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2012/08/08 06:32:47瀏覽2050|回應2|推薦1

尚未看過此片的人請先看第七類接觸? 第七度感應?

red lights red lights d

片子一開始,兩位科學家開車到一個鬧鬼的大宅去調查,主人夫婦找了一個號稱有通靈能力的美髮師來召靈,在只開紅灯的房間裡,女科學家瑪格麗特、主人夫婦與通靈者四個人手牽手坐在桌前,男科學家湯姆負責操作儀器做監控與記錄。召靈的過程很驚悚嚇人,鬧鬼的真相卻很單純。超自然現象的頂尖科學家瑪格麗特教授由雪歌妮薇佛所飾,年輕助理湯姆博士由席尼墨菲(上圖)所飾,選角選得非常好。席尼墨菲在很多科幻及驚悚片中的表現都太好了,眼神時而善良單純,時而陰狠複雜。

為什麼魔術師可以把飛機變不見、穿過萬里長城、把美女割兩半、猜中觀眾選的撲克牌花色與數字?為什麼特異功能者可以隔空移物、空中抓藥、物品穿瓶、透視密封袋子裡的文字?

都是幻術。

電影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收集了一些真實案例,例如:

(1)神桌算命
(2)身體騰空
(3)徒手開刀
(4)猜Zener Cards上的圖案
(5)西洋占星算命
(6)心電感應猜數字
(7)心電照相顯影
(8)集體催眠

這些,不是"分享",而是"表演"。既是導演又是編劇的羅德里格科特斯在下筆之前就做足了功課,對於特異功能、超感官、學術與神通之間的發展現況做了最中肯的呈現與評價。「奧坎剃刀原則」(Occam's razor) 說:「假如一個問題有很多種解決辦法,選最簡單的那個。」 所以,非真正的異能者若要吃靈媒這行飯,就只好取巧 :設騙局、造幻術。

電影的頭兩二分之一,十分精彩,我看得很滿意,心裡一邊在想為什麼這部片宣傳這麼少?影評這麼差?是因為導演是西班牙人嗎?是因為全劇大部份是在西班牙與加拿大拍的、景像有陌生感嗎?是因為觀眾找不到認同感嗎?還是覺得好看的人不好意思寫出來?是因為獨立製片、預算不夠得不到矚目嗎?

red lights f

[盲眼靈媒大師西佛(勞勃狄尼洛飾),右邊是劇中他的女經紀人,有點兒巫婆像]

red lights e想看驚悚片的人,絕對想被嚇到;想算命的人,絕對喜歡被算出剛好是自己想要的未來;想造訪異能者的人,絕對喜歡見識到魔法;有信仰的人,絕對喜歡見證神蹟;而失去信仰的人,心底一定有一個放不掉的痛 --- 你看瑪格麗特教授(雪歌妮薇佛,右圖)的遭遇就知道!

我欣賞她在此片中的演法,比在《阿凡達Avatar中優太多了。那麼假扮靈媒又碰到想踢館的人,看完此片可以從西佛與女經紀人的發言方式來學學賤招 : 不急著捍衛自己的"專業",先找到對方的傷痛與恐懼,狠狠戳對方一下,對方就會忘了要揭穿什麼。

此片的主角,非湯姆博士(席尼墨菲飾)莫屬,他不是好看型的,但是亦正亦邪,很有戲感,在片中他乖乖的幫瑪格麗特教授當助理,動機何在?是電影後二分之一的發展主軸。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有特異功能的人,有點兒像《天龍八部 中的段譽公子使一陽指」那樣,穩定度不太好,時有時無,不能運用自如,要命的是發功者的情緒一上來時,有時會意想不到的殃及無辜,有點兒像... 綠巨人浩克。而這一點表現在驚悚片裡正好,弄得氣氛疑神疑鬼,呼吸困難。那突如其來的電器爆炸、燈具爆炸、死鳥破窗、靈魂出竅、室內破壞 ... 種種生命的威脅是因為擋人財路?還是為了嫁禍給仇人?還是壓抑的憤怒從空間中被具象化表現出來?搞不清楚是那裡來的。

有特異功能的人,不是說會了一樣神技後就樣樣都會,他可能會隔空移物,但是不見得也會心電感應;就算是會隔空移物,移瓶子OK,移鍋碗瓢盆就不見得行;今天移瓶子OK,明天移瓶子就不靈。麻煩的是,一但被別人知道會一點兒特異功能,大家就開始要看戲,管它真的假的,只要特異功能者能多多娛樂表演就好。所以聰明的靈異人士還是韜光養晦比較好,在這方面搞實證的科學家最後容易淪為"鑑定"的角色,解釋不了多少科學,防偽OK,尋真很難,因為高手不會出來讓人測。要找到"高手"當"知音",算了吧!這一行都是獨行俠!

所以呢,拍這類的片子還是拍成心靈成長、驚悚、奇幻的調性反而能爭取到觀眾的認同,不然拍成"真靈媒"的"真相",好拍嗎?結果驚悚不夠驚悚,結局令人驚奇卻不容易懂"真靈媒"的心聲,然而真正的特異功能者的心聲,沒有權名利,誰在乎?如果真正能懂這一個點,觀眾就能理解奇怪的結局是什麼意思。"否定自己"是因為獨行俠當久了,找不到一樣的人 ; 假靈媒到處都有,用來謀生,反而不孤獨,還可以獲得掌聲與認同。羅德里格科特斯並不是沒有經驗的編劇與導演,拍出如此不受歡迎的結論,絕對不是預算不夠或是拍累了弱收場,而是 : "真靈媒"的現況恐怕就是如此。

如果結局能更驚悚更有力,不妨安排湯姆媽媽生前拜訪的靈媒就是西佛,湯姆忘不了喪母的傷痛,是伺機來報復的,然後大大的露一手,成為媒體大眾的焦點,成為一方之神,出門坐轎車有隨從,在英國一流學府擔任"超心理學"院長,負責的是國家級的高額研究計劃,經費無虞,兼任國家首席軍事顧問,連美國、中國都私底下延攬他。因為看到他出世的模式如此成功,其它世界上的特異功能者紛紛出來"顯靈"了,"特異功能"成為一方技術,遠遠勝過100公尺跑不到10秒的運動天才與1秒13音的大黃蜂名曲演奏天才所能造成的轟動,由於"特異功能"行業如此蓬勃發展異軍突起,產業價值鍊自動成型。湯姆巴克利成為2020年最有 Power 的新世紀領袖。~以上,新版黃梁一夢上集,是我來亂的,讀者切勿當真!

席尼墨菲的英文名字叫 Cillian Murphy,他的名字 Cillian 的 C 不發 s 的音,發的是 k 的音,所以正確的譯名應該是"凱林恩墨菲" :-)  

red lights

[莎莉(伊麗莎白歐森飾)飾演湯姆的女朋友,單純而好奇,有著一雙和湯姆一樣特別的眼睛,上課時很會問問題]

red lights  

[陶比瓊斯演一位擁有較多研究經費的系主任,表現平平,看不出信仰與立場]

  

[以上這二本書介紹給各位,非常有意思!!]

 

另外有一部1999年拍的通靈人電影叫做《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le,裡面的這一段對話充份的表達了通靈人的心聲:

保羅(監獄裡的死刑監督者,湯姆漢克飾)說:「當我有一天死了要面對上帝的時候,如果祂問我為何殺了你這個真正的奇蹟時,我要怎麼說呢? 難不成說那是我的工作?」

The Green Mile約翰(被冤獄的死刑犯,麥可克拉克鄧肯飾)說:「你就告訴上帝你這樣做是仁慈的,我知道你感到痛心與擔心,我能深深的感應到,不過你應該要放棄了。
我想結束了,我累了,長官,我厭倦於在寂寞的路上一如雨中的麻雀,
我厭倦了找不到一個好友相伴或是告訴我何去何從或解釋為什麼,
我最厭倦人們醜陋的對待彼此,
我厭倦了所有我每天在這個世界上所聽到的痛苦,
多到我難以承受,
這就像腦中一直有好幾面鏡子,
你能了解嗎?」

關於真靈媒的心聲,電影《生死接觸》Hereafter 裡有一位通靈人喬治(麥特戴蒙 飾),認為通靈這項本領是個詛咒,毀了他的正常生活。

對於一般人來說,"好好的利用通靈能力,讓自己的人生大鳴大放",像《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 裡的傑克(梅爾吉勃遜飾)那樣一旦獲得"順風耳"後就讓自己變身為大受歡迎的新好男人,或是像《藥命效應》Limitless 裡的艾迪(布萊德利古柏飾)那樣一旦吃了神藥有了神力之後就讓自己搖身一變成為有錢有權的上等人士才對。

如果正港的特異功能者或是通靈人把自己搞得畏縮、內斂、平庸、隱世,在一般人眼裡來看是浪費的 --- 像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裡的湯姆博士那樣的表現,或是像《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le 裡的約翰咖啡那樣的表現,真是叫人失望透了,不是嗎?

難怪真人不想露相。

電影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裡的瑪格麗特教授,根據20年來的研究,指出"誤信靈媒為真"的條件 :

結果出現是因為方法缺陷
重要數據未經審慎蒐集
不適當的控制

如果一個正港的靈媒潛伏在瑪格麗特教授身邊,跟著走訪所有的(偽)靈通人士,得知靈媒在她這個學術人士眼光中被否定的所有條件組合後,自我被制約了,"能力"也被否定了,只好深藏不露。潛意識有時候會以物理現象發洩出來,殃及池魚。知道的不敢說出來。

最後,我寫下這一段可能是正港通靈人士的台詞:「親愛的瑪格麗特,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確定一切是如何停止的。我想哭,我想生氣與傷痛,我想感覺。我花了一輩子否定自己,靜靜尋找跟我一樣的人,一輩子尋找答案,但沒找到。我從妳那兒學到好多,但我忘了最核心的事,(你怎麼知道的)(因為我是靈媒)一直以來都是我,不是嗎? 瑪格麗特,(你從那兒冒出來的?為什麼跟著我?)是我,一直以來,人不能永遠否定自己,(大部份魔術都是因為看不對地方)我做到你的要求,但我永遠不會原諒自己,沒有揭露我的身份,我沒能給妳一個安慰,讓妳知道,還有其它的世界(There are something else),你應該要知道的更多。今天,這一切都應該是你的。人不能否定自己,(對自己說)你不能否定自己,你不能永遠否定自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24

 回應文章

aseo@guest
Re: [電影]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2012/08/15 10:24
超級大爛片
衝著兩個大牌演員去看的,看了很生氣,情節不出奇但頻頻用驚悚的音樂配襯,不曉得緊張個啥,比如人在走道上急行,搭配的音樂好似日本要偷襲珍珠港一樣緊張,大概知道觀眾看得會打瞌睡,才用嚇人的配樂讓人睡不著.

版主回覆:(08/13/2012 01:00:17 PM)


靈異人士為主題的驚悚片, 你會不會覺得<關鍵下一秒>及<第六度感應>那樣的拍法接受度度比較好呢?

尹璿@guest
Re: [電影]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2012/08/13 11:58
HEY HEY
這部我想看!:D

版主回覆:(08/08/2012 09:25:50 AM)


快去看吧! 看完之後, 我更喜歡席尼墨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