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性二度就業/姊妹們,為自己再拚一次吧!
2011/06/18 11:57:25瀏覽1376|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女性二度就業/姊妹們,為自己再拚一次吧!

女性二度就業/姊妹們,為自己再拚一次吧!


圖/鍾偉明
因為工作關係,我們機構常要進用中高齡婦女,而我必須面試這些婦女。最近接觸了幾個來求職的姊姊妹妹們,讓我不禁懷疑,她們到底準備好要出來工作了嗎?不僅是能力上,連心態上都沒有準備要進入職場。

有些婦女曾經是職場主管或獨當一面的老闆,為了孩子回到家庭,所以二度就業時還不到50歲,但心態卻像60多歲的退休阿嬤。當我要求大家都須學習電腦,報表要用打字時,很多人就提了辭呈,當然我也不會挽留學習動機不強的員工。

曾經面試過一個50幾歲的婦女阿芬,心地善良的她,為減輕已婚兄姊的壓力,獨力撐起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以致一直未婚。直到父母前兩年過世,她要重新踏入職場時,才恍然腳步已經落後很多,所以只能在早餐店打打工,後來進入就業中心登記失業,等待工作來找她。

面試時,我問阿芬會什麼,「我都能做,但是以前在某處工作時,因事情太複雜、壓力大就辭職了。」再問她:「會使用基本電腦嗎?」

「20幾年前會,現在很久沒用了。」所謂的「20幾年前會」,其實就是「現在不會」。

我自己23歲就當老闆娘,30歲事業失敗。原本是發薪水給員工、文件丟給員工打的老闆娘,二度就業時突然間要適應領死薪水、樣樣自己來,別人中午可以休息,我還得當小妹跑郵局。每天只能在下班回家洗澡時,趁著水嘩啦啦流時偷偷地哭。

為了生活和孩子們,我必須賺錢,我拜託同事教我電腦,常常捧資料回家加強專業,猛K《商周》、《天下》和《遠見》,短短5年間,我以高職畢業的學歷從基層員工,一直爬升到主任。直到現在工作看似穩定,仍不敢怠惰,時常儲備各樣能力,隨時應變。

其實上帝為每個人都預備了很多禮物,但不打開怎麼看得見?就算給你一張提款卡,也得學習操作才能提領現金,不是嗎?姊妹們,我們都不老,拿出年輕時的熱情壯志,為自己好好再拚一次吧!

【2011/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4135&aid=533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