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是缺點的電影
2011/07/09 12:38:33瀏覽42|回應0|推薦0

曾經有一段日子, 每天一早醒來, 都有事情讓我不開心. 好在沒有花我多少時間去把這種困擾給想開來,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才是常態, 事事順心是偶爾而已. 過日子, 可不要有錯誤的期待與設定才好.  我那時候暗自想 : 看來, 我要開始習慣於這種感覺.

追求完美和井然有序的個性, 現在看起來, 是既不合宜又過時的舊美德, 是必須去之而後快的東西. 

有一天, 我在開車, 明明是單行道, 從前方對著我開來的是逆向行駛的腳踏車和摩托車.  嘿嘿, 有那麼一大群人, 每天面對一大堆規定與原則, 並不會去多想自己想不想要, 也不太會浪費時間抗議或矯正什麼, 反正輪到自己去做時, 忠於當下感覺就好.  脫序才是常態. 

路長這個樣子, 想怎麼開就怎麼開, 有何不可?

最近開車開到煩了, 有一點兒在亂開. 忠於當下的感覺任由自己隨性亂開, 嘲笑一下井然有序的完美無用.

是給自己找一點兒藉口嗎?

那天看了納塔莉波曼演的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 受制於追求完美的本性與成長環境, 女主角壓抑心中想殺人及搞女同性愛的慾望(我想她心中的邪惡不只這幾項), 最後野性傾巢而出, 完美的那個部份以戲劇手法自殺.

想要追求完美嗎? 如果並不是渾然天成, 環境也不配合的話, 最後就只有精神分裂.

要求自己完美的下場會是如此的.

看過連恩尼遜演的外慾殺機》The Other Man 嗎? 男主角調查死去的老婆生前的外遇, 他接近那個男小三, 從男小三的口中再度認識了亡妻的另一面, 知道自己的缺點, 和男小三成為朋友.  男主角追求完美的個性, 讓老婆生前心裡受苦, 她必需常常表現出完美以討好老公. 她患了乳癌, 生前不肯就醫, 很怕切割後的自己在老公面前變得不完美. 

看過勞勃狄尼洛演的天倫之旅Everbody's Fine 嗎? 對子女要求完美的男主角在妻子過世後, 獨自過著孤獨的日子. 他不僅是要求家人表現完美, 還要對方照著他的意思做事過日子. 要求自己完美就罷了, 還要管到別人, 難怪子女都騙他.  最後, 他認同了子女的所有現狀 --- 雖然個個都不合他本來的想法, 終於家人和和氣氣的聚在一起吃感恩節大餐.  

自己喜歡演完美戲不夠, 還要家人一起配合來演, 最後就只有孤獨. 

要求家人完美的下場會是如此的.

《霍金構思的宇宙》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the Story Of Everything 裡面, 霍金直接講 : 因為不完美, 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