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真愛說故事
2013/09/10 13:48:38瀏覽32|回應0|推薦0

寫於2007.9.3

這本書的原名是「在靈魂上加上翅膀」,是簡宛在各大報副刊的作品集結。本書共分三輯:〈結婚紀念日〉寫夫妻之愛、親子之情;〈國王的耳朵〉抒發人情冷暖及時事感懷;〈在靈魂上加翅膀〉展現最佳的生活藝術。

 

這本書的文章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8.9.25的「金色的禮物」,故事內容為:

不久前我一位朋友處罰他三歲的女兒,因為她浪費了整盒金色的包裝紙,當時他手頭很緊,情緒也不穩,所以當他看到女兒用光了一盒包裝紙去裝飾一個盒子時,確實令他火冒三丈。第二天當他女兒把這個包裝好的盒子當禮物,送到他面前,並對他說:「爸爸,這是給您的禮物。」時,他感到慚愧不已。但是一打開盒子,發現盒子內空無一物時,火氣馬上又冒上來,「妳知不知道送人禮物是不能只送一個空盒子的?」

小女孩兩眼含淚,委屈的說:「可是,爹地,那不是空盒子,我放了好多好多我的kiss在裡面,都是給你的。」這個做爸爸的簡直無地自容,他抱起了小女兒,不停地親著說:「爸爸錯怪了妳,請妳原諒爸爸的粗心大意。」

我的朋友告訴我時,這個金色的盒子仍在他的床頭放著,已經好多年了,他說每當他心情不好或頹喪時,他就會想起那些孩子們所給予他的純真而無私的愛。我想每一位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擁有孩子們所贈送的愛,那是金錢買不到了,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父母常常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所做的事情,常常因為不懂,又不願意去瞭解,於是傷了孩子的心,讓孩子離自己越來越遠。我最怕聽到要小朋友帶作品回家時,小朋友回答:「我爸爸說不可以帶作品回去。」「為什麼?」「他說不要帶垃圾回家。」或者「我媽媽說反正她都看不懂,帶回家也是丟掉。」

上面的故事裡,因為小女孩受了責備之後,能夠適時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所以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但如果我們的孩子發生相同情況被責罵時,是選擇嚎啕大哭或默默不語,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當孩子的新離我們越來越遠,關上與我們溝通的那一扇門時,我們無從後悔,甚至不知是何原因造成如此局面。

期許自己,能夠給孩子解釋的時間,給自己等待孩子解釋的時間,不要做一個「快、狠、準」的媽媽。

慢慢來,也是一種幸福的步調,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