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地森林遊樂區 花蓮明年中迎賓
2011/05/20 10:34:20瀏覽312|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平地森林遊樂區 花蓮明年中迎賓

平地森林遊樂區 花蓮明年中迎賓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曾懿晴/台北報導】

莫拉克風災後,台灣山林新增崩塌地二萬五千多公頃,復育造林刻不容緩。農委會規畫設置花蓮大農大富園區、嘉義東石鰲鼓園、屏東林後四林園區三大「平地森林遊樂區」,這也是台灣在平地設置森林遊樂區的首例。

預估一○二年起,每年可吸引八十五萬遊客人次前往,每年旅遊效益約十億九千萬元。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三個園區的核心價值在於發展「三低」,即低碳、低密度、低商業性。依照不同地方特色,導入生態、濕地教育,並增加民眾親近大自然的管道。

◦花蓮光復鄉大農大富園區面積一千兩百五十公頃,原本為台糖土地,目前約八成面積已造林。園區內規畫以阿美族原住民文化體驗串場,原本預計今年十二月開園,近期因花蓮縣政府對園區規畫持不同意見,最快明年上半年才能開放民眾入園。

◦嘉義東石鰲鼓濕地是三個平地森林遊樂區,唯一一個濕地公園,面積達一千四百五十八公頃,園內有不少水生殖物,每年來會有許多候鳥飛來過冬,園區計畫帶進濕地環境教育,預計明年十二月開園。

◦屏東四林林後園區盼能延續大武山的低海拔自然森林面貌,修復平原森林生態外,展示熱帶森林、水資源利用、森林涵養水功能等,預計在民國一○一年底開園。

為提升民眾造林意願,農委會也研議將山坡地造林獎勵金,由廿年每公頃六十萬元,提高至九十五萬元,最快明年實施,盼一○五年能達到造林七千公頃的目標。去年至今年共完成一萬四千多公頃造林,相當於五百九十九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三大平地森林園區除旅遊效益外,還可促進民眾健康,間接節省健康保險等醫療支出。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院會聽取「綠色造林計畫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綠色造林為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之一,希望達成八年平地造林六萬公頃的目標。早日展現平地造林成果。

吳敦義指出,山坡地造林長期以來有「砍大樹、種小樹、領獎金」的情形,去年三月被監察院糾正,農委會、林務局應兼顧理論、實務與社會觀感等,深入檢討。

【聯合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4135&aid=523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