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共讀《總鋪師大辦桌》
2013/09/12 18:45:49瀏覽933|回應0|推薦15
分享

電影《總鋪師》帶起了懷念古早辦桌的熱潮,手邊剛好有本與辦桌相關的繪本,前兩天蘋果媽就讀給小蘋果、小無尾熊聽,結果才沒讀幾頁,就大喊我說:「這本要用閩南語讀啊!」、「憨吉是馬鈴薯嗎?」,那時我忙著在後陽台曬衣服,只好大聲回她說:「憨吉是地瓜啦!不是馬鈴薯啦!」。

憨吉是故事的主角,跟著阿公外出採買準備辦桌招待外國友人,故事環繞著許多台菜料理。小蘋果、小無尾熊經常跟著我們上傳統市場採買,因此對蔬菜、食材相當熟悉,一眼就能辨認出書裡攤販賣的是什麼青菜,蘋果媽對此還挺欣慰的。

看完書之後,小無尾熊嚷著說:「菜販還有賣憨吉的頭,好好笑喔!」,然後還躺在地板上扮螃蟹,從地板爬起來之後還神秘兮兮地跟我們說,煮螃蟹時要把它抓到鍋裡,再把鍋蓋蓋起來,然後開火煮這樣就可以了,不過我們家既沒買過也沒煮過螃蟹,不曉得小無尾熊是哪來的綺麗想像。

至於小蘋果還挺喜愛這本繪本的,自己又翻閱了一回。令人覺得可惜的是辦桌在我小時候還頗為風行,但隨著都市化後,就越來越少見了,要讓小蘋果、小無尾熊見識到辦桌的熱鬧,我想真要碰運氣了,不過倒是電影《總鋪師》可以先找時間去欣賞一番。

博客來書店-總鋪師大辦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845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