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詞場
2013/10/24 14:48:45瀏覽26|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7/6

曼娟老師2001年作品「時光詞場」,收錄了十八闕詞,每一闕詞都有一個與詞意相近的故事,讓讀者很容易進入詩詞的情境之中。
 
五代牛希濟「生查子」
北宋歐陽修「南歌子」
唐韋莊「菩薩蠻」
北宋李之儀「卜算子」
南宋史達祖「臨江仙」
宋朱淑貞「清平樂」
北宋晏殊「浣溪沙」
南宋劉過「唐多令」
宋辛棄疾「醜奴兒」
北宋張先「醉垂鞭」
宋李清照「南歌子」
北宋周邦彥「少年遊」
北宋蘇軾「定風波」
北宋范仲淹「漁家傲」
北宋賀鑄「鷓鴣天」
元許衡「沁園春」
南宋嚴羽「滿江紅」
宋張孝祥「西江月」
 
這十八闕詞裡,只有北宋李之儀的「卜算子」,我可以整首背得出來,而這也是拜鄧麗君的歌所賜。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背詩很容易,可是背詞卻很難。我問老爺,為什麼會這樣?老爺說,就是因為詞難背,所以才會「忘詞」,還問我聽過人家說「忘詩」嗎?就只知道呼攏我,亂蓋一通。家裡有一本「宋詞三百首」,翻來覆去,連一首都背不全,還是孩子的記性好,背什麼都快。只是為什麼學生時代,老師都叫我們背詩,很少背詞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16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