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1/09/09 07:01:35瀏覽22|回應4|推薦0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也就是「真正的人」

「如果你們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今天,九月九日九點正,我進電影院看了賽德克巴萊(Seeiq Bale)。為了怕現場買不到票,早就在 ezding 網站上訂好。進了戲院,座位九成九滿。這部電影,叫人不感動也難。原住民視死如歸的精神,有如海報中莫那的眼神,黑白分明,沒有恨,只有堅決。後半部的戰爭,血腥殺戮,在霧茫茫的山中與原住民的清唱歌聲中展開,眼淚被撕裂,一點兒、一點兒的流。

這真的是一部很難拍的電影。

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媒體報導,在韓國選秀節目中的大男孩Sung-bong Choi,他出身貧賤,音不準,轉音不太順,卻藏有令人感動的魔力,台下聽眾與評審聽得頻頻落淚,叫人不感動也難。唱完後,美麗的女評審久久不能自已,一開口,就只能對大男孩說: 「我現在只想抱你一下。」

Sung-bong Choi唱的,是電影教會(The Mission)的主題曲。這部1986年由勞勃迪尼諾主演的經典史詩片,同年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及影藝學院最佳配樂獎,奧斯卡最佳攝影。我對這部電影終生難忘。

 

 

20年前,我在老舊的電影院裡看了電影教會(The Mission),在電影院裡,觀眾不多 --- 沒有太多人關心 200年前在遙遠的南美洲原住民家園被奪取、被滅村的故事。這些南美洲原住民一開口唱歌就讓人驚訝,不僅是優美如黃鶯出谷,而且嗓音神聖到令人敬畏,彷彿在傳達上帝的旨意。最後,在炮火中,高舉十字架帶領原住民進行自殺式沉默遊行的白人傳教士,與大家同歸於盡。

對於人類的文明與野蠻,歷史的毀滅與重建,矛盾與衝突,我才剛學習,只有默默流淚。

到現在,我只要聽到教會(The Mission)的原聲帶主題曲,就會想到當時的心情,忍不住感動。這樣的感動,不是因為難過於誰犧牲了,也不是因為誰殺了誰,更不是因為誰先來、誰後來、誰才應該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之類的難解難分的難題,而是,歷史一再重演,我們還在學如何超越這個問題,仍就沒有答案。 

今天,九月九日九點正,我進電影院看了賽德克巴萊(Seeiq Bale)。我經由電影,開始了解了一段台灣80年前的歷史 --- 霧社事件。電影一開始,就是年輕的莫道獵殺野豬,也殺了溪流對岸其它部落的賽德克人,取下首級做為戰利品。這一段精彩的開場,驚心動魄,道盡了賽德克的生存本質 : 在險峻的深山溪流中討生活,不是打獵,就是殺戮。

其中有一段,日本人小島源治叫道澤群(部落)的鐵木瓦力斯帶他及兒子上山打獵,在馬赫坡的領地上碰到了莫那魯道,莫那魯道稱聲馬赫坡是他的地盤 ; 然而,鐵木瓦力斯說多年前馬赫坡是道澤群的地盤 ; 一片緊張氣氛中,小島源治的兒子卻說 : 「什麼你的、我的、都是日本人的。」 (世代恩怨人物關係,請參考官網之人物表。) 

(我想,如果電影一開場被殺的那一隻野豬如果會說話的話,牠會跳出來說 :「什麼你的、我的、日本人的,都是野豬的。」)

賽德克巴萊的電影上半部太陽旗,沒有讓我失望。這部電影很有深度,很有力道,很有文化,很美,看了教人感動。我在這些畫面鏡頭裡,看到的是懸崖峭壁,森林溪流,風景秀麗 ; 天氣不好,常下雨,難得出大太陽時,會有彩虹。在外人的眼裡,這個地方資源豐富 ; 在我們的眼裡,深知這個地方生存不易。這個地方的人,有講賽德克語的,有講閩南語的,有講日本話的。

鬥爭與殺戮,是過往歷史的一部份,導演可以避掉它只留下感性與浪漫,但是,他有勇氣去處理它,因為事實就是如此。我能想像,真實的過去,一定比電影中能呈現的更殘忍。

為什麼要出草 ? 為什麼要把這麼令人難過又不容易討喜的故事 拍成電影?

真的要想好久。

最後,希望充滿感情的歌聲能安撫人心。以下這一段歌曲,叫人不感動也難,請各位欣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34

 回應文章

皮卡蓮@guest
Re: [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2/05/15 12:30
嗯 他去對岸宣傳賽德克 記者採訪他 寫了長長的十一頁 完全是魏導說的

版主回覆:(05/14/2012 02:14:05 AM)


可見我所看到的賽德克巴萊不僅僅是一部賣錢的電影,它是魏導心中一股強大澎湃與深沉的意識要發出去 : "不要以為我們小, 我們就沒有想法." 不容小覷.

艾蜜莉@guest
Re: [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2/05/14 02:19
電影《教會》音樂的演奏會與演奏型式(包含聲樂), 自電影1986年推出後, 傳頌不已. 我聽過馬友友用大提琴演奏的《教會》版本. 好希望有一天, 也能聽到馬友友所演奏的"賽德客巴萊--看見彩虹"!!

皮卡蓮@guest
Re: [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2/05/13 02:47
魏德聖:
你沒有到仇恨的核心去看,你怎麼療傷?你說療傷,我們不要講,那是內傷,那是你傷在裏面,你真的到裏面去看傷在哪里,你才能夠治療自己。也許換個角度去看他,比較能夠包容,所謂包容不是說包容它的錯,而是包容現在他的樣子,不是過去他的樣子,包容他現在的樣子,也許能不能說就是像我們的電影裏面,我就是很希望能夠回到仇恨的原點去看待仇恨這個事情的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我在電影裏面雖然是講抗日,可是我也不去醜化日本人,我也不去美化所謂的原住民,我就是讓你看到人性在大的世界裏面的矛盾掙扎跟衝突的原點是什麼,我不想刻意去美化,我也不用刻意去籌畫,歷史就這麼發生,歷史給我的矛盾,我也把這個矛盾帶給觀眾,你自己看,你會覺得有些事情報復來報復去,弄到最後其實只是傷害到自己。

歷史總是給我們留下太多的憤怒跟遺憾,但是我們卻沒有從這些憤怒跟遺憾裏面去得到自己的養分,傷害已經造成,我們的養分一直拒絕吸收,我們都一直抗拒那個。

我們之前有舉過一個例子,說一個花園裏面有壞人來,有一些侵略者把花園的花都踩爛了,但是爛掉不會全爛掉,最後還有一兩棵還活著,那些花已經死在這邊了,這兩棵植物它到底要怎麼存活在這裏?傷害已經造成,你要不要吸取這些已經受傷害的養分讓你更茁壯、讓你更開出更多更多的花來,還是說拒絕接受,還是一直活在這種惡臭裏面,到最後你也會腐爛。

傷害已經產生了,能不能汲取這個傷害讓自己更茁壯吸取它的養分,讓自己更強壯。我個人的想法是,能不能不要再活在傷害的痛裏面,要反省,反省那個痛,你就會得到歷史的養分,因為當世界的歷史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的時候,我們居然還活在只是仇恨跟傷害裏面,是很愚笨的,我覺得是很愚笨的。


版主回覆:(09/12/2011 02:02:07 PM)


以上的每一個字都是魏德聖說的嗎? 那他真的是一個有思想的人.

黑眼珠@guest
Re: [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1/09/24 11:28
回應野豬說的那一段話~

我說:「看了新聞說有人為了讓大豬公得金牌,強力貫食…很殘忍~若是如此,也不值得再保留這種奇怪的進貢…因為神都會不高興。」
妹說: 「豬也是生命~當牠準備被籠子載去被殺時~就會哭哭了~因為牠知道牠要被殺~我感到難過的是這非常殘忍~人是動物的殺人兇手~卻不用抓去關~ 」

以上,有點離題了~

但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這片我也有去看,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