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姬陵的美麗與哀愁
2011/09/23 12:46:43瀏覽1059|回應10|推薦189

前言:此文章曾發表於udn部落格,但覺得不滿意,且當時只有三張照片,今重新潤飾過並加上我認為該呈現的照片。

阿格拉(Agra)101

下午結束瓦拉納西的行程,回到酒店取行李.在街上攔了幾部Tu-tu都談不攏價錢,司機知道我們趕著去火車站,且已經要離開瓦拉納西,就把價錢拉很高,我們堅持80RS,終於有個年輕人跑過來說可以接受,上車前一再確認是80RS,4個人,火車站等走了幾十公尺,司機突然說150RS,我立刻吼司機停車,他說那就120RS,我更火,威脅要報警,並且不搭了,司機加快速度不讓我們下車,其他人也跟著破口大罵,司機才又說那就80RS印度人就是這模樣,旅行過這麼多國家,國民素質最差的就屬印度了

從瓦拉納西到阿格拉的火車票是在出發前從網絡上訂好的,同伴只訂到Waiting,根本沒有給臥舖,等級是2A外國人專列,白天去鹿野苑時就先去火車站要拿臥舖位,火車站有專為外國遊客開設的辦公室處理票務,工作人員一再強調waiting的車票沒有用,不能保證有位子,以後千萬別訂這種票,要求了好久仍然無法給我們位子,臥舖更別想了.他要我們上車後找列車長談談

抵達火車站之後,問清楚哪個月台等車,沒過多久,廣播又宣佈改變月台了,只好拖著行李爬上天橋到指定月台,這還沒完,根本找不到2A是哪一節車廂!公佈欄上即使看到自己的名字列在那節車箱的名單裡,但是要找到正確的車廂還真不容易。工作人員的穿著和平民百姓一樣,不知道該問誰,只好先登上一節有冷氣的車廂,其他同伴顧著行李,我跳下月台到處問,來回幾遍都沒結果,列車開始啟動,我只好趕緊跳上一節車廂,然後往回走去找同伴,當時同伴都緊張了,以為我沒回到這列車,把我留在瓦拉納西,而我的所有行李都在車上

找列車長求援,他帶我們走到正確的車廂,只有兩個臥舖,要我們先待著,等晚上12點在告訴我們有沒有其它臥舖位.我說好的,那我12點去找你,他說:別找我,我找你,當時心裡就有不詳預感,大概是推託之詞吧?!

這班列車于下午6:15出發,晚點近一小時。4個人擠在狹窄的座位上只能慢慢等,乘客都睡去時,果然列車長在12點過後來了,給我們另外兩個臥鋪,終於每個人都有床鋪可以躺下了原本預計上午6點抵達,但抵達Agra已經是上午9:54,"只"晚點4小時。搭過幾回火車之後,終於得出令人滿意的結論,例如12小時的行程,一般晚點4小時,8小時的行程就會晚點約2小時,這就是印度特色,必須習慣這裡的正常晚點”!!另外,火車開錯軌道,跑到別的地方的事件也時有所聞。

出了火車站,人聲鼎沸,塵土飛揚,三輪車轎車和牛隻交雜在廣場上,美麗雄偉的紅堡—Agra Fort矗立在遠方,紅色城牆,堅硬的陵線,看似堅不可摧的防禦工事。拜訪紅堡是隔天的行程,先去酒店要緊,不過要衝出重圍,擺脫數十個動作誇張的司機可不容易。

 

在廣州白雲機場分開的那夥廣州人剛離開Agra,臨走前幫我們訂好房間。往酒店的路上,遠遠就可以看見知名的泰姬陵(Taj Mahal),靜靜地立在河邊,河水平緩稍帶混濁,更顯其純白聖潔的外貌。真是令人振奮,期望已久的世界三大陵墓之一,就將揭開面紗…。

 

火車站搭Taxi到泰姬陵外的酒店約20分鐘,4個人100RS,接近正午時分,太陽無情地炙烤紅土地,白牆閃爍耀眼光芒,路上行人和牛隻大概都躲烈陽去了,少有的清靜。

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今天入住的酒店-Shanti Lodge,前台帶點地中海情調,許多背包客留下各種語言的留言,鄰街的大門很窄,出門要特別留意地上的牛糞。酒店距離Taj Mahal的南門只有幾十公尺。A/C(冷氣)的房間要價600RS,不過,常常停電,空調等同虛設,

 

行李整理妥當,女士們化好薄妝,我們顧了一輛Tu-tu去知名的餐廳MAYA吃午餐,MAYA在背包客的口中享有盛名,室內裝修很有異國情調,菜單是北印特色,值得推薦!!微胖的可愛廚師推薦我點Palmakhani,一份85RS,奶茶一杯10 RS,餐后,服務生遞上一盤小茴香和白糖塊,一起咀嚼,然後吞下肚子,我想是為了綜合口中的咖哩味道吧。

 

飽餐一頓,小茴香的淡淡香氣仍在口中迴旋,走出餐廳,那個Tu-tu司機還等著我們,堅持要送我們去泰姬陵,開價50RS,我認為路程不遠,不是這價格,就去問別的司機,他也跟著,用印度語跟其他司機交談,情緒有些激動,結果每個司機都是開價50RS,這種情況會在往後的旅程中不斷上演我有些腦火了,叫他別老跟著,我走回MAYA餐廳,警衛說走路5分鐘就到,Tu-tu司機還是緊跟在我後面,還對著那警衛疵牙裂嘴。我們堅決不理會Tu-tu司機,在路口找了人力車,每人5RS送到南門入口。

必須徒步約100米才能到泰姬陵門口,巷子兩旁都是藝品店,主要是印度雕刻,佛像,草藥等等。一個藝品店的年輕人很熱心,指點我們要到哪裡買票,寄放行李,還有免費的礦泉水一瓶,條件是我們出了泰姬陵,要去他店裡看看,口裡不斷重複說著:就這樣定了喔,我在門口等你們…..!!死纏爛打真是煩,根本不想理會…。泰姬陵門票750RS,後來發現票面上印著500RS,印度真是到處都很黑啊!!

越過一座紅色大門,就是雄偉悽美的泰姬陵,潔白的建築,充滿浪漫色彩,真不愧是最知名的印度景點。對比景區外的髒亂和破落,此建築更顯其聖潔無比,但氣氛中總有一種哀愁的情緒,一種很孤單的感覺。

 

盛景當前,當然要仔細欣賞也要拍照,有個纏頭斤的印度人像我走過來,輕聲細語,面帶微笑地建議我某個角度拍會很漂亮,後來又指點幾個角度,我覺得還沒我抓的構圖好呢,最後還想把我引導到比較偏僻的地方,說那裡的角度很不一樣,我感覺怪異,太過熱心了吧?閒著沒事干?不賞景嘛?就不跟著他去,他立刻變臉,一臉嚴肅地做個手勢要我給他錢,果然又是一個騙子,我只得快步離開,跟他在花園裡抓迷藏。

超過午後5,南門就關閉了,必須從東門出去,繞了一大圈回到南門要取背包,警衛冷冷的說關門啦,去東門.只好又走回東門,沿途牛屎味沖天,還得忍受漫天的灰塵,邊喝冰凍的可樂邊快步行走,眼睛也沒閒著,要注意隨意行駛且魯莽的汽車,還要小心地上的牛糞。

帶點火氣到東門,有個老外剛取走行李,估計也是來回跑兩趟。警衛先是嚴肅地跟我說了一堆話,強調背包都在南門,我這時火氣極大,用英文破口大罵,真是荒謬的服務,他才把我們的背包拿出來,一付邀功的表情,竟然還有臉伸手跟我要賞錢!!!懶的理他,頭不回就走了。心裡想著,老外去取背包,你就不敢要小費,中國人去取你就敢伸手要??

酒店的Roof top屋頂餐廳最受遊客喜愛,從這裡可以看到月色中如夢的泰姬陵,美麗如白霧般的薄薄剪影,而泰姬陵的身世卻讓人感傷

幾天以來,基本上都是以馕(Nan)為主食,配上幾種印度咖哩醬,加上奶茶或是可樂,有點吃不消,肚子老想鬧革命…驚見菜單上有salad,如獲至寶,開心至極,我們都興奮地點了salad,結果送上來的是4片薄薄的西紅柿,8片洋蔥,4片黃瓜吃完了,嘴巴全是洋蔥味,一點都沒快樂的感覺。屋頂有隻肥猴虎視眈眈,服務生拿著彈弓準備伺候.我們則擔心晚餐被猴子搶了

整條臨著泰姬陵的三樓屋頂都改成露天餐廳,每到夜色降臨,屋頂熱鬧非凡,街上則略顯冷清。隔壁桌有兩個北京來的情侶,後來又有一對浙江的情侶入座,女的來過印度,這回陪男友再走一趟,大家聊的挺不錯的,交換一些心得和資訊。旅途中我們不斷遇到中國人或是歐美人士,一般都可以聊的很不錯,尤其獲得有用的資訊讓這種邂逅更具意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66493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
2011/10/24 11:32

在一部印度第二代移民美國的電影中

看過這個雄偉的建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照片
2011/10/21 02:55

泰姬陵的雍容華貴,典雅精緻,舉世無雙

連松鼠都特別美麗~~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9 13:14
很美的照片!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與哀愁
2011/10/08 22:44
            泰姬瑪哈陵 五年內恐崩垮
        2011-10-06 中國時報 【張嘉浩/綜合報導】
 「世界新七大奇觀」之一印度泰姬瑪哈陵因木造地基腐爛,歷史學家、環保與政界人士組成的團體厲聲疾呼:若不緊急處理,這個有三百五十八年歷史的白色大理石古蹟,在五年內有崩垮之虞。
 泰姬瑪哈陵位於印度北部北方邦阿格拉市亞穆納河畔,為蒙兀兒王朝第五代君主賈汗為紀念因難產死亡的愛妻而建造,工程費時廿二年,精雕細琢舉世無雙,被視為印度伊斯蘭教藝術最完美的代表作。
 泰姬瑪哈陵建於台地之上,下為岩盤,當初打地基時岩盤下挖了十八個深井,井裡以一層石頭與一層桃花心木,層層疊起地基,因木頭浸水非但不爛,反而變硬。印度專家發現,泰姬瑪哈陵外牆去年已出現裂痕,四座叫拜樓也有內傾跡象,遂推斷陵寢的木造地基已脆裂而開始分解,罪魁禍首則是工商業界汲取亞穆納河水,以致河水量每年銳減,泰姬瑪哈陵木造地基因缺水而腐爛。
 專家建議,應在亞穆納河上游興建攔河壩、植樹做好水土保持並開闢引水渠道,以防止亞穆河乾涸。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馬爺與馬嫂
2011/10/08 21:11
真對不起
晚來看您與大嫂了
懇請您刪除樓下的回應
思敏是個電腦白目
所以經常跟電腦雞同鴨講
近日好嗎
您的旅遊札記很令人回味無窮
跟之前的夢幻圖片又大相逕庭哩
但是基本上所介紹的旅遊景點還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天冷多保重
思敏敬拜





PS:真抱歉
電腦當機很離譜
不知您是否會收到這封問候信件
無法貼圖與回應
懇請見諒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馬爺與馬掃
2011/10/08 21:06

李安納 新疆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心
2011/09/26 02:12

你談到印度泰姬陵門票的黑心

讓我想到在埃及盧梭機場換錢的經驗

連埃及國家銀行都會吃錢

我在場吵鬧,引起大家注意

兒子總算要回差價

在埃及要特別注意錢包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1/09/24 23:02

感動的故事

感動的地方

愛情的美麗與哀愁...


隨寫人◆ 千里共嬋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淒美
2011/09/24 22:46

美麗的外表

隱藏著淒美的哀愁

該是讚嘆

還是感嘆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得不得了!
2011/09/24 19:48

馬蹄大哥加上了照片之後,此文更加生動。

照片美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