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愛情散文精選
2013/10/24 14:41:17瀏覽17|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7/3

曼娟老師 2007年作品,是曼娟老師創作二十年來的散文精選集,收錄的文章來自「永恆的傾訴」、「幸福號列車」、「不說話只作伴」、「黃魚聽雷」、「夏天赤著腳走來」、「溫柔雙城記」、「緣起不滅」、「人間煙火」、「風月書」、「青春」、「百年相思」等書。因為這幾本散文集都剛看過不久,所以在閱讀這本【你是我生命的缺口】時,速度特別快。
 
看這本【你是我生命的缺口】的同時,好像也回憶了一次自己的青春年少。尤其是第一篇文章「憂鬱,裊裊飛起」,更是勾起了心中那一段應該雖不算後悔、但已經快要遺忘的初戀。
 
在這篇「憂鬱,裊裊飛起」,曼娟老師寫著她和多年前相戀然後又分手的男人約在一家咖啡店碰面,她早到了,遠遠便見到倚著牆抽煙的男人,看見她,迅速的扔下煙,迎上前來。
 
曼娟老師說她對煙味很敏感,所以希望男人不要抽煙。男人說會為她戒煙,其實根本沒戒,只是每回見面時,都會刻意的清除身上的煙味。但不管怎麼刻意隱藏,在親吻的時候,還是會聞到煙草的氣味。曼娟老師說,許多女人可能都和她一樣,用了太多力氣去對抗男人抽煙的「壞習慣」,耗損的心力比防堵外遇更巨大。
 
我的初戀,就是因為「香煙」而劃下句點的。
 
從小吸二手煙長大,我立志一定要嫁給一個不抽煙的男人。
 
當戀情剛開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我的情人會抽煙。戀情穩定之後,我的初戀情人便開始「光明正大」的在我面前抽起煙來,雖然我每次都會抗議,情人頂多閃到比較遠的地方去抽。他也跟我保證過,一定會戒煙。可是,男人的保證通常沒有用,會照約、煙照抽。
 
雖然平常我是個「溫良恭儉讓」的女生,但這件事情,我絕對不讓步,於是,我們分手了。初戀情人覺得抽煙又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而且抽煙的男人那麼多。
 
但我就是無法忍受,前半輩子,我沒有辦法改變爸爸抽煙的習慣,但我的後半輩子,我總可以自己決定。初戀情人對我極好,就只為了抽煙這件事,我絕決的為初戀畫下休止符,沒有後悔。
 
我的初戀情人,後來和同睡一張床的死黨,走進了結婚禮堂。
 
為了表示風度,我拉著爸爸陪我去參加喜宴。初戀情人對我說,要謝謝我,因為我算是他們的「媒人」。因為分手的那段時間,每次他來找我談和,都是我的死黨去幫我擋,擋著擋著,就擋出感情了。我深深的祝福他們,他們也果真過著幸福的日子。
 
這件事情給我的警惕就是,下回談戀愛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如果是個有煙癮的男人,直接淘汰。
 
我真的如願嫁了一個不抽煙的老公,雖然後來我才知道,自己也中了計,因為他原本也會抽煙,只是一開始我就開宗明義表示,不跟會抽煙的男人談戀愛,所以,老公悄悄戒了煙(其實也是因為並沒有成癮),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他會抽煙,直到結婚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當年,他也會抽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1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