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肉體的現代性思索(22禁)-我讀《裸命》
2013/04/11 18:51:13瀏覽596|回應1|推薦18
分享

小說《裸命》分三個篇章展開,我不知作者將書命名為《裸命》所為何來?不過試猜測應與內地慣用裸辭、裸婚、裸退等用語延伸而來,因而裸命應解為赤裸裸的生命,剝除抑或拋棄了工作、職稱、地位,脆弱的性命於焉展開在眼前。

文中作者陳冠中使用了許多支配者、被支配者的對立,將北京、西藏,將女老闆、男員工,將漢族、藏族套用其中。支配者以權力掌握著被支配者,掌握住金錢,掌控住性,甚至是一個人的性命。

這是本文體易讀的小說,或許無意仿擬火星文、網路文的寫法,但其為文流暢度,使得閱讀沒有障礙。小說以肉身展開序幕,三個篇章各有其獨特驚奇之處,彷彿在肉慾橫陳的雲霄飛車上頭,在那狂欲的發洩中,卻隱藏著空虛不著軌道的危機,如此不斷刺激著讀者的心臟,不知下一秒鐘將被作者帶向何方,甚至不曉得是否就此沒了性命?

飛蠓雨是小說中引人深思的情節,飛蠓為了性與繁衍下一代,集體飛向天際,以致於撲向死亡,我深以為這是隱喻著主人翁強巴,為了性的行動是如此地無畏無懼,至死方休。

我認為小說結尾回到的思索,是德國社會學家Max Weber所討論的,現代性作為清教徒的外衣,未料竟意外變成了堅硬的外殼,如同鐵之牢籠(Iron Cage)禁錮著人們,然而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掙脫牢籠,得以獲得救贖與解脫?我想小說作者留給大家追尋自己的答案吧!

博客來書店:裸命白鹿之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494290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2 12:46
中國出版的書,挺有味道!手機版,很難回應!平板簡單些!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4-12 13:39 回覆:
電老大
這可是台灣出版的書
我不曉得這在內地出版會不會被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