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童歲月
2013/09/10 09:53:17瀏覽58|回應0|推薦0

寫於2007.8.13

這本書是描述一位自願請調入山的小學老師,與學生心靈交會的15篇動人故事。

看這本書,很有感覺,雖然我沒有待過偏遠山區,但是妹妹曾在復興鄉的三光與義盛兩所學校度過五年的時光,所以書中的故事場景,似曾相識。

因為學校地處偏遠,所以妹妹必須住在學校宿舍,常常早上是被學生叫醒的,而且學生還會說:「老師,妳不要再賴床了。」起床後才發現,時間是早上六點…..

因為孩子每天要走1-2個小時山路回家,所以學校都在三點多就放學,大孩子帶小孩子,邊玩邊回家。還有部分家住太遠或者家裡沒有人照顧的小朋友,就住在學校宿舍裡,由舍間和老師照顧。妹妹曾經提過他們幼稚園就有住校生。天哪!才幼稚園耶!就要面對晚上睡覺沒有爸媽陪伴的生活,想到就辛酸。

記得妹妹上山教書的第一年暑假,因為颱風,北橫發生非常嚴重的坍方,聯外道路完全中斷,第一天學校停電,妹妹說大家把冰箱裡的肉全部拿出來烤,小朋友只能吃罐頭煮麵。第二天情況沒有改善,老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和一位長輩同行,想要進去看看情況,沒想到山路的情況真的很糟,路上有顆巨石擋住,車輛無法進出,老媽打電話通報,希望能夠趕快清出一條便道,讓妹妹能早點下山。大雨還是不停下,教育局宣布停課,妹妹搭同事的車從宜蘭濱海出來,開了七個小時的車才回到家。經過這次事件,老媽便常常要求妹妹有機會就申請調動回來市區,但是妹妹還是決定留在山上。

妹妹說,在山上教書的日子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因為山上除了環境幽美之外,人與人之間相處非常熱情。還記得以前放暑假的時候,我都會到妹妹學校住上一個禮拜,陪她值班,雖然我對於一開宿舍門可能就會有青蛙蟾蜍蜘蛛飛蛾來迎接這種景況非常害怕,但是夜晚滿天擁擠的星光,讓我願意忍受所有一切的不便,停留在群山環繞的世外桃源。

話雖如此,但妹妹終究敵不過學生人數太少可能會廢校的壓力,調回了市區,但我相信那一段山中傳奇,將會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2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