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閉公主 第二部 第三章 第一回 西山 老人 蟲笛
2011/01/11 08:35:00瀏覽347|回應0|推薦2

   第三章 第一回 西山 老人 蟲笛
  
  一夜之間,邊河鎮附近的大部分毒蟲皆被大群烏鴉除食殆盡,清早起床散步的百姓和務農的百姓,不再苦於隨時會被毒物所螫之苦。
  
  一清早,婉兒也在客棧門口發放驅毒藥物,但是似有一群可疑的人混在索討藥物的百姓當中。
  
  月影抱著龍芭坐在客棧外頭的大樹上,觀察藥物發放的情況,這棵大樹枝葉茂密,兩人就藏身在樹上,今天的狼暫時充當婉兒的護衛。
  
  這天,龍芭拿了張紙給鳳玄宇,紙上頭劃了隻恐怖猙獰的蜘蛛,鳳玄宇看了眼,不明所以的問:「這是要做啥?」他一面看著龍芭一面又用眼神詢問月影。
  
  月影接過畫紙來看了看又傳給了婉兒。
  
  「娘娘幾年前在凡哥的屋子裡被這種蜘蛛螫了。」芭兒再次寫下。
  
  鳳姒幾年前曾被毒物所螫,昏迷了整整三天,情況危急,最後是大家通力合作才救回了她一命,但事後,鳳姒卻從未對人提起是遭何種毒物所螫。
  
  月影好奇的問說:「妳怎麼知道是這種蜘蛛?」
  
  芭兒再次寫下「蜘蛛屍體在凡哥手上。」意思就是她知道內情。
  
  婉兒看了看蜘蛛的樣子,追問說:「芭兒是想讓人找找這裡是不是有這種蜘蛛是不是?」
  
  龍芭點了點頭。
  
  婉兒抬頭看了鳳玄宇一眼然後說:「芭兒大概是想替凡皇子查出蜘蛛的出處來,趁著這次邊河的事情,我們就讓人順便問問看,有沒有人識得這毒物。」
  
  鳳玄宇接回了圖紙然後交給了鳳石,讓鳳石找人私下去探查。
  
  邊河的蟲毒事件總算是告一段落,但是對於下毒和神棍的事情卻是尚未有頭緒,幾人又團坐商議後續的事宜。
  
  「官兵已經駐紮完畢,也封鎖了東琥的往來通道,以後東琥那邊過來的商人都必須詳加盤查才能放行。」鳳玄宇說。
  
  「新派任的縣令呢?」月影問。
  
  「已經在路上了,再過幾天就到任了。」
  
  「既然毒蟲清完了,這幾天我和芭兒就會到西邊的山上去走走看看,城裡面的事就交給太子你去忙囉!」
  
  「你們不留下來幫我?」鳳玄宇大聲的抗議。
  
  「什麼叫不留下來幫你,我們這幾天幫的還不夠多嗎?」稍微得閒的婉兒又有閒情逸致和鳳玄宇鬥嘴了,「出主意的是月影,煉葯的是我,出力的芭兒,這裡面就你最沒用了。」
  
  雖然被人說沒用,但鳳玄宇還是想把人給留下來,「至少婉兒妳要留下來幫我啊!」
  「我才不要呢!我葯都煉好了要幫什麼忙?」婉兒不高興的說。
  
  「至少陪在我身邊幫我擋一擋那些自己貼上來的桃花啊!」這幾日,鳳玄宇由於都跟官府周旋,免不了的必須透露身分給幾個大官知道,結果惹來了一些自己送上門來的麻煩。
  
  「只要鳳石往你身前一站,就沒人敢靠近了,哪還需要我來擋。」婉兒沒好氣的說。
  
  「有妳站在我身邊我會比較有動力嘛!」鳳玄宇實在是拿婉兒沒輒。
  
  這時月影看兩人僵持不下終於開口幫腔說:「我看婉兒妳就留下來幫幫他吧,我和芭兒今天只是去西山走走看看,不回停留太久的。」
  
  終於,婉兒心不甘情不願的留了下來,鳳玄宇則是滿心歡喜的給了月影一個大大的笑容。
  
  西山山腳,依舊是兩人一犬的慢慢走著,鳳石依舊暗地守護。
  
  西山這頭的景象和城東山上完全的不同,窄小山路蜿延而上,山路旁雜草叢生,不過看得出來常有人經過砍筏,倒也不至於草高過人,山坡上的樹木倒是挺多的。
  
  月影牽著芭兒的手慢慢走著,狼則是放開手鍊走在前頭。
  
  突然一陣狼嚎,前頭突然冒出一個老人驚慌的聲音來,「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為什麼都不見了,蟲怎麼都不見了?啊…。」
  
  突然又聽到老人家的驚呼聲,月影抱起了芭兒急竄而上,等走到了上方,才發現狼正與一跌在路旁草堆裡的老人對峙著。
  
  月影放下了芭兒,口嘯了聲,狼隨即退回芭兒身邊,她順手就將頸鏈給狼套上,月影則是連忙扶起了老人到一旁樹下休息。
  
  「老人家,不好意思,我家的狗兒嚇著您了。」月影禮貌的對著老人家說。
  
  老人家重重的喘著氣,等緩過氣來,一雙老邁渾沌的眼,輪流的掃視面前的一對玉人兒。
  
  「就是你們對不對,就是你們在客棧門口放驅蟲葯對不對?」老人家口氣不是很好的對著月影說。
  
  「抱歉了老人家。」月影聽不不太懂老人的意思,但是在客棧門口放驅蟲葯他倒是聽清楚了,所以客氣的回說:「我們是有發放驅蟲葯,但這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啊!」
  
  「是對大家都好,但可就害苦我了!」老人家哭喪了一張老臉來。
  
  聽到了這裡,月影面露狐疑的看了芭兒一眼,芭兒則是面無表情。
  
  「這怎麼說?」
  
  老人家看了月影一眼,再掠過月影看了他身後的一人一犬後才又接著說:「我聽陳家千金說,有一個人帶著一個小女孩還有一隻狗不怕毒物時,我大概就知道我的好日子到頂了,但我沒想到竟然來的這麼快。」老人家喃喃自語的說,「年輕人,你告訴我,是不是你背後的那隻狗把我的蟲蟲都咬死了?」
  
  聽到老人家懷疑是狼將所有的毒蟲都給咬死,月影心中不免好笑,但他也不想告訴別人真正的原因,因為沒有必要。
  
  「老人家,我家的狼只有一隻,再怎麼有辦法也沒法把全部的毒蟲都給咬死啊!況且牠一直都留在我們身邊,哪有辦法跑到山上來捉蟲子啊。」
  
  月影好笑的撇了狼一眼,狀似對狼道歉,因為他污辱了牠的本事,狼則是不屑的仰高了頭低聲嘶咆一聲。
  
  接著他又說:「您不防將所有的事情告訴在下,在下也好幫您合計合計。」
  
  老人無奈的看了月影一眼,渾沌的老眼中閃過一絲心酸,才又接著說:「我叫李圖,原本一家人住在城西山腳下靠著挖煤礦維生,誰知道幾年前一場礦災讓我的幾個兒子們全都埋在礦坑裡了,而我僥倖出礦早被人救了出來,但是右腳也已經廢了。」月影看了眼老人瘸了的右腳。
  
  「那時礦場的老闆也就是陳崇陳大員外,為了不想賠償死掉的礦工,竟然沒將礦災的事情往縣衙裡報。」老人家吐出一口大氣,「由於礦災發生在出礦時,大部分的礦工都已經出礦坑口了,只有我們這一家人笨笨的,為了多賺他那些煤渣子的小錢最晚出礦坑,所以我那幾個兒子才會活生生的被埋了。」老人說到了兒子被活埋早已淚流滿面。
  
  月影好心的遞上了棉帕又將隨身攜帶的水壺遞給了老人家解渴。
  
  這時芭兒已經帶著狼走到了一處大石頭上,拿出了紙筆來專心的記錄。
  
  月影警戒著的看了四周的環境一眼,再看了看乖乖坐在龍芭身邊的狼,狼坐姿朝外,兩眼目光迥迥,頸項上,烏木啞鈴鐺耀眼的垂掛著。
  
  月影收回了眼神再次側過頭來頃聽老人家訴說冤屈。
  
  老人喝過水,不好意思用月影乾淨的棉帕,自己用袖子擦掉了眼淚才又接著說:「我老伴不甘心死了三個兒子,趁我昏迷的時候去陳家理論,結果被人打了一噸丟了出來,不到三天人也過去了。等我從昏迷中醒來後,已經是家破人亡身殘了。」老人說到了這裡,悲從中來,更是哭的慘不忍睹。
  
  月影也不催促,任由老人哭個夠。
  
  「我靠著鄰人的接濟還有陳家送來的少少救濟金活了下來,等我腿傷好了能下床後,就只能一拐一拐的走著再也沒辦法下坑了。」
  
  「陳家怕我出去外面說礦災的事,況且礦坑也已經坍了,所以陳家索性收掉了礦場。他們欺我腿瘸了跑不遠,就把我接到這山上來,給了我一棟的小木屋每隔幾天就讓人給我送來少少的米糧和水,我才能活的下來。」
  
  老人說著說著又喝了口水,「在山上,我獨自一人非常的無聊,有一天我隨意的把玩著祖先留下來的一隻竹笛。」這時老人家從懷中掏出了一隻不起眼的短笛子來,笛身約只有巴掌長,上頭幾個不規則的小孔。
  
  月影好奇的接過了竹笛觀看,竹笛和一般文人吹奏的長笛非常的不同,但和農人養鴨用的鴨笛也不同,笛身短胖但又比鴨笛長,鴨笛無孔,長笛則孔數規則,但此竹笛,孔眼分布非常的不均。
  
  「我本來只是無聊的把玩,原本是吹不出聲音來的,可是不知道怎麼著,突然有一天我吹響了它,沒想到竟然引來了一堆的長蟲,數量多的嚇死人,看到一大堆長蟲往我爬來,我嚇的丟下笛子就跑,沒想到笛聲一歇那些長蟲又跑了,我才又偷偷的回來拾起了笛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