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共遊-參觀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
2013/03/03 20:45:15瀏覽2819|回應1|推薦27
分享

竹節蟲在我的手掌上不斷前行,手上明顯感受到竹節蟲腳步的吸力,每一步踏實地吸附在我的掌上,從左手爬到了右手,沒有一刻停歇。我跟蘋果媽呼喚著小蘋果、小無尾熊希望他們將竹節蟲放在掌心,兩小鬼膽怯地都說不要,或許還要等他們長大些才敢嘗試吧!

十一月的午後,陽光正好,我們一家人搭捷運到善導寺站,步行前往成功高中參觀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那時館方正進行昆蟲月活動,抵達時我們剛好趕上影片播放,先瀏覽了陽明山翩翩起舞的各種蝴蝶。

進入館內後,琳瑯滿目的蝴蝶標本,讓人看了驚豔!這難得收藏了台灣與全世界共四萬多件標本的蝴蝶宮,是成功高中退休生物老師陳維壽所捐贈的,館內蝶種仔細分門別類,那天走馬看花了一遭,對兩邊翅膀不對稱的蝴蝶,斑斕艷麗的熱帶蝴蝶,以及蝴蝶的翅膀竟然會褪色這回事,都有了初步的認識。

小蘋果開心在闖關活動單上最後一格空白處,畫下了她喜愛的蝴蝶外型,小無尾熊則是多次叫我抱著他,好讓他仔細端詳懸掛在上排的蝴蝶標本,兩小鬼還見獵心喜,一看到什麼新奇的標本,馬上就問我們這是什麼昆蟲?我想那天小蘋果、小無尾熊應該是收穫豐盛吧!

那天週六下午參觀的人潮並不多,讓我們有時間慢慢在有興趣的標本前仔細觀察,跟孩子度過一個充滿昆蟲身影的午後,我想這昆蟲科學博物館非常值得推薦給喜愛昆蟲、愛好大自然的人們,而且如果講述創設人陳維壽老師立志推動蝴蝶保育的故事,我想對孩子來說,那故事也將是另番美麗的風景。

蝴蝶宮昆蟲博物館內禁止攝影,依照參觀動線直到最後才有一區域可供拍照,我抬頭仰望那佈滿蝴蝶翅膀的天花板,一則訝異、一則感嘆,頓時許多想法湧入腦中。這些蝴蝶向人們展現了牠的美麗姿態,但卻失去了寶貴的生命,人類對大自然無情的掠奪,確實應深自反省。

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成功高中綜合大樓三樓)
http://venus.cksh.tp.edu.tw/site1/webs/index.php?account=insect
每週六上午10:00~12:00,下午13:30~16:30開放自由參訪,平日需團體預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351750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3/03/04 22:19

曾聽說

卻總無緣參觀

看來值得一去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3-04 22:24 回覆:
隨老師要去參觀前最好先上網查詢開放時間
我覺得收穫頗豐
昆蟲的收藏真是多得驚人啊

無尾熊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