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輕熟女的愛情故事-我讀《臺味》
2011/09/07 08:37:15瀏覽1740|回應2|推薦20
分享

這是一個輕熟女的愛情故事(姑且讓我以輕熟女來稱呼好友 Sarah ),抑或者精確點來描述,這是一個輕熟女與美味台菜的愛情故事。
 
話說擔任美食記者 8~9 年的 Sarah 最近出版了新書「臺味─從番薯糜到紅蟳米糕」,我有幸在她撰稿期間,讀過首篇文章〈番薯糜〉,並給予一些微不足道的個人意見,最終看到書付梓時,翻開首篇〈番薯糜〉讀將起來,又有另一番況味,想必 Sarah 又投注了不少心神潤飾文稿,最終才得以「修成正果」吧!
 
「臺味」一書別具人文氣息, Sarah 展現了她擅於爬梳佳餚背後的人文歷史風景,「菜脯蛋」、「蔭豉蚵仔」、「煎豬肝」等正統臺味,在她的筆下更顯立體生動,在她精心佈局下,只要循著脈絡,佳餚的身家背景已然被讀者瞭若執掌, Sarah 果然是不改記者犀利本色,要「起底」可是絲毫不留情面。
 
倒是苦翻了這些被起底的對象,連兄弟姊妹、祖宗八代都被翻箱倒篋寫在書上,不過既然「臺味」以起底為宗旨,那怎能說是一個愛情故事呢?豈不是亂了套嗎?
 
這其實要回歸到 Sarah 的特殊身分「記者」來說起,說實在話,記者這工作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挺不著根的工作。
 
如果你能想像自己,成天飄移在米其林主廚、酷炫分子料理、創意 Fusion 、傳統八大菜系佳餚之中,嚐盡大江南北、閱歷無數,卻能一本初衷堅守著「料理的原點」,不會在夜深人靜時望著電視,被包龍星一句:「你有沒有曾幾何時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問倒的話,我想那才是真本事、真性情。
 
然而在繁華散盡、閱「佳餚」無數後,我想 Sarah 或許只是很單純地想談場戀愛,而她選擇投注心力去愛這些被她起底的對象,為此付出無怨無悔,因而成就了這個瑰麗的愛情故事。
 
我只能說在不景氣且甚少人讀書的年代, Sarah 敢寫出自己的愛情故事,真的很有 Guts !且打開書不給你任何一篇垃圾推薦序、名人推薦序,直接端上來的就是作者前言,這是另一點有 Guts 的事,為了力挺輕熟女的 Guts ,我決定上博客來書店再加買一本「臺味」, Sarah 妳可是要幫我簽名唷!由於本書沒有輕熟女 Sarah 玉照,如欲索取請詳洽聯經出版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5618467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uts!
2012/09/22 01:59
壓力山大寫起推薦文來,一點都不廢話,不垃圾!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9-23 09:51 回覆:
沙漠之花

我看書最恨長篇大論的推薦文了
因為推薦文、導讀寫得沒有本文好
那何必要寫、要放呢
而且要逼著讀者看無趣的推薦文
真也是忒浪費時間

無尾熊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03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