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山之旅【3/3】
2011/07/27 16:42:35瀏覽319|回應1|推薦3
呵~~~~~~~,今天就是要回程了嘛!好險起床時間前的幾個小時有睡著,不然就算回到登山口也會站不起來的...,我直接收好背包以後就去吃早餐,然後再去把山泉水補滿,又回山屋摸魚了一下,很快就到出發時間了,等等都是上坡的說呢...!

12.技巧被封鎖了             背景音樂:東方同人作曲:河童様の云う通り

開始回程了,再度背上重裝背包,實在夠痛苦的...,其實每個人都差不多啦!不過再把同樣的招數拿來用就可以了吧?哪知道居然沒用...!不曉得是不是昨天失眠的緣故,現在完全無法使用任何的「巧勁」,更別說能不能借用自然之力了,說是無法使用,其實比較像是被身體給限制無法使用那些技巧。
要從位處溪谷的山屋回到約4.5公里的高點,有幾個很熟悉的那種樹根形成的大階段,可是登山杖幾乎幫不上忙了,偏偏我的技巧絕大多數都是登山杖的變化,當下先囧掉了...,照這麼看來只能用力量硬拚了,可是用力量硬拚的結果,都會變成上氣不接下氣,而我每用力量硬幹上攀大階段一次,喉頭就感覺被勒住一次,停頓一下喝點水才稍微解除...,我努力想辦法能不能把自己的方法找回來,可是不對啊!方法都是正確的,可是就是使用無效,憑著記憶在大階段前使用技巧,卻還是幾度要掉下來,結果還不是只能用力量硬幹,可是每次都......。
我已經覺得快想吐了,還沒到4.5公里那個高點嗎?到那裏再到黑水塘山屋的路就是下坡了,那樣就有辦法再做調整了呀!不過現在已經看到線前來山屋的那個紅布條了,前面也只看到緩上,我想距離也不遠了,再努力走了一會兒吧...!就在這麼想的時候,遠遠的看到一個里程碑...,太好了!接下來的路總算是長下坡了呢...!


13.封閉漸解...             背景音樂:東方同人音樂--葉は華を惟ひ、華は葉を惟ふ

在這個高點上,山風慢慢地往我拂來...,此時深呼吸一次,限制也就解除了一個層次,好像已經開始一點一點的漸入佳境了。
離黑水塘山屋已經不到一公里了,聽大家說黑水塘山屋再3.8公里附近,11點多應該就會回到奇萊山登山口,目前眼下也都是下坡,我想應該沒問題了...,技巧開始隨下坡的長度增加也慢慢地回來了,也想起來周圍的攀附物要如何利用以輔助腳步和身體的力矩,這麼一來之後不管是陡下還是陡上都沒問題了...,像是面對幾乎毫無踩踏點的陡下或是斗上的大階段,要先踏在階段旁的邊界上,那裏一定有可以踩的地方,只是很小而已,再來將登山杖往下方頂住,另一隻腳踏在附近的邊界上,然後另一隻登山杖在往下頂,這時原先下頂的登山杖就可提起來,然後再踏出一步在邊界上...,直到最後再踏入路中,如此左右交替的方式下階或上階,就會省力很多,膝蓋也不容易受傷...。
就這麼漸漸回復原有的技巧了,於是我開始再找先前發現的那兩條一個是坍方的一個好像是收容山難者的岔路...,走了走...找了找...,看的已經夠仔細了就是沒看到,是天氣太好造成光線與先前不一樣嗎?還是因為是回程所以出現了那種「回程時常常找不到來程發現的事物,來程會看不見回程發現的事物」的情形嗎?反正不管是哪一種,在我眼裡這都算非常普通的,當然也沒興趣再想了。
繼續走著走著,看著太陽越來越大,當下已經開始出現到黑水塘山屋再找找看有沒有「毛足鵟」的蹤跡...,之前去虎山協助觀鷹的時候聽說猛禽協會裡有人在合歡山區看見牠呢!所以這次整個行程只要天氣不錯,又有稍佳的制空點時,再累還是會三不五時地拿起望遠鏡向天空或整個山脈搜索,而黑水塘山屋符合需求所以想試試運氣...,只是機會很小罷了,因為所處還拔太高,且前天下過雨...。
好啦!現在已經到山屋嚕!可是還是好累又好熱,當下就先找個陰涼的地方放下背包停一下,將長袖換下,換上袖套,喝些水補充一下,歇一會兒...,看著隊員一個個跟來最後到齊會合,才過不久,兩名協作員也趕上了,他們說只比我們晚十分鐘出發而已,果然!原住民的腳程還真不是普通的快啊!大家在閒聊或是誰抱怨要封山休兵的時候,我已經再拿著望遠鏡四處搜索了....,搜尋良久,前後的山系和天空看到爛了還是沒有(被曬得吐舌頭...),休息一下然後再次整頓裝備,兩位協作原先走沒多久後,也該我們出發了,接下來進森林以前都是上坡且幾乎沒有遮蔽物,會很熱的,不要貪快,照著步調走會比較好。


14.穿越又熱又長的箭竹草原吧!     
 背景音樂:東方花映塚--オリエンタルダークフライト

現在開始要走過炎熱的連續上坡了,蔡董叔叔走在最前面,而大家也調整好背包要上路了。
一開始走還沒什麼熱,是因為還是有少許的樹蔭遮著陽光,所以比較涼,可是隨著越走越遠,越來越熱,然後到毫無遮蔽的大草原後,陽光直接曬到手背都會燙了...........。
隊伍一開始有一定的速度前進,到後來卻是不間斷地走走停停,一般來說我的速度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就算要加速或減速,幅度也不大...,可是走走停停的,自己的步調就一直不斷被打斷,所以就只好走在蔡董叔叔前面以維持步調了...........。
我一開始看到里程碑都還覺得走了一段路,離登山口又更近了,可是到毫物遮蔽的大草原後,發現就算看到里程碑也沒甚麼用...,隨處都是熱地,根本就沒有休息的地方,除了森林前的那個小平台有樹蔭休息,否則不會停了...........。

不過還是多虧了不斷吹拂而來的山風,才有辦法維持體力前進...。我發現像高山草坡這種地方,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再走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令人說不出來的疲累感,反正就是又熱又累得繼續前進吧!現在已經看的到森林了...........。


15.我真的有再前進嗎?    背景音樂:東方 大空魔術--大空魔術~Magical Astronomy

行走了一段時間,沿路也都有看到里程碑,可是森林離現在位置的距離感覺上一點也沒變...,這都還能接受,反正不知不覺就到了,就慢慢的走著吧!
走了一段距離,還是看到里程碑,離森林的距離還是這樣...,這個時候發現山風對我已經沒什麼體力上的支持了,可是不走也不是啊!
走到1.8公里的時候,自己一直喘個不停,喝水也沒有好轉,手上的登山杖開始有點握不太住了,這時候我想到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我早上的時候好像因為昨天失眠所以只吃了一杓的稀飯加一些配菜而已...,現在這個情況該不會體力真的在匱乏了吧!可是這時候是不可能下背包休息的,要不然會起不來....。
走著走著...,陽光已經開始變小,山風吹來的時候比先前更冷了...,隊伍都在我後面約20步的距離,此時我開始走得有點心不在焉,只覺得我好像是一個人在某個特定的空間移動著,是移動著?可是離森林的距離也只比剛剛縮短了一點啊!就在這麼想的時候,小花家族的兩個小朋友似乎開始走得很順而走到我前面了,轉眼間就不見人影...,我一邊走著一邊調整呼吸,可是都調不太回來,大概到1.5公里時,感覺更糟了...,原本覺得是在某個特定空間移動著,現在彷彿靜止了!離森林的距離有縮短跟沒縮短差不多,拜託自己再撐一下下吧....!
終於.....,聽到有人說到森林了,而且可以看到平台了,趕緊手腳駛勁兒過去下背包來個大休息...,這時候想到這次活動有帶兩個能量果凍,一個在第二天回成功山屋吃了,而另一個還沒碰,就趕緊拆封補給,雖然還是喘不停,可是情況有明顯好轉了...,隊員一個個都來了,也是放下背包很喘的樣子,休息了一會兒大家就開始閒聊等其他人了,閒聊的過程中大家似乎對於知道我在昨天的時候就滿十八歲的事情十分驚訝呢...,不久行者阿伯也過來了,小名老師將這件事說出來,行者阿伯只是點點頭,看來早就知道了呢...,好險行者阿伯前幾天沒講,不然我可是很怕吵的呀(笑)!


16.歸返                                 背景音樂:東方 大空魔術--向こう側の月

呀.........!還是頂著太陽走了1.3公里回到了登山口呢...。
已經有5、6個人在那裏休息拍照了,我則是先到松雪樓旁的陰涼處放下背包休息,再去找他們幫我拍回程照,之後隊員也一個個都回登山口了,大家打從一開始就要等載可樂車子來然後拍下紀念照,拍完之後就把裝備拿上車後就去附近的一家雲南料理餐廳辦慶功宴,然後各自返家了.........。
最後還是得先回到討厭大都市去了...,反正我以後是不可能住在都市裡的,我是一定說到做到的,絕對!可是這趟旅行根本沒有相片的紀錄要怎麼把這趟旅行紀錄下來呢?想了想............,難道純文字的筆述不好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5473435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9 08:56
會越走越冷的時候,就該先找個地方停下來,煮個熱水喝點熱飲。這個情況就是虛脫,原因有很多,早餐沒吃好、吃飽,或者是睡眠品質不佳,都是可能的原因。

此外發生類似體力不濟的狀況,先把速度放慢再調整呼吸,甚至先站停下來把呼吸調順都可以,硬拼是沒有辦法把呼吸重新調整回來的,當然更不能用得上任何步法或技巧。

行止之間,是哲學也是藝術,如同震卦與艮卦互綜的道理一般。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