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山之旅【2/3】
2011/07/26 23:39:46瀏覽558|回應2|推薦9
昨天晚上睡得很好,真不愧是在大自然中,大家吃完早餐後,準備要輕裝前往奇萊主、北峰,由於昨天晚上大家都已經把輕裝行李都準備好了,所以很快就在屋外等了,一切準備好後就準備啟登,從山屋前的那條溪上去了...。

6.登上高峰的前宴        背景音樂:東方風神錄--フォールオブフォール ~ 秋めく滝

沿著溪上去100公尺後,右邊有條有點陡的山路,就從那裡上去,昨天往山屋的路是下切溪谷,想必這條路就是上攀稜線了
。不停地陡上,路線盡是樹木所造的大階段,我決定將一般使用登山杖用的力矩加以變化以應付接下來的路段,因為我的話是不可能以力量來應拚的,但即使是這樣,還是無法避免強耗體力,現在要路過成功堡一號了,繼續不停地陡上,可是那些大階段不但長度越來越長也越來越陡,而且幾乎沒有踩踏點了,但是我也不會硬爬上去,整段路程要我用力量來硬幹是不可能的事,找到一個小石、土階,腳尖頂上,一隻手將登山杖往下撐,另一隻手抓住樹幹或樹根,一齊施力上升,中途因為很累而不由自主恍神一下身體竟往懸崖傾斜,我本來想去抓旁邊的樹根,沒想到抓了個空土!好險運氣不錯有平衡住,要不然就掉下山谷了...,出森林前有個好像沒有踩踏點的大階段,我也只找到兩個卻不足以上去道路上,剛剛好看到一個裸露的樹根,於是抓著樹根硬爬了上去,景色開闊了...。
我說景色開闊了你會以為是一大片的箭竹草原嗎?可是我怎麼只看到一堆岩屑還有很強的勁風襲來,是的,沿著裸露的稜線且僅有幾根繩子的輔助下毫無依靠的前進吧!前行復前行,步步維艱...,這種完全的大風口所吹的風既冰冷又乾燥,喘著喘著,雖然水也喝不少,卻一直覺得水份永遠補充不進來,喉頭冷得快想吐了,原本以為眼前最高的山頭就是通往主北峰的三岔路口了,而那種「普通的情況(第一篇 3. 有說到喔)」一直出現,可是只要稍微鬆懈就再也找不到踩踏點,踩踏點如果錯誤將很容易跌落萬丈深淵的,沿途雖然一直都有看到里程碑,卻一直還沒到主北岔路口,途中好幾度登山杖定不太住路面,於是用踢躂步的走法前進...。隊伍一開始都呼喊著加油,到後面時因為腳程不一而分成三段了,我在中段可只有我和蔡董叔叔兩個人而已,我開始想辦法加快速度,而蔡董叔叔也毫不停留的跟上來,呀!現在可碰到人了...,是mandy姊姊,於是就跟這跟著,終於聽到她說「到了」,我趕緊使勁兒衝上來,看到的終於是久違的箭竹大草原啊!先喘口氣再慢慢走一小段平路到岔路口休息,前段的人已經在那休息完要準備走了,我們三個人等候段的人來一起休息一下...,有人有問我說我的腳程不錯啊!我說我是用登山杖創造出的力矩幫忙的,要不然一年沒去高山腳程怎麼會好?其實我自己曉得,怎會只有力矩呢!我可是有辦法借用「自然之力」的喔,不過講了也沒人聽懂就是了...。從成功山屋到主北岔路路程約1.6公里,爬升約450公尺,是我見過最厲害的登峰難題宴的前宴。


7.挑戰奇萊北峰          背景音樂:東方萃夢想--御伽の国の鬼が島 ~ Missing Power

休息一陣子後,大家繼續往奇萊北峰出發,大概走了100公尺的路後就看到奇萊北峰,在那前面的路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南湖大山五岩峰的翻版...。
一般看過去就是兩顆極陡極尖的山頭,前面的山頭較矮,應該翻過那兩座就快到了,哪知道開始走就發現不對了...,一開始要翻過較矮的山頭那還好,問題就在翻過去以後,一開始陡下切到一個是窄山鞍,要攀升的時候眼前竟是趨近於垂直的山壁,相較之下南湖主峰前的大坂坡根本不在話下,攀爬到了能看見山峰盡頭的地方,那裡的踏點感覺上應該是眾多裸露的頁岩層,可是在踏上去得時候,那岩層竟然硬的可以,硬到登山鞋都抓不太住,一般來說頁岩層因為很脆弱所以採下去時碎裂處會給鞋一個摩擦力來抓地,可是現在卻變成只有幾處顏面與鞋子接觸,因此只能靠登山杖和幾條不牢固的繩子...。

好不容易到了頂端,結果在我眼前呈現的是轉個彎繼續攀升加大尺度之字坡且難度是剛剛那一下子的三倍,要上升到哪也看不到...,我仔細回憶一下,發現我們要走的路根本不完全經過那兩座尖峰,我被騙了...!我先看看後面的隊員都尚無大礙就繼續前進,我被騙了...!我先看看後面的隊員都尚無大礙就繼續前進,先在翻過一個山壁後再繼續用登山杖和繩子間的變化用法繼續上升,高低杖上升後一隻手抓住繩子另一隻手繼續用登山杖頂在懸崖邊,接著出現了一個大階段,右手邊拿著登山杖邊抓著繩子和做手的登山杖雙杖往下一撐,大階段,右手邊拿著登山杖邊抓著繩子和做手的登山杖雙杖往下一撐,有時雙杖垂直交叉是要為了應付踏點和踏點間傾斜角度太大的問題,這些其實都還能應付,最常碰到的難題就是明明旁邊離懸崖已經零距離了,偏偏另一邊的岩石要往整個肩膀或手臂攔了過來,這時肩膀西往下一沉,另一隻手抓住前方的繩子或裸露的岩塊,將身體拉過去,下沉的那隻手在順勢過來抓住另一隻手抓住的地方,另一隻手登山杖再去頂在懸崖前...,然後是鞋子有時抓不太住路面會往下滑,這時候只要停下動作即可,不過要留意滑到哪個位置去就是了,還有更糟糕的...,就是不會攔到左或右半邊而是用力爬上一個大階段時岩石直接攔過快要整個上半身,這時候必須整個身體轉90度去抓住前方可攀附的事物,如果沒有就要去扶向岩石的另一面,然後再用整個身體的力量再轉90度過來...,這時我已經快沒有力氣往上爬了,更何況是抓繩子,我先停下來喘口氣好了,結果第二口氣還沒喘完居然還沒喘完身體又往懸崖傾斜(往左),習慣動作當然是瞬間抓住繩子或岩盤,天曉得這次抓了個空,連土都沒有,而且這個懸崖比一開始恐怖不知道幾倍了,縱使我的反應再快,抓空那一剎那間整個人差點無意識了,好險!左手登山杖並沒有提起,還是插在地上的,所以沒有喪命呢...!
面對這種60到70度腳邊不是懸崖就是攔人岩石的連續之字坡,踩踏點或登山杖的下點只要差一公分就有性命之危,可是思考也不能慢,不然不是重心不穩就踩踏點碎裂,幾乎是用直覺的,所以心念和肉體的力量已經用至趨近於極限,有些原本固定繩子用的鋼釘因為釘不住這種岩石風化的道路,那些跑出來的鋼釘有的釘尖是向著道路的,被刺到雖不會流血,好歹也是很痛的,經過長時間的折磨往右上方一看...,終於看到樹木了!而且也沒有任何再往上的路跡,只能是平路,可是現在有兩條路只有一條回到上面,另一條是往懸崖,好死不死我偏偏走到懸崖那條路(左邊的路),可是在這個位置往回看不到踩踏點,坡度也太陡,沒辦法繞回,於是用上最大的力量...,左手抓住正路的繩子在架上岩石上,右腳高跨在正路岩石上,右手登山杖頂在原地,左手、右腳、右手及身體一齊施力,整個人翻將過來趴在正路上,好啦!反正都是平路,就把自己拖到北峰那兒吧...!就這樣登上第十四座百岳(雖然我並沒再拚百岳)---奇萊北峰。
到了北峰大家拍了合照,全體人員休息了一下,前段的人竟然要先走...,不這時候我已經將午餐拿出來吃了,而現在大概是上午九點半,一堆人問我回岔路口吃不就好了,在這裡吃會浪費時間啊!不過我說啊...,在這種地方我這種狀態如不補充體力來抓繩子,不是等於找死麼?於是到最後就是行嫂阿姨、小名老師、阿金阿姨、mandy姊姊陪我下山,本來我吃完要去收東西時(我吃的也挺快的...)說他們可以先走沒問題,因為我心裡已經有底知道怎麼應付了,立刻遭到大家(囧!、囧!、囧!、囧!)強烈吐槽,小名老師:「我們如果丟下你,你爸會宰了我們的...!(苦笑)」
要下山了,那些路徑雖然已經在腦中跑過一遍了,可照樣難到爆,因為是下山嘛...,腳下不管多穩,移動最大幅度僅能平常走路的一步,才過沒多久登山杖就卡在岩縫中拔不出來...(硬拔!擋泥板掉嚕),不過因為走過的關係,只需靠著高穩定就輕鬆的下山了,不過也是好幾度找不到踩踏點,抓著繩子懸了一下的說(笑)。


8.歸返自然之幽           背景音樂:東方萃夢想--幽境

現下可回到了三岔路了,等大家都到齊後,小明老師說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所以必須加快腳步上主峰後再趕快回來,我一聽到便覺得索然無味,只是一直走什麼都沒有,就說要在奇萊山屋休息讓他們去就好,大家聽了很訝異,認為我現在的狀況去走主峰當然沒問題,而且難得才來這麼一次以後的話什麼的...,我倒是認為還會再來的地方就是會再來,只是為了到一個高點然後就趕快走人實在吃虧吃很大,這裡雖然我說是箭竹大草原,但其實這裡還有更多的高山花卉,阿里山龍膽、玉山或黑斑龍膽、高山沙蔘、單花牻牛兒苗、高山蒿草、玉山金絲桃、尼泊爾籟銷的花開到快滿,是名符其實的高山自然花園,不好好欣賞怎行,雖然之前是有想要故意去湊15座這個數字(15 有代表最大或最完全的意思,不過解釋好麻煩且也不一定全對),不過想一想那實在太愚蠢了。
到奇萊山屋的叉路口後,跟小明老師說好在山屋等他們回來,阿金阿姨因為腳痛所以也留在山屋,他們回來的時候會用無線電通知我們,我去山屋了,不過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賴在山屋裡,我是先到附近的箭竹草原躺下來休息,看著飛蟲在草原間到處竄來竄去、聽著台灣噪眉或酒紅朱雀之類的鳥在唱歌、不然就看看天空雲的動向,悠閒的很。

不久阿金阿姨也來了,先去看看山屋才來的...,哈!果然這種時候這離當然是最好的了。陽光好像太強了點,就將卡其色的背心蓋在腳上,然後就拿折傘遮個陽卻不擋住風向。漸漸地...,開始有點想睡了......,這種地點和時間,出現了睡意,對我的影響...意識是最自由的時候,無論任何層面皆不受約束...,就連我是怎麼到這裡來的也全忘記了,就這樣閒著閒著...,感覺好像被什麼給接受了...;閒著閒著...,感覺什麼都不想知道了...;閒著閒著...,閒著閒著.................。一股冷得很不普通的風吹來,......怎麼一個須臾天色就變那麼多,根本就是在說等一下要下雨的樣子嘛!於是跟阿金阿姨決定躲進山屋去了...。


9.冷等...奇路...山屋         背景音樂:東方妖妖夢--ブクレシュティの人形師

到了山屋後沒多久,就看到雲霧一直捲上來...,藍天很快就消失了,氣溫已經明顯下降,我的話反正哪都不能去,就一邊發呆一邊吃著芭樂乾打發時間...,過了好一陣子居然沒下雨,就走出來看看,發現雲霧正一塊塊地往下墜,不一會兒的時間,四周已經被上升的雲霧壟罩,再也看不到路了,雲霧飄向山屋,氣溫變得更低,只好將雨衣和覺保暖的背心穿上,才不會冷過頭。
現在是下午一點,小明老師他們是上午11點半左右出發的,我猜他們已經在回來的路上了,阿金阿姨叫我問一下現在在哪裡,結果他們說快要到主峰...,登頂拍完照後就要下山,照這麼看來是還要再一小時以上的時間了,時間越久對他們只會越來越不利,希望他們能趕緊下來,就繼續等吧!既然是團體行動,是不能自己先行的,這時候手機有老爸傳來的簡訊:「明天7/25有雲系從東方海面移入,請注意返回登山口的時間。」
在山屋裡等的越來越冷,雲霧好像已經不再移動而維持常態,偶爾會滴幾滴霧雨,這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以後了,接到無線電的資訊說已經到達山屋的叉路口,就和阿金阿姨收拾裝備去和他們會合...,不出所料的,走過主峰的人已經快沒腳力了,不出所料的,走過主峰的人已經快沒腳力了,回成功山屋的路大家決定不走原路,改走下切溪谷的岔路,因為路程較短,與行者阿伯確認可行後,大家一起出發了...。
這條路跟原路有點不一樣,總覺得像是一條大的乾溪溝,眼前是大石礫和大枯樹枝組合成相當整齊的大階段,這應該不可能是人工的吧?我想是。說是下切溪谷的路,可是一直走著這大階段什麼都沒有...,突然出現一種感覺:難道就要這樣一直下切到平地而終結了嗎?過了一陣子走到了像是崩塌地的溪谷,走了一個大V形到另一端進入森林,也才走沒多久就出來了,這時候發現已經接回原路,不過天空還是暗白一片,是大意不得的...。
大概回到5.3公里的時候,天空總算出太陽了,已經尚無大礙,慢慢的走已經回到成功山屋前的那條溪了,其他人不是先回山屋就是等人,我則是去裝山泉水再回山屋,回山屋想告知行者阿伯雲系的事,結果他因和老爸通過電話所以知道了...。


10.苦後悠閒             背景音樂:東方緋想天--踊る水飛沫






大家回山屋後就要等著吃晚飯,只不過好像有些人已經累到吃不下了,特別是攻主峰的,晚餐煮好後因為吃的不多,所以只盛一杓就好了,吃完之後先停一下再睡覺。
這時候聽到很多人在講說我昨天居然很好睡很羨慕呢...,完全就是不受干擾的睡著呀!
有累果然有差喔!...之類的,其實大家是怕行者阿伯打呼的聲音,我的話因為聽了大概兩三遍所以熟悉頻率了...。
正要睡的時候,行者阿伯在幫行嫂阿姨按摩腳,按在其他地方就已經痛的哇哇慘叫了(憋笑中...),特別是按到「足三里」穴道時,叫得甚是詭異,不行!我已經聽得笑到不可止了!幾乎喘不過氣來...,睡在我旁邊的蔡董叔叔因為除了聽到慘叫聲還看到我暗笑到不可止的樣子,整個人狂笑到了出來:「秉謙在笑!秉謙在笑啦!哈哈哈哈哈哈.......!」,之後等大家鬧完剛好是熄燈時間要睡了(行者阿伯要打呼嚕...),明天七點出發回程,一路上坡,可要好好補充體力才行...。


11.Sleeping terror             背景音樂:東方幻想鄉--眠れる恐怖  Sleeping Terror

眼睛閉上一段時間後,一切安靜了下來,外面已經沒有鳥叫聲,蟲鳴聲也微弱的快聽不到,「就是無法進入夢鄉」,把眼睛張開來,山屋卻黑的和眼睛閉起來一樣,眼睛閉不閉已經沒差,卻無法入眠,好像有什麼在阻礙我入眠...,打呼聲?不可能!我不但熟悉頻率且也有應付的方法了...。
山屋裡因為不通風,所以睡袋裡相當熱,可是睡袋外卻非常冷,身體感覺很燥,坐起身來,憑著記憶摸黑拿出山泉水來喝...,再躺回去,「就是無法進入夢鄉」,剛剛睡不著的記憶好像又輪迴了一次,仔細想想,其實是我的左腳突然開始疼痛,連平放著都有事而導致我翻來覆去,可是我一點辦法也沒有,感覺相當的不安...。
先讓自己靜下來一陣子......,大概20分鐘後,「就是無法進入夢鄉」,那一開始的記憶又來了,可是還是沒輒啊!只能想辦法靜下來,但結果終為:「就是無法進入夢鄉」,被阻礙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心神越來越焦慮,記憶卻還是從頭來一遍,加上眼前恰似永遠的闇,「輪迴就是擺脫不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5469026

 回應文章

淡淡阿姨
好樣的
2011/07/27 09:26

不錯唷!!  秉謙 好樣的  寫來很細膩 我看得懂

讀文字讀心境 再練不久  就超越老爸 可以出書!!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7 08:53
這篇文字更亂,還好我完全可以看得懂,也體會得到你們當時的狀況。

有空再修一下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