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花願意等,我也願意等
2012/08/06 11:17:42瀏覽206|回應0|推薦0

  今年春夏多雨,雨量之大,在我記得的三十多年來已經登峰造極。三天兩頭淅瀝之聲不絕於耳,更甚的時候,接連幾日不曾停歇。“端午”已過,天氣並無太大改觀,一到晴天就猛然暴曬,天一轉陰又是莫名其妙的悶熱,雨天一到,天氣陰冷又如深秋。多年不問農事,也不知道像今年這樣多雨的天氣算不算風調雨順。

  我的皮膚之疾,遇上這種冷熱不調又濕熱反常的天氣,周身的痛癢更是甚於往年,不得不四處求醫問藥,才相信病急了不亂投醫也由不得自己,什麽辦法都想到了,就差跳神弄鬼了,卻不相信跳神弄鬼真有那麽大的用途。過了“端午”,胡亂投醫用藥居然也大見療效。後來,情況居然一天比一天好,終於讓我看到了完全康復的好勢頭。心稍慰藉,走路、做事也多了些精氣神。當然,出現這樣的結果主要還得感謝我的賢妻。其間,我也曾想到,也許我的皮上之疾只要遇到陰濕天氣就會恣意作孽,但終於要在“端午”的至陽之氣面前乖乖地敗下陣去——我的病情才得以這樣好轉吧——也是閑話,病情的大有好轉,歸根結底,還是要感謝我的賢妻。

  除了病痛,讓我心生不快的另一件事情是,我種的茉莉花今年還沒有爽快地開花,一直萎靡不振,一直活得面黃肌瘦有氣無力。那盆花也曾長出過十幾個潔白的花蕾,但未及開放就次第零落,直至現在,花蕾依然不斷長出,也在不斷零落。我不知道,長此以往,我今年還有沒有觀賞茉莉花的潔白和品味茉莉花清香的機會。

  每天中午下班回家,我總要先看看陽臺上的盆栽茉莉花。

  如果前一晚上沒有下雨,次日中午,我看到的花蕾是不折不扣的潔白無瑕的,那是一種近乎發亮的潔白,似乎很快就要開花了,卻沒有開,整整一天,再也看不到小小白花怒放的燦然景象。同許多花卉一樣,茉莉也是每天淩晨或早上開放的,既然過了中午還未開放,全天自然再無盛開的希望。也許,它們暢然綻放的時候大概要等到明天早上。不過,即便還未開花,茉莉的花蕾實在潔白,潔白得讓人心生憐愛,也心懷感傷。多好的花啊,可是,含苞不放,終是可惜。

  可是,入夏以來,天氣一直沒有連續兩日以上的晴朗。

  設若前夜有雨,茉莉的花蕾非但不會綻開,還會萎縮、掉落,即便還有個別不掉落的,也是一副含露帶淚的嬌弱樣子,白,依然潔白,只是芳唇緊閉,金口不開,不嗔不怒,不言不語。中午一過,又令人大失所望地零落了,即便零落,依然潔白。

  今年,雨下得實在是太多了,多到讓人厭倦,讓人生氣——可是,又能怎麽樣呢?這是誰也沒有辦法的事情。我本想快樂一些的,但我又不得不耐著性子守護我的皮膚病,不得不眼看著我喜愛的茉莉花的蕾一個接一個地零落,也看著花盆裏的雜草趾高氣揚地長起來。出乎意料,我並不太留意的“滴水觀音”竟然洋洋得意地長出了兩輪手掌一般大的翠綠的葉子。

  茉莉和我一樣,是懼怕濕熱的陰雨天氣的。

  也曾想把遭遇陰雨而遲遲不開花的茉莉轉移到室內,卻未轉移,因為我很快就發現我這個想法是十分幼稚可笑的,我幸好沒有付諸實施的移花計劃更是盲目無知的。我明明知道,花木之類,本是天生在露天中的,風霜雨雪,陰晴熱冷,是它們必須接收的,盡管被人移栽到花盆裏之後可以得到精心照料,但人的精心呵護和照料也有力所難及之處,對於活在陽臺上的花木,遇上長久的天旱,人可以給它們按時澆水,但如果遇到長久的雨淋,人就無能為力了,至多也只能將它們暫時放至檐下,但我住的公寓窗外既無房檐,亦無雨棚,盆花的數量之多,我又不能將它們悉數移於室內,沒辦法,只好讓它們淋著。

  盡管今年春夏這樣多雨,盡管我對此種我並不想接受的現實仍然無能為力,我卻希望我的茉莉花今年還有綻開的日子,也希望我的病痛意外出現完全康復的奇跡。茉莉花依然掉落花蕾,也在不斷地長出花蕾,並且無論掉落的還是長出的,都是雪一樣的潔白。事實證明茉莉花還沒有放棄,茉莉花還在等,等待夏天必有的響晴的日子的到來。於是,我也覺得,我應該像它們,讓期望健康的“花蕾”從心裏繼續長出來,盡管它們還將繼續“掉落”,但我依然要堅定不移地長出“康復”的“花蕾”來。

  茉莉花願意等,我也願意等,我相信,我和茉莉花都能夠等得到的。

      lv包包  lv新款3折賣  lv官方網  lv2012女王新款目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624030&aid=669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