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 SELINA 燙傷消息 衍生給咪的一篇文
2010/12/10 12:03:14瀏覽1901|回應1|推薦3

咪:

媽知道妳非常喜歡SHE,看到了新聞SELINA燙傷的消息,讓我想到了妳一歲時燙傷的事。

幾個月前媽媽寫下以下的心情,貼上來給大家分享。

愛與害
      我是個兩個孩子的母親,面對著一男一女的兩個孩子,在教養上的拿捏,我常讓愛她還是害他所困擾著。

      八三年的年底最後一天,我在公司上班午休時、突然同事緊張的跑來找我說:「EVA妳趕快回家,妳婆婆打電話來說你女兒出事了要妳趕快回家。」我連忙請同事幫我請假開著車子趕回家。

      我永遠忘不了當我趕回家中時所看到的那一幕。十二月底的寒風中,公公抱著女兒站在門口等我,我等不及停好車就打開車門抱過了嚎哭的女兒,顫抖的開口問著:「怎麼了?出了什麼事?」

      這時婆婆也衝了出來急忙說:「咪咪被熱水燙到了,趕快送醫院去。」

      我連忙打開披風,觸目所及,女兒全身光溜溜只包著尿布,但是右臉頰已經紅腫了一大片,甚至在顎骨接近右耳的地方已經有一塊皮膚已經些微的滲出血來了,我當場顫抖的無法言語,腦中一片空白,連公公在旁邊說什麼我都聽不見。

      冷靜過來後才想到了電視公益廣告上說的「沖、脫、泡、蓋、送」。我連忙向婆婆要了塊乾淨的濕毛巾蓋住了女兒,就和婆婆一起趕著送女兒到最近的醫院。

      我全身顫抖緊握著住方向盤,女兒的嚎哭聲充斥整個車中,伴隨著婆婆不停自責的說:「都是我沒看好她,我沒想到有掛號信才進去拿個印章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她就進去廚房拉電鍋的電線,結果電鍋倒了下來,電鍋正在煮東西,她就被內鍋的水燙到了。」我聽的淚流滿面但是沒有手可擦。

      婆婆接著說:「聽到她大哭我和你公公都嚇壞了,我把咪咪抱到浴室去沖冷水,妳公公還不讓我沖,說這麼冷的天會沖壞孩子的,還和我搶孩子,不過我還是堅持沖了一陣子的冷水,所以咪咪才沒穿衣服。」這時我才了解是女兒頑皮惹的禍。

      我開車衝到了最近的醫院掛急診,醫生初步的處理過後對著我說:「這種情況還是要送大醫院的隔離病房,我們只能先做前置處理為她清潔及上藥,後續的事情必須讓大醫院接手。」

      我當機立斷告訴醫生說:「那就轉送大醫院,不過我無法再開車了,可不可以請救護車送這樣比較快。」

      就這樣,我和婆婆又抱著女兒坐著救護車趕往林口長庚醫院。在救護車上,我一面安撫著女兒一面檢查著女兒的傷,這時我才發現女兒的右眼皮已腫到連眼球都看不到了,而被頭髮掩蓋住的地方竟然都是大顆大顆的水泡佈滿整個頭顱,我嚇的淚水直流,那短短的二十分鐘車程是我人生中最煎熬的一段時間。

      到了醫院後緊急的做了一連串的檢驗,由於燙傷在地方醫院已經初步治療過,所以醫生先為女兒做右眼的檢查。

      那時,我不停的告訴自己「只要眼睛沒有受損,臉上和身上的傷,以後我會努力賺錢讓女兒去做美容的。」

      幸好結果出爐後只是眼皮燙傷並未傷及眼球,我暫時放下了一半的心,但是接下來的一連串治療,卻讓我日後常常抱著熟睡的女兒暗自落淚。

      燙傷病患必須隔離治療避免傷口感染,但是由於女兒年紀還小需要親人從旁照顧,所以可以留一名親人陪在身邊。隔離病房每天早上八點和下午五點可以換人進出,其他時間除非是做檢查否則是不准人隨便進出的。

      記得當天下午五點,我抱著女兒在隔離病房前等候住進病房,在第二道門前護士接過了女兒對著我說:「小孩我先抱進去治療,你們還不可以進來,爸爸和媽媽要先消毒換隔離衣,帶口罩,帽子,等一會我通知了你們才可以進來。」說完,護士就抱著女兒進了第二道電動門。

      在兩道門中間我聽到了女兒大聲的哭嚎聲,那哭聲淒厲的讓我淚如雨下。我一直是個好強的人很少哭泣,但是那天下午我的眼淚幾乎沒停過。

      等我再見到女兒時,女兒已經是個小光頭了。護士告訴我們說:「頭頂上都是水泡,我們必須將水泡弄破才能上藥,但是頭髮會妨礙上藥和造成感染所以必須全部剃光。」女兒身上穿著小病人的服裝,臉上、頭上、手上、綁著繃帶。

      「我們剛剛檢查時發現、妹妹手腕上還有肚子上都有輕微的燙傷,我們都一併處理了,你們照顧時要小心一點。」護士一面說明一面將女兒抱給我。

      「剛剛哭的很大聲的是我女兒嗎?」我看著已經哭累睡著了的女兒問著護士。

      護士小姐冷靜有禮的對我說明:「媽媽、我必須先和妳說明,治療燙傷沒有特效藥而且要和傷口搶時間,所謂的搶時間就是傷口必須乾淨並保持乾燥讓皮膚趕快長出來,但是只要有傷口就會有感染和結痂的問題,為了將感染降到最低而且不讓結痂妨礙皮膚的生成,我們換藥時都要很用力的擦去傷口上的髒東西,不用力不行,所以換藥時一定都很痛,所以,不只小朋友要忍耐,爸爸媽媽也要忍耐,這真的是為了他們好。」

      這時我才了解為何女兒剛剛會哭的如此淒厲了,但是做媽媽的能如何?為了她好我只能咬牙看著女兒受苦了。

      住進兒童病房中我才發現,五個住院小朋友竟然都是女生。除了女兒是臉部受傷外,其中一個小朋友是洗澡水燙傷一隻腳,一個則是坐進了火鍋中傷到了臀部和一條腿,另一個則是去地熱谷烤肉不小心掉進熱水裡兩腳受傷,最後一個則更可憐,和母親同時被人潑硫酸一起住進了醫院。

      都是同病相憐的家長,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大家也就互相的幫忙和聊起遭遇來著。單腳受傷的小朋友也剃了光頭,因為刮頭頂皮膚組織來補腳部受傷的地方。而我們另外三個小病人則還要看傷口的癒合程度,才能決定後續的療程。被硫酸潑傷的小朋友雖然已經可以到處跑了,但是聽說化學藥物的灼傷是最難醫治的,所以她還帶著鼻胃管穿梭在兒童病房和母親的病房之間,我只能嘆息「又是一個可憐故事下不幸的小犧牲者。」

      每天早上和下午的換藥時間都是我們著些媽媽心中最痛苦的時刻,只要看見整群五六位護士和醫生一起進來,所有的小朋友都開始緊張了,有的甚至還未開始換藥就先哭了。

      通常都是一聲:「請爸爸媽媽出去。」揭開了一床接著一床的哀嚎聲。

      每當我站在布幕外聽著布幕內女兒的哀嚎聲哭叫著要媽媽,我無能的只有含著淚,不停的出聲對著女兒說著:「不哭、不哭,媽媽就在外面,等妳換好了藥媽媽就幫妳呼呼。」這種痛不是身歷其境的人是無法了解的。

      女兒是二到三度燙傷,面積百分之十,醫生對著我說:「她還太小,目前還無法決定要怎麼做後續的處理,但也就因為她還小細胞還在分裂,我們都希望她能自行長出新的表皮來不要用到值皮手術,不過傷口在臉上,機率是一半一半你們多少要有心理準備。」聽到了醫生的話我的心又沉了一半,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未來復健的路還很長。

      幾天後醫生告訴我說:「目前已經乾燥的地方雖然不需再上藥,但是你們還是要用乾淨的手輕拍,就算是會痛還是要拍,用來刺激表皮組織盡快生長,不要讓肉先長出來了,肉先長出來表皮來不及包覆未來就會凹凸不平,那一塊先前流血的部分我們就很不看好,因為傷口太深了,不過傷口在後面正面比較看不到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聽完了醫生的話,我時時刻刻拍著女兒的臉頰,就算女兒哭鬧,我也是咬著牙拍著不敢停手,我知道她痛、但是不拍不行。

      女兒斷斷續續的發燒也讓我擔心不已,不過護士小姐卻對我說:「其實大家都誤會發燒的症狀了,發燒不是病只是一種現象而已,代表著妳女兒身上有傷口而白血球正努力的對抗著是自體免疫發生作用,只要溫度不是太高這也算是一種好現象,媽媽只要隨時注意別讓體溫過高就好。」

      由於女兒的傷在臉上但四肢完好,平常頑皮的她當然坐不住,總是頂著護士阿姨幫她打的繃帶蝴蝶結四處探險。護士小姐看到後對我說:「妹妹這樣很好,多活動有助於散熱,對新陳代謝也好,有助於皮膚加速成長。媽媽、她要動妳就讓她多活動,只要小心不要讓傷口再受傷,多活動是好的,還有能吃就盡量多吃,只要不是刺激性的食物都可以讓她多吃,多吃對於皮膚生長都是有幫助的。」

      第一病床的媽媽因為女兒也發燒過來向我借冰枕給女兒睡,她也擔心著女兒發燒,我將護士的話告訴了她,她含著眼淚對著我說:「還好有妳告訴我,不然為了她發燒我慌的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原來大家都只忙著照顧自己的孩子卻都忽略了和護士的互動了。

      我勸她放寬心多讓女兒活動,結果她卻對我說:「她早就睡不住了,但是她傷了屁股和一條腿我怎麼放心讓她下床活動。」聽到了這裡我不方便再多說什麼只能繼續的為女兒拍臉,但是到了第二天一切的情況卻忽然轉變了。

      這一天隔壁病床的媽媽受到了醫生的大聲叱喝:「都叫你們要讓她的腳活動,為什麼都不做?」小女孩兩隻小腿都綁上了沉重的石膏,我不明白為什麼。

      「我們一動到她,她就喊痛一直哭,我們能有什麼辦法?」女童的媽媽很無奈的對著醫生解釋著。

      「她喊痛你們就不讓她動,你們這是害了她不是在幫她。這兩塊石膏是要幫助她拉直腿上神經不讓神經萎縮。會痛!有傷口當然會痛,但是會痛總比以後不能走了都不會痛要來的好吧?」

      這時主治醫生生氣了,把所有的媽媽都叫了過來一起訓話說:「我知道孩子痛做父母的心也很痛,但是真的為他們好、就算再痛也要狠下心來。」

      這時候醫生翻看了小妹妹的腿傷,小妹妹大聲喊痛的哭了起來。醫生對著小妹妹的媽媽說:「妳看、她的傷口這麼多天了都沒有合口的地方,而且有些地方發炎的更嚴重了,本來我們是盡量不想動清創手術的,現在不動都不行了,原本只要痛一次的現在又要清創還要值皮,這豈不是多痛了好幾次。」

      醫生轉頭問著護士小妹妹的情況,護士說:「小妹妹沒有發燒,但就是不肯動。」

      醫生板著臉對著小妹妹的母親說:「妳如果要妳女兒以後傷口好了後還能繼續走路的話,最好是現在開始每天讓她活動活動雙腳,不然就算以後表面的傷口好了,她的神經組織壞死了,可能就沒辦法走路了,再做復健的話就更痛了。」話一說完,醫生不管小妹妹哭著喊痛就捉著小妹妹的腿慢慢的折彎再拉直,如此重複好幾次才讓媽媽接手。

      醫生接著轉頭對著所有媽媽說:「不要因為愛她而害了她,再痛也要讓小孩多動,越動就好的越快。」

      從這一天開始,女兒的探險部隊除了我這個媽媽外又多了好幾個人。第一床小妹妹的媽媽甚至借了張護士小姐的辦公椅讓女兒單腳跪在椅子上到處跑。

      女兒出院後再回來復診時,我提了個大蛋糕送給照顧我們的護士小姐。我順道關心了一下其他小朋友的狀況,護士告訴我說:「第一床的妹妹今天早上出院了,不過妳們隔壁床的妹妹今天動清創手術。」

      聽完護士的話我好感慨,其實這兩人的傷程度差不多,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大大的不同。

      十六年過去了,女兒的臉在小心的呵護下總算是恢復到看不出曾受傷的樣子,醫生說當初沖了幾十分鐘的冷水很有幫助。

      但是面對青春期叛逆的女兒,我還是想說:「女兒,有些事情就算媽媽知道做了妳會很痛,但是基於愛妳的這個理由,就算心再痛,做媽媽的我還是必須咬著牙去做,不然是會害了妳的。」

第六屆陽光公益獎

活動網址連結: <第六屆陽光公益獎>

活動時間: 2012/10/16 ~ 2012/11/25

必讀的小陽光故事:

我愛游泳

深刻

上蒼遺忘的禮物

走出象牙塔

媽媽,我很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陽光基金會 莊小編
感謝您參加第六屆陽光公益獎活動
2012/11/13 16:52

感謝您參加第六屆陽光公益獎活動,

看了您給咪的文後,真的覺得媽媽好偉大呀...委屈

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能看到您給咪的文~

想麻煩您於部落格附上"公益獎貼紙" 和 參考之陽光孩子故事之網址,
以維護您的權益。

可參考以下成功報名成功的作品 文末的表現方式唷
http://aerrr1.pixnet.net/blog/post/28315758
http://www.wretch.cc/blog/sswf/34485212

才保有「第6屆陽光公益獎」參賽資格唷,也請多包涵 !  再次謝謝您參與此次之公益活動 !

若有任何報名相關問題,服務專線 (02)2507-8006#506
或來信至 vanness_chuang@sunshine.org.tw

我們將儘速回覆您!
再次謝謝您的熱心參與!

祝您  健康愉快
陽光基金會    莊小編

玉瓦(evashaio) 於 2012-11-13 22:00 回覆:

謝謝留言告知疏漏

我已將貼紙和網址都附加上了, 但因UDN部落格有兩種語法的編寫方式, 我試了很久才改好.也不知道改的對不對,

故  懇請小編不吝費心再瀏覽一次,若還有疏漏亦不吝告知

不勝感激

祝活動順利

玉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