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1/01/19 12:01:47瀏覽70|回應0|推薦0

陰天在不開燈的房間租部好片來看這部片是全面啟動Inception

我寫過一篇文章 : 是開羅紫玫瑰的男主角走出來?還是想做阿凡達的你走進去?講得是伍迪艾倫拍的電影開羅紫玫瑰Purple Rose of Cairo談虛幻帶給人的慰藉人總有那麼一段日子很難熬、很低潮、很痛苦躲在虛幻裡面等到可以走出來的那一天

如果你對於印記訊息潛意識夢境認知...有興趣的話長達148分鐘的全面啟動Inception真是一部呈現手法獨特又複雜的電影有沒有看過一部2001年的電影入侵腦細胞The Cell這部片把人的夢境與潛意識表現的很美很邪惡是我第一次看同類型的電影拍得很深入的特色是視覺與特效

2009年到2010年市場上釋出的電影作品拜電腦科技之賜開始極度的重視視覺我認為阿凡達Avatars 為代表作而在體材上2009年是一個重大的分水嶺開始有一種現實窮盡虛擬當道的味道虛擬實境(把假的當做真的)是最新的商品這種商品享用多了變成了過日子的哲學像是阿凡達中殘廢的男主角 Jake 寧可去當 Avatar鄙視人類的世界像是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衰老的真人躲在家中靠操控代理人(Surrogates)在外面生活工作交朋友

而在全面啟動Inception 部片中的男主角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妻子(瑪麗昂·歌迪亞飾, 以2007年電影《玫瑰人生》(La Môme)獲得第65屆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女主角獎,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作為更是超過以上的境界他們進入夢中建構一個龐大的虛擬世界內容物非常具體而微一層夢不夠還要二層三層 ... 這部電影中一開場就是三層夢而劇中最後的高潮是讓六位主角進入到四層夢彷彿催眠大師誘導苦主進入催眠狀態層層剝開具有防衛能力的表面深入人的心靈進入淺意識把人的最思想根源 --- 主導人所有發展最關鍵一句的話給"挖"出來,或是給"種"進去

這是原本好事叫人自我探索但是男主角的妻子走不出來她陷在那美好的虛擬的世界不想醒過來真的假的分不清楚

她說服男主角兩人應該一起停留在共同創造的美境中不要醒來不要回到現實去男主角的妻子變得偏執跳樓自殺了為了說服男主角一起死不留退路還捏造不利於男主角的證物讓男主角淪為殺妻嫌犯在逃。為了強迫他一起留在夢裡,她怪罪他不遵守"白頭偕老"的承諾,讓他充滿罪惡感

我看到此時,心想 : 這種話,在現實中不是也拿來爛情一下去操縱別人,好讓別人為我所用嗎? 那拿到夢裡去說,在夢裡解夢與進行潛意識分析,與在現實中進行同樣的事情,效果會差別在那裡?

有一部1999年的電影致命遊戲The Game演弟弟的西恩潘為了鬧一鬧飾演富翁的哥哥邁克道格拉斯,大費周章請"消費者娛樂服務公司"安排的一場假戲,動員了好多佈局安排與鈔票喔騙哥哥射殺弟弟好讓富翁哥哥突然領悟親情的重要不來這麼一場虛幻人沒有辦法了解一些事情

在夢裡與在現實中進行心理分析,差別到底在那裡? 只要做夢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的話,虛幻的消費成本是不是比較低廉的?

仔細想想整個劇情都很...複雜不過導演的功力足以循序交代四層夢的進展亂中有序半點騙不了人看電影的人必須在那N層夢境的影像間跳來跳去,能夠看到不糊塗,不但觀眾的慧根要夠,導演的功力也要不凡

我再次要說全面啟動Inception 這部電影的劇本不但很複雜上山下海各國風景引人入勝動作場景也是夠多的了演員國籍橫跨歐亞美三洲個個演技好表情豐富吸引觀眾的認同

演富豪之子的席尼墨菲,在此片中的扮相一絲不苟,眼神一樣的深不可測,略帶一絲軟弱。演內心戲的高手,演動作片的新手

最後要提的是另一位女主角艾倫·佩姬(以2007年電影《鴻孕當頭》Juno 獲得2008獨立精神頒獎禮最佳女主角獎,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的表現真的是超過她在劇中的身份她在劇中演一位女學生應該是...心靈想像力、各方面都算是虛擬高手的nice girl要是沒有她的耐心勸導男主角痛苦沒有告白的對象,戲就少了柔情的那一面了如果有續集的話她一定會是男主角的最佳 partner呢!

所以呢?  心靈導師很重要心靈伴侶也很重要

現在那麼多人用真真假假的生活態度來交友消費工作過日子希望是一種過渡與學習的演化人的一生都有目的找到自己的目的很重要我無意中在國外心理情緒的網站上看到 Tooling Mission與各位分享:

Tooling Mission :
1) 我是誰?
2)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3) 我個性上的優勢, 特殊技巧和品質是什麼?
4) 我最重要的人生目標為何?
5) 我認為最可能實現上述目標的作法為何?

另外呢,有一個心得與大家分享 :
全面啟動電影中瑪麗昂·歌迪亞用"旋轉陀螺是否會倒"做為"是否在現實中"的圖騰,艾倫·佩姬用"西洋旗"做為"是否在現實中"的圖騰,其它人用那一個圖騰? 李奧納多用那一個圖騰? 戒指? 可能是用他亡妻的旋轉陀螺

請為自己發明一個'現實圖騰",請常常練習去觀想它

有時人在作夢醒不過來,有時被鬼壓床,有時夢裡的事情太過於美好在夢裡問自己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只要在夢裡一觀想到這個圖騰,唸它的名字,觀想它的名字就可以醒過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