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對了還是記錯了?正向假記憶
2012/11/18 21:20:58瀏覽58|回應0|推薦0

記對了還是記錯了?正向假記憶

 

一個人能回憶出某個事件,但是這個事件其實從未存在,而這個人也沒有說謊,那他可能就是有了假記憶(False memory)。假記憶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每個人都可能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假記憶。

 

假記憶在心理學領域裡已被研究多年,過去也曾有科學家報告可以利用誘導的方式把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事件植入一個人的記憶中,並且被植入的當事人會自己補足原本缺少的細節,使記憶更加的鮮明活現。記憶學大師洛芙特斯在其著作《記憶與創憶》中便描述許多這樣的例子。

 

另外一個經典的研究取向便是使用 Deese–Roediger–McDermott(簡稱DRM)作業。這是RoedigerMcDermott (1995)發展出來的一種實驗派典(paradigm)。他們利用一組有共同核心概念的字詞來實驗,這一組字詞有一半給受試者看,一半沒有讓受試者看過,接著再把所有字詞拿出來請受試者去回憶看過哪些字詞。由於同組字詞在概念上很相近,受試者往往會錯認出一些不曾看過的字詞。例如讓受試者看「棉被」、「休息」、「床鋪」,結果受試者可能也信誓旦旦地說他看過「睡覺」或是「枕頭」。這個方法比起串通一群人來植入假記憶簡單得多了。

 

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和年輕人比起來老年人對於真的出現過的字的記憶力比年輕人差,也就是說,記住最近發生過事件的能力會隨著年齡下降。更有趣的是,用DRM作業測量的結果發現,老人比年輕人更容易錯認沒出現過但有高度相關的字詞,也就是說除了比較記不住最近看過的字,老年人通常也比較容易「記得」那些沒見過的字,有著假的記憶。

 

目前研究者們整理出兩個可能,其一是老年人腦部退化的關係,使得記憶的監控能力出現了問題,所以不知道這些字沒有看過(Butler, Mcdaniel, Dornburg, Price, & Roediger, 2004)。另外也有科學家解釋因為老年人在處理接收到的訊息時通常比較傾向於採取連結性(association)或是捷思法(heuristic)的處理方式 (例如:Adams, 1991)簡言之就是比較會用已經知道的知識架構來自動化處理新得到的訊息。也因為如此在記憶「棉被」、「休息」、「床鋪」時,老年人不只是單只記下這些詞,他們記的是「睡覺」這個概念的相關事物,所以才會容易出現假記憶。

 

最近科學家更進一步發現,在DRM實驗前如果讓受試者先觀看10分鐘會引發正向情緒(例如快樂)的影片,會擴大老年人在DRM實驗中產生假記憶的數量(Emery, Hess, & Elliot, 2012)。由於過去的研究已經顯示正向的情緒會增加使用連結性或是捷思法這種自動化的訊息處理方式(Bless et al., 1996),而目前的研究顯示(例如:Carstensen, Psaupathi, Mayr, & Nesselroade, 2000)老年人通常較年輕人有較為正向的情緒狀態,因此Emery等人認為此結果可以支持老人擁有較多假記憶是主要由於訊息處理方式與年輕人不同的這個假設,而非僅是腦部退化的結果。

 

老年人通常較年輕人有較為正向的情緒狀態,健康的心理狀態也能帶來健康的身體。年長者豐富的生活經驗也幫助他們能夠較不費力地使用經驗(捷思法)來快速地處理事物,這種自動化的處理歷程雖然可以幫助腦神經退化的長者節省腦力,但卻可能產生錯誤(例如:假記憶)(BY CASSIE – 2012/11/14)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名稱,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與台中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05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