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崩裂:毀滅殺陣(The Divide)
2013/01/11 12:38:43瀏覽3419|回應0|推薦1

the divide身為觀眾的你能忍受的最大的醜惡是什麼? 我寫了一百多篇的電影觀後感,美其名曰"評論",仔細想想,我好像沒有寫過真正的恐怖片。

再仔細想想,我不是沒有看過,而是看過後,感受不到心得。

而我對恐怖片的定義,也許是有一點兒小別的 : 有一種恐佈片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恐怖,例如《現代驅魔師》The Rite《咒怨》Ju On《孤兒怨》Orphan《靈異小說》Best Seller《絕命終結站4》The Final Destination

有一種恐佈片一看就知道是真的恐怖,例如 : 《末路浩劫》The Road (魔戒裡的大英雄維果莫天森在這裡演一個不離不棄的好爸爸)、《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這部片捧紅了愛爾蘭籍的席尼墨菲)、《28週毀滅倒數 全球封閉》28 Weeks Later (大器晚成如今當紅的傑瑞米雷納早期卡一腳)、日片《告白》(天真的學生與百年樹人的老師都很恐怖)。上述電影裡的恐怖,拍的東西都很接近可能發生的事實,或是未來極有可能發生如此恐怖的事情。

divide 2"真恐怖"是想像的恐怖,"假恐怖"是視覺嚇人又噁心 --- 假的成份居多。在電影的世界裡,一看就知道是真(實)的美,反而是難看的美 ; 一看就知道是做出來的美,是好看的美。比如說 : 攝影師拍出的老人、邊疆民族、山地同胞的人物臉部特寫,滿臉風霜與皺紋,甚至拍出想像得到的髒污與體臭,真的美,卻是難看的美。( Can I say it Ugly Beautiful? ) 比如說電影裡拍出來的帥哥,修圖後的光澤肌膚,加大的寵物眼珠,那是好看的美。 ( Can I say it Faked beautiful? ) 意思是,"真的美"是往往是難看的,"假的美"往往是好看的。

《崩裂:毀滅殺陣》The Divide 這部電影,在我來看,是一部真恐怖片,Ugly Beautiful,而且還是個"末"字輩的電影。什麼是"末"字輩電影?  《末日預言》Knowing、《2012》、《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這一類講到和人類末日有關的電影都算。核爆來臨時,在紐約的某大樓,九位住戶(其中一位是小女孩)逃進了地下室躲起來,避免了立即的死亡。然而,這些被關在地下室裡的人,從年幼的到中年的,男的女的,冷靜的衝動的,看著人在密閉空間中用獸性殘忍的迫害他人,即使是資源還夠,也因恐懼而挑起殺戮,早死晚死都是一個"死"。
 
divide 1除了小女孩、美麗的女主角及大樓管理員的三個人之外,其它人的長像從優雅帥氣"New Yorker's 風"毫不客氣轉變成邪惡鬼魅般的變態,差距極大。看完後還是很不舒服,沒有樂觀的開放式結局。唯一的仁慈是沒演到美麗的女主角是怎麼死的。片長112分鐘,看到後半段時可能要堅強一點兒,和其它的恐怖片一樣,用噁心、殘忍、暴力來營造恐怖,鎗、刀、鋸、斧都派上了用場,性暴力、性別錯亂與切器官的發生不在話下。
 
我有一個很怪異的想法:如果外星人來問我:「地球人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回事?」要怎推薦一系列的電影清單 --- 不是書單也不會是人名,畫面應該會比文字或是語音更不需要解碼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