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2011/08/16 12:06:43瀏覽113|回應0|推薦0

我前一篇部落文寫的是哈里遜福特演的新龍鳳配(Sabrina)電影. 我現在接著寫柯林佛斯演的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兩部電影如果一前一後接著看, 那真是太讚了, 因為兩位男主角都很會演, 都在演能承擔的強者, 而且, 他們都有一個不太想負責的兄弟.

我第一次注意到柯林佛斯是他演的BJ單身日記 (Bridget Jones's Diary) , 他演一位文質彬彬的紳士, 喜歡上胖胖的布莉琪. 在這部片中, 我發現他的英國腔口條講起來很好聽.

在看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前面1/4時, 我就看到堂堂英王喬治六世 --- 現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爹, 居然沒辦法演講, 結巴, 緊張, 中途還會停頓很久... 我只看電影, 我可沒有在場聽他演講, 但是我實在是急死了!! 連照稿唸都會口吃!! 柯林佛斯才演到這裡, 我就能理解為什麼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要頒給他.  柯林佛斯的個子非常高大, 但是他懦弱不知所措的時候, 完全像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孩子. 他不安的眼神與無助的焦慮, 困在"大人"的皇家世界裡, 逃不開 --- 他能把一個高大的王儲, 演成一個沒有勇氣說NO的退縮靈魂.  而且, 光看他演口吃懦弱沒自信焦慮... 就很好看了.

王者之聲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發現它的景都很乾淨, 不是很多元素, 人物特寫超多. 治療師萊諾辦公室的牆面, 是很奇怪的大塊混色的斑駁(左圖), 一個英國古典沙發椅擱在牆面的前面, 好像是一齣簡單的百老匯舞台.

是的, 這是我的感覺, 這部電影的處理手法是很簡單的, 但是演技與導演與運鏡都是很踏實的, 慢慢的, 有節奏的演給我們看.  除了看英王喬治六世口吃時會讓我心急, 其它的部份, 看得很輕鬆, 還真的蠻勵志的.

 

TheKingSpeech1.jpg在神鬼奇航裡演巴船長的傑佛瑞羅許, 在這部片中演語言治療師萊諾, 他是一位真的很特別的演員. 早年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是他演的驚爆危機 [2001] The Tailor of Panama, 他演一位愛家愛國愛朋友的裁縫師. 他長得一點兒也不帥, 講的英文腔有一點兒怪, 可能是因為個子高, 走路縮著脖子走.  可是演技和別人不太一樣, 總有一股 ... 有苦說不出的表情.

在王者之聲裡, 他演得最說服人的一段, 就是他如何解釋自己不是醫生, "臨床"經驗來自於幫助戰後心靈受創的士兵找回正常說話的能力,  治癒者無數. 他娓娓道來, 不亢不卑, 也不急. 挺有自信的. 他做的最好的一件事, 就是傾聽.  他做的最棒的一件事, 就是慫恿喬治六世奪皇位.

還有一段他演得很棒, 就是在冊封典禮前, 他陪喬治六世練習說話, 喬治六世 cold feet, 一直叨著自己不行的喪氣話, 萊諾偷坐喬治六世的皇位椅子故意氣他, 把喬治六世激發起來 --- 為了捍衛自己的皇位, 男人本色出來了, 講話都頓時流利起來了. 

TheKingSpeech2.jpg演喬治六世的妻子的海倫娜波漢卡特, 也是英國腔口條一流. 她這次不像是在哈利波特裡面的壞女巫, 她演一位默默支持丈夫的好太太, 還幫丈夫找治療師, 從不放棄 --- 她的美德, 真的是我不見得做的到的.

我第一次在電影上注意到她在恐怖科幻電影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 (Mary Shelleys Frankenstein) 裡演一位美少女(右下圖), 最後被移殖了頭, 變得很...像科學怪人, 很醜. 科學怪人各位可以搜尋一下, 她最後被移殖了頭的造型, 超科幻超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