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第九禁區(District 9)
2010/03/10 05:34:02瀏覽97|回應0|推薦0

我之前聽說過第九禁區(District 9)這部電影,不過對它不熟。偶爾在一個地方看到說去年(2009)的科幻特效片中除了阿凡達之外,第九禁區(District 9)也算是佳片,於是我去租回來看。第九禁區(District 9)的特效我覺得比不上阿凡達2012,然而,我覺得阿凡達這部片靈性不夠,2012這部片反省得很勉強。不過,移動城市(Push)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及這一部第九禁區(District 9)在我來看是蠻有特色且保有靈性的科幻片。

第九禁區(District 9)一開始是用新聞紀錄片報導的方式回溯在1982年,南非約翰尼斯堡上空停了一搜外星人太空母艦,人類上去探查發現滿船生病的外星人,因為長得像蝦,人類歧視他們稱之為Prawn (明蝦之意),影片字幕翻譯成"蝦怪"。人類把他們移到一個隔離區,稱之為第九禁區,180萬蝦怪在裡面過著貧民窟般的生活,有如重看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電影。人類做出的結論是蝦怪的首腦一定已經在母艦上生病死去,蝦怪群龍無首,有如無人領導的百萬勞工,但是擁有強大武器。淪落到地球人貧民窟難民的蝦怪,嗜吃貓食罐頭,取得不易,還有地球人到貧民窟去做黑道生意,不但買賣武器,還賣黑市貓罐頭。男主角魏克斯剛開始看起來傻愣愣的,好像唐吉訶德般單純,突然被選為談判代表,要將蝦怪驅逐到另一個更遠的區,還要蝦怪們一一在同意書上簽名。

看到這裡時,我覺得有一點搞笑,一看這劇情就是在指桑罵槐,嘲諷意味濃厚。我看了好久,看著魏克斯和全副武裝的MNU傭兵挨家挨戶敲門叫蝦怪簽同意書的鬧劇。

終於,看出名堂了。魏克斯無意中在一個叫克里斯多福的蝦怪家中拿到一瓶黑水,不小被噴到,開始嘔吐,手受傷開始變形,受傷處變成蝦怪的手。

地球人拿到不少蝦怪的武器,但是不會用也不能用,因為武器要靠DNA生物辨視,只有蝦怪親手操作才能啟動。長出蝦怪手的魏克斯於是被地球人抓去,想利用他操作那些武器,還污衊他與蝦怪進行性行為,身上帶有蝦怪細菌,全面通緝他。而那罐黑水是克里斯多福收集多年的燃料,只有它才能發動藏在貧民窟底下的蝦怪飛行機。

各位,我在寫這些文字時可是很嚴肅的。不過,讀者看看會不會覺得很搞笑?

好在,劇情其實從魏克斯逃亡開始,就開始陷入悲劇的氣氛。最後,魏克斯幫助克里斯多福和小蝦怪駕駛藏在貧民窟中的飛行機飛回母艦。魏克斯進入外形如變形金剛的機器人,人機合一對抗過份的MNU傭兵,最後過著流亡的生活,整個人完全變形成蝦怪。

就像阿凡達的一樣,地球人變成外星人,主角成為外星人一族,與外星人站同邊,倒過頭來批判地球人之惡。

這是一部南非片,英語發音不是很標準,Tone調不是很一致,意思是前面有一點暗諷種族隔離政策,看來荒謬,後面強調地球人的殘暴與自大,劇情又很悲哀,表面人道主義的地球人其實沒有人性。 

第九禁區(District 9)的製作預算三千萬美金,全球賺了二億多。

末日預言(Knowing)的製作預算五千萬美金,全球賺了一點八億多。

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的製作預算八千萬美金,全球賺了一億多。

移動城市(Push)的製作預算三千八百萬美金,全球只賺了四千八百多萬。

所以這部片好不好? 票房還是會說話。比比看它的成本vs收入,我認為成績不錯,看來靠劇情得人認同可取勝,不見得一定要大卡司大陣容。

它的DVD外盒上面標榜「金獎導演彼得傑克森最新監製」,他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LORD OF THE RINGS : RETURN OF THE KING)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RINGS)金剛(KING KONG)的導演,王者再臨該片讓他拿下金像獎最佳導演。

第九禁區(District 9)是限制級的片子,裡面有斷手斷腳的暴力畫面,絕對沒有絕命終結站4(The Final Destination)血腥,若真的租回家看,在大人的陪伴下,應該還是可以讓孩子看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