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捍衛真相》The Company You Keep
2013/11/20 08:31:58瀏覽9049|回應1|推薦0


company 6.jpg

[看著這位年輕的記者,不就像是看到三十年前的自己嗎?]

若是沒有先讀一些資料就直接看電影《捍衛真相》The Company You Keep,第一個印象是困惑的。片中的最大卡司不是上面這位演記者的變形金剛男主角,而是現年78歲的勞勃瑞福 Robert Redfort

The Company you keep 

真相是指哪一個? 他們這些老芋頭在捍衛什麼? 那個社會運動倒底做了什麼偉大的事? 

嘿嘿,以上這些都不是拍片的重點,劇情開始由一個年輕、聰明、自以為是、衝動、熱情、執著、努力的記者驅動著故事發展,這位記者由席亞李畢夫所飾,演得很好和他一樣盡職的還有報社總編輯FBI女調查員和負責辦案的FBI資深幹員這些在其位就其事的人逼著了一位大隱隱於市的逃犯不得不再度開始逃亡看似平靜的生活被攪亂了

The Company you keep

[報社總編輯記者班的老闆]

company 1.jpg

[FBI女幹員記者班大學時代的女友,十秒內挽髻,還挽得一絲不漏]

company 0.jpg

[負責辦案的 FBI 資深幹員]

有的電影吆故意拍得淡淡的凡事點到為止不深究要觀眾自己體會也是一種不錯的手法

不過此片的體材"點到"了社會運動、嘻皮時代、通緝、逃亡、媒體、報導 ... 都是一些很強烈的東西還要"拍得淡淡的"? 看看這位男主角吉姆葛蘭特 Jim grant (勞勃瑞福自導自演)年輕時是反越戰組織「地下氣象站的激進份子同伴犯下搶劫銀行的罪行死了一個育有二子的警衛 成為FBI通緝的對象躲藏了30年隱名埋姓在美國 Albany 當開業律師鰥夫一個小女孩的爸爸 --- 而且是一位人權律師

這種角色如此強烈有很多可以著磨的比如說 : 他如何改了個性? 他如何躲藏? 之後他如何看待人權這件事情? 要當人權律師還要低調生活不被注意? 他是怎麼辦到的?

嘿嘿以上這些都不是拍片的重點只看到一位老激進份子一一拜訪好友找尋舊情人

我找到了同名原著小說中譯名為《夥伴》 --- 嗯名字貼切多了電影是2012的小說是2003的原始背景是1955-1975越戰時期

原著小說作者 Neil Gordon 用寫給女兒的一大堆 e-mail 來開啟整個故事以下是其中一封讀來讓我頗有同理心  : 

所有父母都是壞父母,妳愈早明白這一點,就會愈容易決定未來該走的路。我是說,我們怎麼可能都不犯錯呢?從妳出生的那一天起,我們告訴妳的所有事都是狗屁。我們對妳說媽咪和爹地很相愛,對妳說要明辨是非善惡,還對妳說一切都很美好。...我們沒告訴妳,我們一點都不知道自己來自何方,我們完全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至於要去何處,那真是只有天知道了。只不過我們並不確定天上是不是真的有上帝。...其實我唯一想強調的重點是:「所有」父母都是壞父母,事實上我們很早就「決定」撒謊了,而且說真的,我們會做這個決定是因為說了實話會更讓人感到不堪。...我們寫信是要告訴妳,十年前一九九六年的夏天裡,妳那位善良、和藹、正直的父親,也就是在妳居住的美麗如畫小鎮裡廣受尊敬的男人,為什麼會遭到揭發,變成與他自稱全然不同的人。我們寫信是要告訴妳,妳周圍的世界是如何堆築起來──一個和善而正直的世界;一個充滿陽光和冰雪和雨水的世界;一個有豐富色彩和刺激冒險的世界;一個有安全居所和無懼長夜的世界──我們還要告訴妳,這個世界怎麼到最後會被發現是個謊言。我們寫信是要妳明白,不止妳的父母,所有的父母都是壞父母,而我們成為壞父母是因為別無選擇。總有一天,妳也會成為壞父母。按此看出處與全文

                                     company 10.jpg  The Company you keep

[左邊這位是電影《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 的女主角,右邊這位是美國著名的美聲小天使。看起來都是非常美麗的女兒,值得犯過錯的父母為她們奮鬥]

但是電影裡沒有這麼多話,也沒講得這麼清楚。一下子看起來是從吉姆 Jim Grant(老者)的觀點拍逃亡及拜訪老戰友的過程一下子看起來是從班(年輕人)的觀點拍調查及循線報導的過程。老戰友們當年可都是有理想有作為的反戰份子社會運動者有情有義的朋友三十年後他們的境遇各有千秋唯一的共同點是不再血氣方剛,似乎只想當平靜的凡夫俗子老者年輕時用怒火造成的國內動亂及殃及無辜,和年輕人當下用正義感窮追不捨的去扒挖一票老芋頭的過去,這兩件事可不可以放在天秤上去比較呢?

長江後浪"鬧"前浪

我想只有年過半百的觀眾 --- 最好還經歷過越戰時期及台灣脫離聯合國的那段時期用自己的想像與體會補足劇情之不足才能在看過此片後,雖一頭霧水,卻還多少能被引起真正的共鳴

一個人和他成長時期的夥伴們年輕時所犯的錯在三十年之後回想起青春年華的熱情與偏頗再看著年輕世代說不出的懊悔只能淡淡的吐露希望能勸些什麼或彌補些什麼但卻都無用年輕人有自己的看法年輕人也有犯錯的自由他們多少會走到我們過去曾走過的路阻止不了。老者過多的忠告只會阻礙了個人的成長。

也許,這就是看此片中那些老芋頭的對話,好像都在打謎語不觸及核心及重點的原因吧 !! 或者,這代表著他們那個世代所使用的溝通風格這樣的風格融入拍片中讓一個原本應該很不錯的故事主軸被弱化了唯有在演到當年輕記者班調查出真相後看著電腦裡他所敲出來的報導,猶豫著,要不要寄出交稿 ?

要是你,你會寄嗎 ?

最後還是來欣賞一下這些巨星的風采《捍衛真相》The Company You Keep在美國國內票房只有幾百萬美金海外票房卻有一千三百多萬美金此片真正的賣點也許就像是《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 2 一樣讓我們懷念巨星風采只是可惜了 夥伴》這本暢銷書的原意,未能忠實表達。然而這部片的角色們都是很會演戲的真演員,一上鏡頭就有戲感,無可挑剔

              company 11.JPG young Susan Sarandon 68

[蘇珊沙蘭登說 : 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多少會有些懊悔]

              company 7.jpg young Julie Christie 73

[Julie Christie說 : 我換了8個名字8個房子8個情人]

                     company 8.jpg   Young ROBERT REDFORD 78

[勞勃瑞福說 : 為了下一代,妳要去自首]

                    company 9.jpg  young Nick Nolte 73

[為了幫助老朋友,不怕自己平靜的生活被打擾,是最有義氣的一位] 

company3.jpg

 [我雖然當了教授,知道在學生心目中老師的地位不及 FB ,我還是愛我的學生們]

company 13

[口風很緊,忠誠到可以託孤]

company 14

[沒演情報頭子,只演吉姆葛蘭特的好弟弟

The Company You Keep  

The Company you keep

勞勃瑞福主演過的佳片其中之一是《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女主角由芭芭拉史翠珊所飾,她在片中先是演一位學校共黨青年社社長總是熱衷於社會運動,不夠溫順乖巧容易惹到麻煩,她很迷人,但是不可能甘於平靜的生活。兩人的戀情並不順利,終日因對群眾運動的理念不合而爭吵最後,就算她已生下一個女兒兩個人還是分開了。數年之後,兩人各自嫁娶,在街上巧遇,往日的戀情難忘記,但是深知彼此間的差異,只有互道祝福各自離去

就算是現在回想起來,這仍是一部非常有代表性的愛情文藝片,我在電影《捍衛真相》The Company You Keep 裡看不出來吉姆和咪咪當年分開又留下孩子的理由,靠著對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劇情的記憶《捍》片中男女理念衝突似乎在》片中得到解答

我確實去電影院看過國片《女朋友。男朋友》,我沒有寫出影評,因為我太熟悉我們自身的文化背景,總是希望電影的劇本能反映出我們未來的大,而不是顯出我們現在的小。台灣的電影市場如此艱辛,又怎能寫文苛責呢?

2013年11月23日台灣舉行金馬五十頒獎典禮李安首度擔任金馬評審主席,坦言壓力非常大李安說 : 

...他認為台灣雖然創作自由,但缺點就是「格局小、技術差,難成大氣候,氣虛了點」,直言「蔡明亮雖然有穩重,但對方不等於台灣,就像宮崎駿不等於日本電影一樣」。...

以上取材自李安讚台灣電影創作自由 感嘆:缺點格局小、氣虛了點

我曾在我的另一篇部落文[電影]金陵十三釵(The Flowers of War) 中說 : ...台灣人電影和中國人電影一樣,目前拍出來的東西太過於是自己的東西,講白一點兒是拍給本土看的,是否能捐棄歷史的悲情,從外人的賣點來重擬這類的劇本? 不然,誰在國際的角落上會對霧社事件及南京大屠殺有興趣? Well,who cares?...

這種容易"陷在自己的悲情又以為是美"的小家子氣,是我在看台灣電影時常有之"氣結又氣悶"感,我找不到那個更大的東西,永遠在那小小的意識中繞不出來。三十年前我首次看這種電影會說是風格煥然一新,二十年前看同一種電影會說是舊衣新穿,十年前看同一種電影會說是緬懷過去,現在我一看到這種電影,天哪,我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走得出來?

這種感覺,李安說格局小、氣虛,真是一語道破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初次懷孕的女人,苦於害喜,當她懷第二胎時,她還是無法對孩子的誕生而產生憧憬與更大的想像,於是仍苦於害喜,第三胎 ... 還是苦於害喜。當她老的時候,她還是繞著"害喜"來描述她的為母之路,只要有人不耐聽,她就往對方頭上安罪名 : 你們都不了解生兒育女的神聖與偉大

但是無庸至疑的,《女朋友。男朋友》劇情很完整,不是只有小確幸是國片中的佳作
家庭不幸福的青少年,少時校內叛逆,搞學運只見活動沒有效果,
得不到想要的愛情,入了社會奮鬥之後,看不出人生是否得以活出當年的理想熱情,
最後所有的感情都不圓滿,女主角留下一對雙胞胎...

我對於嘻皮時代,還有著微微的記憶。我看電影《胡士托風波》Taking Woodstock 時,從服裝與髮型上得到了回憶,我忘了是看到那一篇文章,說當年的嘻皮在天真無邪追求真善美行徑怪異...之後,當他們更年長時,他們照樣進入職場,頭髮剪了,也甘於朝九晚五的生活,認真負責忠於職守

年少輕狂過

妥協過

改變過

當年所有犯過錯而當今白髮的知識老年人並沒有停在當年,他們開始在想為下一代留下了什麼? 我們考古、唸歷史、搞思想;我們發明、創新、革命;我們建設、毀滅、重來... 除了舞台上的主角與工具與細節不一樣,就怕倒頭來沒有什麼不同!!

我不知道那一部電影有做到這麼大的延續《捍衛真相》The Company You Keep 拍得不討喜,但是明顯的,78歲的勞勃瑞福嚐試了

The Company you kee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9544566

 回應文章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4:42

今天看中時電子報, 有一篇報導的標題是 : 

大前研一對核四有信心 台灣人勿存失敗者心態

其中一段說的好 !!

大前研一說 : 

...他認為,學生基於關心國家未來,雖然想法天真經不起考驗,心情是很值得理解的。以他自身的觀察,當年這些日本年輕人雖犯下錯誤,後來他們在投入商業上仍能取得很大的成就。所以他同情且同理心看得這些學生的行為,但無法同意他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