,還有誰比我更清楚風格的重要性呢?」小麗也嚴肅了面容。
  
  ¶
  就這樣兩個月後,4C 女人的旗下,默默的又多了個鞋子的副品牌,依舊是走著老路線,替老人家做合穿的鞋子。
  
  一些年紀大的老人家,血液循環不好,還有許多人有著糖尿病的病史,往往找不到適合的鞋子穿。
  
  忍冬很早就想替老人家做一些合腳又保暖的鞋子。
  
  僱用了老夫婦後,讓老夫婦住進了先前李領班住的房子。
  
  成衣廠頂樓的空間原本就還閒置著,就整個全挪給了老師傅用。
  
  買了一批老師傅所指定必須要用的手動機器後,再進了一批適合做鞋的柔軟皮革,製鞋大業就此開始。
  
  一個月後,金銀花的展示間內,放進了一個新的展示櫃,裡頭擺放上幾十雙胖胖短短,一點都不合乎流行的軟皮鞋子,甚至還有幾雙繡工精美的繡花鞋。意外的,這些繡花鞋都是老太太的傑作。
  
  老太太原本都不肯說話,只在老師傅做事情時在一旁遞工具或者是倒茶水。
  
  老師傅說:「自從兒子打電話來說要在美國結婚不回來後,她就不再開口說話了。」
  
  但就在老師傅動工的半個月後,老太太突然撿了一堆成衣廠的碎布來,將大塊的布料剪成鞋面,又將比較細小的碎布拿到成衣工廠裏,找了台空的平車自己車了起來。
  
  忍冬和媽媽們看了也不理會她,讓老太太自己玩的高興。反正都是一些不要的碎布,老太太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沒想到過沒幾天,幾雙不同顏色的繡花鞋竟然擺在她的桌上,讓她看了驚奇不已。
  
  繡花鞋用的是工廠裏的碎布,所以樣式搭配上工廠裏的衣服是再適合不過了,況且,上面的刺繡,精緻的讓人愛不釋手。
  
  她親自帶著鞋子來鞋工廠找老太太,沒想到,顧太太竟然願意開口說話了。
  
  老太太說:「那些布料丟了太可惜,大塊的可以做鞋面,小的可以納鞋底,我再讓老頭兒車上一層薄皮底,就是一雙好穿的鞋,我自己穿了就很舒服。我想,一些和我一樣的老太太也會喜歡的既。然在妳這裡上工就不能吃閒飯,我一天可以繡兩雙鞋面,價錢妳自己看著算。」
  
  她笑著對老太太說:「這鞋子真的是太漂亮了,我都好喜歡,可不可以照著我的尺寸也先給我做幾雙。」
  
  「可以呀!ㄚ頭妳過來。」老太太似乎還不是很適應和人對話的樣子,粗聲粗氣的說著。
  
  老先生在一旁看著,激動的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老伴兒已經很久都不願意和人來往了,除了他,她誰都不理的。
  
  忍冬不以為意的走了過去。
  
  老太太拿了張紙舖在地上要替她劃下腳的形狀,她不想讓老太太服務,就自己接過了筆來劃下了腳的形狀交給了老太太。
  
  老太太阻止她穿回鞋子,捉著她的腳又到處捏了捏,還拿了布尺也量了下腳的厚度才讓她穿回了鞋說:「鞋面的大小也很重要,太小穿了會不舒服。」
  
  她不禁高興的在心裡說:「撿到寶了。」
  
  老太太接著說:「我沒有稱手的剪刀,和小繡剪、繡線的顏色也不夠多,還有我會做很多樣式的盤花扣,樓下有很多的衣服可以搭上盤花扣,妳進一些做盤花扣的鏽繩,有需要的時候我就給妳結上。」
  
  忍冬再次高興的在心裡說:「還真的是撿到寶了。」
  
  高興的帶著鞋子牽著老太太的手到裁剪部找小四,小四現在已經是裁剪部領班了,手下帶著三個剪裁工,還順帶做工具部的採買。
  
  「他叫小四,還是個大學生,在我們這裡做了快五年,您缺什麼跟他要,他就會幫您找來。」
  
  轉頭對小四說:「老太太是繡鞋師傅,先要幾把好的剪刀,你拿出來讓他挑。」
  
  小四轉身就走到工具間去拿剪刀。
  
  這時,幾個平車的領班也趁著還沒上工,走了過來看忍冬手上拿著的鞋子。
  
  李領班說:「顧太太,好久沒見到您的繡花鞋,今天總算是又看到了,哪天多做幾雙,咱們穿著上工也舒服呀!」

       老太太環顧四週看了看,只問了句:「多少人?」
  
  李太太忙說:「男的十個,女的不含辦公室的二十五個,辦公室加上店員共有六個小姐。」
  
  「都把鞋樣畫下來,寫上名兒,就當讓我活絡活絡筋骨的事兒吧。我得把生鏽的手藝再磨磨,大家就委屈一點,就當我老太婆的試用人吧。」
  

        顧太太此言一出大家就都笑了。
  
  這時,小四拿了一大落裝剪刀的盒子過來,顧太太看了一眼小四說:「年輕人肯這樣吃苦做事,很好。」
  
  「我當然很好,我是年輕人的榜樣,仁武你說對不對?」小四很臭屁的問著另一個和他一起做事的同伴。
  
  憨厚的仁武馬上咧嘴說:「對、小四哥最厲害了。」大家一聽都笑了。
  
  「這幾隻是日本製庄三郎的剪刀,很好用,幾個師傅都愛用。師傅們的剪刀都看的比命還重要,不隨便給人碰的,顧師傅也是用這種,但是重了些,顧奶奶您要不要先試試?」
  
  老太太試了下嫌重,小四又換了另外一種說:「這個是德國製的剪刀,輕了些,不過很適合剪單品,小芳和小冬、小妹、都是用這種。」
  
  老太太拿了下,覺得不錯就決定這隻了。
  
  這時小四卻開口說:「我和仁武不要五顏六色的繡花鞋,我要黑色的功夫鞋,像顧老腳下那一雙一樣,這樣才帥啦,仁武你說對不對?」
  
  「對!」
  
  「臭小子!有鞋給你穿就好偷笑了,還敢挑,再挑就讓你光著腳走出去。」李領班開玩笑的說。
  
  顧太太看了看四周,大家工作和樂的樣子,也就慢慢的敞開了封閉多年的心房。
  
  既然有了住的地方,又有了工作,就把那不肖子給忘了吧,和老頭子在這裡好好的重新過活,有生之年能做多少鞋就做多少鞋,只要有人喜歡她的鞋,她就做。
  
  不到一個月,整個4C女人工廠裏,每個工作人員都換上了正式的工作鞋,女的是各式各樣的繡花鞋,都是用工廠裏剩下的碎布做的。
  
  雖然沒有刺繡,但是顧太太巧妙地運用布面原來的金銀花印花標誌做鞋面,又用碎布衲中底,再讓顧師傅縫上一層薄膠鞋底,輕便好穿又防滑,每一雙都各有特色。
  
  男生則一律都是黑色的功夫鞋。
  
  老太太用了一匹零碼絨布,替每位男士都做了兩雙功夫鞋,小四高興的纏著顧太太多要幾雙,說是要穿去學校風騷一下,惹的顧太太說:「這些是小冬出錢做的,要有多的,先讓小芳把錢扣下來再說。」
  
  顧太太沒好氣的說,「我要一個裝鞋樣的櫃子,像擺釦子的那一種櫃子就可以,但是不需要這麼高,一半高就好,我一個格子可以放十雙鞋樣。」
  
  「看起來是要特別定做了,我先讓人拿幾個圖面過來讓您看看,看合適了再照著尺寸改,您看好不好?」小四認真的說。
  
  「真的是給人訂做衣服做習慣了,連個櫃子也要訂做。」
  
  「顧奶奶,這就是我們的風格呀!小冬說的,衣服要穿的舒服,就一定要用訂做的,現在鞋子也是這樣,當然連要用的東西也是一樣呀!這樣才叫有個性。」小四一張嘴說的顧奶奶心裡很舒坦。
  
  「圖面送來了就拿到四樓來,我們再做決定。」顧太太說完轉頭就走,結果小四的聲音追了過來說:「兩雙就好,再兩雙就好。」
  
  顧太太好笑的回了句:「等櫃子搬來了再給你。」說完話,老太太邁著俐落的步伐、挺著腰骨走回四樓的鞋廠,一點都不復見兩個月前不說話的萎靡樣子。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