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通不普通
2014/06/17 13:44:46瀏覽93|回應0|推薦1

安德魯•克萊門斯校園小說11-普通不普通

瓊丹是個六年級的女生,她覺得自己什麼都很普通,功課普通,長相普通,連最喜愛的才藝小提琴,都拉得很普通。

有一次,瓊丹在三張紙上分別寫著「我做得很棒」、「我做得還可以」、「我做得很差」,然後想一想自己的優缺點,寫在紙上。瓊丹覺得自己做得很棒的事只有兩件:當保母和園藝,做得還可以得有三十幾件,做得很差的比做得還可以的多更多。

瓊丹列的這份清單,不小心被她自己丢到回收箱去,被瑪莉亞撿到,結果瑪莉亞在廁所裡,大聲唸出瓊丹寫的清單,當面羞辱她。瓊丹心裡很生氣,如果她的好朋友妮琪在的話,不是跟瑪利亞打一架,就是一狀告到學校。但是瓊丹並不想舉發這個霸凌事件,她有個更好的想法,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會不會成功。

這個方法其實就是,主動對瑪利亞好。瓊丹覺得,只要真心對別人好,應該可以化解對方的捉弄。

瓊丹雖然功課不太好,但是她卻擁有規劃與安排各種事務的能力,作者在故事最後安排了一個大災難,突襲而來的龍捲風,讓學校與小鎮陷入荒亂,當時瓊丹和二十幾個學生在禮堂裡練習管弦樂,狂風吹來,砸傷了指揮老師的頭,大家驚慌失措,瓊丹臨危不亂,指揮大家將舞台設置成安全的必難所,還救了老師。

因為瓊丹處理得宜,救了二十幾個學生ㄉㄜ命,所以在畢業典禮上,學校理事會特別表揚瓊丹的事蹟,大家都起立為瓊丹鼓掌,包括瑪利亞。瓊丹,長相普通而且表現普通,她對於所有的一切都感到非常快樂,包括對她自己。

像瓊丹這樣什麼都普通的孩子,其實佔大多數,這些孩子很乖,也幾乎不惹麻煩,但即使如此,還是會有一些自我感覺優越的孩子去欺負他們。說情節很嚴重嗎?好像又沒有,但是放任這些人去霸凌別人,也不對啊!瓊丹是個理性的孩子,她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告訴老師或學校就可以解決,所以她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

不過現實生活中,有些霸凌事件真的很離譜時,還是應該跟大人說比較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425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