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好,我們不是有錢的父母
2009/12/16 11:39:12瀏覽1515|回應3|推薦17

200912月號的《遠見》雜誌特別做了《消失的主人翁》報導,文章中有一段話這麼寫著:這一代年輕人很幸運地遇上了台灣有史以來最富裕的父母。年輕人在無憂無慮的環境成長,培養出不同的價值觀,遇上近幾年職場環境欠佳,社會上出現一批「啃老族」。(第112-113頁)


父母有錢真的是「幸運」嗎?有錢這件事,對人的慾望真是一大考驗。當口袋裡只有
10塊錢,人只會看10塊錢以內的東西,當口袋裡有了1000元,常常就無法滿足只買10塊錢的東西了。如果只有100萬,人會願意接受400萬的房子,但是如果有了400萬,就會想要1千萬的房子……。所以,有錢這件事,真的是幸運嗎?


有很有錢的父母,不工作回家繼續讓父母養的這些人,就是所謂的「啃老族」。


有錢這件事,真是對人性的一大考驗。當妳有錢的時候,要求妳不要花錢,不可以買妳有能力買但妳不一定需要的東西,這挺困難的。我常常想,幸好我們不有錢,沒有很有錢的父母,對孩子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幸運?


因為僅有的錢必須花在刀口上,所以也不會去想買一些也許並不實用的東西,不會覺得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不會認為應該要買很多昂貴的玩具,需要很多的物質享受,孩子才會有快樂的童年。


當小蘋果要求我們買玩具、買糖果的時候,大多數時候會被拒絕(偶爾可以買),並不是因為買不起,我希望讓孩子了解:不能買不是因為我們沒有錢,而是我們不需要。


「只取所需」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價值觀,當我意識到如果我只是告訴孩子:爸媽買不起,我們沒有錢。等到孩子長大了,有賺錢的能力之後,會不會為了彌補兒時的缺憾,而大肆購買許多不必要的東西呢!就算花了錢,也買不到內心的富足和幸福感!

幸好,我們不是有錢的父母,如果我有很多錢,也許會覺得:孩子想要就給他,又不是買不起!也許,我們就不會有這樣的體認,等到哪一天老了,孩子回家來啃老,又豈能怪孩子不長進?

原來,不有錢,也是一種幸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3593525

 回應文章

LA 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沒有錢不能買
2010/01/08 08:36
這二天,剛好在和乾兒子的媽(好友)爭辯, 好友不想給乾兒子買東西時,跟乾兒子說"媽媽沒有錢不能買."  好友解釋, 不想讓兒子認為是不想買,才這樣安撫他.  但我的想法是, 不想買, 就應該讓他知道原因, 可能是太多了, 或者是小朋友不珍惜, 決對不是媽媽沒有錢. 包包名牌,每個月不小數目的美容費用,怎麼會沒錢呢?  所以,看到了您的這句話, 讓我找到了個想法相同的人了 ^___^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0-01-10 21:49 回覆:

每回,當小蘋果要求媽媽買東西的時候,大部分第一次媽媽都會買給她,可是,如果她浪費了食物,沒有把自己要求要買的東西吃完,第二次媽媽就不會再買給她了,而且會告訴她,不能買,因為妳上次沒有把東西吃完。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並不是真心想要買種東西,想要買東西就純粹只是為了滿足購買的行為罷了,這種心態就跟大人一樣,有時候我們買東西並不是真的想要那樣東西,就純粹只是想要買東西而已。所以,當媽媽告訴小蘋果不能買的理由,小蘋果從不會為了沒有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在公共場合哭鬧,她可以接受的。所以,好好跟孩子說,同時大人自己也不要想買就買,事情很容易可以解決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了有錢的父母
2009/12/17 02:54
真的人生完全不一樣
偶兄弟之獨子
他什麼也不用做,開名車
成天請他的朋友上貴店
從不做事,他父親曾逼他去他家事業見習
去了兩天,就再也不肯去
錢花不完,不讀書,掛名上了些學校,可都懶得去
我講他父母,反被他父母譏笑
說他這輩子,不愁吃,不愁穿,錢怎麼用都用不完
工作和讀書不是為賺錢嗎
他都有了,為何要去讀書
我聽了覺得甚是
人生要追求的他都有了
所以他只需揮霍,到死不需操心
所以有有錢的父母
是完全不同的人生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9-12-17 10:22 回覆:

書中的美麗世界,對於一個連打開書都不願意的人,就算有再多的錢又如何?
確實有些人需要為了三餐努力討生活,也有些人看起來是有花不完的錢,
當你的錢足夠生活所需之後,你所追求的就不是錢,但是沒有目標的人生,何其可悲,這樣的人生跟富貴人家家裡養的一隻狗(不喜歡狗,魚也可以)有什麼分別?

父母給了孩子花不完的錢,卻沒有給他一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這種扭曲的價值觀真的可以給孩子幸福的人生?也許孩子無憂無慮的的過了這一輩子,但是他的下一代呢?真的是到死都不需要操心嗎?只能說父母想得不夠遠吧!

很抱歉,我個人很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以上純粹個人想法,無影射任何人,如有言語冒犯,尚請見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6 14:51
我非常認同格主這篇文章的觀點!
不能買不是買不起,而是不需要。這句話太棒了!
現在的人,買東西往往不是因為自己"需要",
而是純粹的"想要",這其實是錯誤的。
謝謝格主您的分享^^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9-12-17 10:29 回覆:
是的,不能買不是買不起,而是不需要。
只取所需,很不容易,要克制購物的慾望,在這個物質供過於求的社會,也是極大的考驗。全球持續的在暖化,如果我們還在想著如何滿足自己的物質享受,誰知道再過多少年我們不會成為氣候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