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事?趣事?
2005/09/05 17:20:47瀏覽187|回應1|推薦4
     大多數人的家庭生活都是平淡和充滿煩瑣的事情,不過,有些事情在當時的確是頂煩人的,可過了一段日子再回憶起來,卻會變成十分有趣的事情了。
    好幾年前我還在家當全職煮婦時,主要任務除了家務事當然就是照顧和督導女兒的功課。每天下午五時左右,我就開始在廚房預備晚餐。正常情況下,老公大概會在六時左右回到家中。我就會在差不多的時候向女兒發出警告。『還不快收拾好書簿去洗澡,爸爸快回來了!』這時全家進入戒備狀態。在客廳看電視的祖母一聽到警報,會立刻回房去睡下。我會對客廳作最後檢視,看看有沒有東西沒收拾整齊妥當。然後女兒要趕緊在她爸爸回來前洗好澡,不然準會給他責罵。
    由於老公踏進家門必定會審視一番及向女兒提問幾個問題。有一天,女兒竟想到做一些像示威人士用的T字型紙牌,用來回答父親的例行問答。他爸的第一個問題通常是『做完功課了嗎?』,她就舉起「做完了」的紙牌。他爸問『溫習過了嗎?』,她就舉起「溫習了」。他爸問『洗過澡了嗎?』,她就舉起「洗過了」。還有像「是」和「知道了」等等的幾個紙牌。他爸見到女兒竟用這樣的方法回答他,也真拿她沒法。看到他父女倆的情形實在把我笑個半死!這件事一直是我家的笑話。
     老公最愛在晚飯時向女兒訓話。有一次,忘記了女兒又做了些甚麼事情,晚飯開始了,訓話也開始。我們三人沒吭一聲,他就一直向女兒訓斥,差不多半小時的晚飯時間,只有他一人在訓話。次天早上送了他出門,我們三人不其然談起前一天晚飯的情境。祖母說:『真厲害啊!這麼多話!』女兒說:『爸爸好厲害啊!雖然是說著同一件事,但他的話可句句不同,沒有重複的呢!』。我說:『我們昨晚也好好啊,沒有一個人答他半句,也竟可以一個人唱獨腳戲』。我就題議當天晚上如果他再訓話,我們也一樣保持緘默,然後把他的話錄了音拿去給奶奶聽,讓她也知道自己的兒子是個「長氣袋」,女兒聽了十分贊成。
    於是那天就在他回家前,我們部署好錄音的裝置。我預備了錄音帶,把microphone 從客廳的音響拉到接近飯廳的一盤花旁邊。女兒說這樣很容易給爸爸發覺,我說也沒法,因為沒有無線裝置,否則放在飯桌底最好,可以神不知鬼不覺。
    果然,經過一論例行問題,晚飯時又進入訓話情況,我們也一如前一天晚上沒有一人答他半句。可惜,訓話大概進行了差不多十分鐘,老公的檢視習慣使他向客廳掃視時,發現了連在音響上的microphone拉出來的電線。於是他大聲責備女兒玩完「卡拉ok」沒有把東西收拾好。經他這麼一罵我們無法忍住,大笑了起來,他這才發現microphone是藏在花盆旁邊的。我就告訴他,我們要錄他的訓話拿去給他媽媽聽,好讓她領教他這個長氣袋,竟可以一個人唱獨戲半小時。當我們提到前一天晚飯他的表現時,他這才支吾以對的說是女兒不聽話才要這樣訓話。經過這件事,他一連幾天吃飯時,也不其然先要檢視了有沒有錄音裝置,『訓話』的情況也有所收歛。

    還有諸如女兒聽到爸爸加班時,開心到滾在地上狂笑的模樣,祖母說終於可以吃一頓清靜晚飯和安心看電視時的語氣,都是使平凡的家庭生活變成好笑的事情呢!
    回想起來,對事物的回應方法也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效果。諸如此類的事,是煩事還是趣事?真的端視你從那一個角度看呢!生活本就如此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569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節
2005/09/14 13:42
如果用心欣賞︳生活中的小節都是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