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1/30 08:21:50瀏覽4497|回應7|推薦0

按此觀看我所寫的20篇與松鼠有關的部落文

tickle02.gif問 : 松鼠怎麼餵養?
答 : 請準備一個籠子,最好是瘦瘦高高的鐵絲籠子,買一個大一點的鳥窩綁在高處,飼料盆的給法有下列幾種:

 

影像0286.jpg   

[上圖中,松鼠把草編的鳥巢咬掉了,掉在下面,不然,鳥巢應該固定在籠子的高處。]

(1) 用養鳥的那種白色透明塑膠盆,可以固定在籠子上的那一種,松鼠和鳥一樣,會站在餵食的塑膠盆上吃東西,所以如果只是把它放著沒有固定好很容易打翻。白色透明塑膠盆裡放堅果類的食物,或是放切小塊的水果。

(2)用S型大掛鉤,把水果青菜串在上面,掛在籠子裡給松鼠吃。

(3)收集一些紙做的小小盒子,把食物藏進去,盒子封好,松鼠會努力的咬開盒子吃裡面的東西。

(4)準備小襪子,把帶殼的堅果放進去,讓它自己鑽進去把堅果找出來。

給水器用一般寵物賣的現成的就可以了,主人可以把牛奶放在湯匙中,它一下子就舔光了。我們曾經用吸管吸住一點水,斜斜的伸進籠子中餵它喝,它的細長舌頭會伸進去吸管中舔食。 一般來說,松鼠不必特別餵水。夏天的時候,我養的這一隻超愛舔冰塊的。有關松鼠的給水器請看這一篇,放置給水器的時候,可以用一塊布隔在給水器與籠子之間,否則松鼠的尖嘴很想伸出去咬給水器。

任何的堅果類,帶殼的、不帶殼的都適合它,不過請不要給它量販店買來的零嘴,對牠來說會太鹹了。未經調味的綜合堅果類最合適。另外,水果蔬菜都很適合牠,像削蘋果的時候,中間帶籽的心我們都不吃丟掉,松鼠卻最愛吃了。我們也會拿人吃的蛋糕餅乾餵牠,不過適量就好了,不好當作牠的主食。

關於松鼠吃什麼,請看我之前寫的部落文1部落文2

關於松鼠的窩該如何佈置準備,請看我之前寫的部落文1部落文2

問 : 可以讓他們吃葵花子嗎?
答 : 當然可以,帶殼堅果類是它們的最愛,它們會啃得一地都是碎屑,吃不完的還會藏在籠子裡的某處。

問 : 如果要讓他們繁殖,需要準備什麼?
答 : 這一方面我查遍國內公開資料,沒有人把松鼠當寵物養而成功繁殖的,大陸有一個松鼠農場人工繁殖,不過是為了賣皮毛。

問 : 松鼠都不喝奶了!
答 : 這是有可能的,我的小松鼠在2個月大時,單單餵奶已經不能滿足它了。 當時我是給它軟木瓜,或是調合麥粉或是五穀粉的牛奶,稠稠的放在小瓶蓋中讓它自己舔。 餵果凍營養不夠啦! 我的小松鼠到現在還會挑食,如果一樣食物連續餵2天,它就不吃了,要變換菜色。

問 : 指甲好利喔! 都抓的我手都傷!
答 : 我建議你先不要幫它剪,你如果把它的指甲拿到燈光下看,指甲中心有一條血線,你先判斷一下好不好剪,剪到了會流血,你剪的時候剪痛它會ㄐㄐ叫。 我建議你買一個毛或皮的手套,戴著手套跟它玩或是照顧它。 我的小松鼠小時候,我也問醫生幫它剪指甲好不好,醫生不是很贊成,他建議放一塊背面粗粗的磁磚在籠子裡讓它自己磨。 我替我的松鼠剪過一次,後來覺得再也沒有必要剪。

  travel 085  

travel 086

問 : 怎麼訓練牠站起來?
答 : 這問題很有意思,我沒見過有人這麼問...我想想我的小松鼠是怎麼站起來的... 牠自己就會站起來呀! Well,我建議你把牠放在那種養鳥的籠子裡,高度有牠身長的5倍以上,牠很快就學會往上爬,而且喜歡停在高的地方,也喜歡倒吊或跳躍。 可能是往上爬多了,牠很快就會站著拿食物吃了。

travel 107

travel 112

問 : "牽繩"該去哪買?
答 : 我當時是去台北市艋舺大道的鳥街買的,一個70-90元左右。 網站上也有人在賣。 我用過牽繩很不好用,當我的小松鼠開始跑跳後,用牽繩很容易嘞到它的脖子。 以前我也覺得可以用牽繩帶它出去,後來發現它非常活潑好動(它只有在洗澡按摩的時候才會乖乖不動),所以我改為在家中密閉空間放它出來玩。

問 : 赤腹松鼠若生小松鼠要怎麼照顧?母松鼠懷孕的話有什麼特徵或徵兆嗎?公母需要隔離嗎?
答 : 我沒有繁殖過松鼠,不過我養過剛剛睜得開眼的幼鼠從小養大,且我看過很多資料,沒有查到有關把松鼠當寵物飼養而照顧baby松鼠的資料,而且好像照顧的不好會刺激到母鼠把幼鼠咬死。 不過如果是我要照顧將生產的母鼠,我會這樣做 :

(1)松鼠懷孕要35-40天,所以你要觀察一下你養的那一對大概是在何時交配的,日子記下來,幫母鼠預估預產期,並且把公母要分開養。

(2) 注意母鼠的籠子和裡面的巢要大一點,且飼料盒和飲水器要在同一側,擺設的方法要考慮到可以又快又安靜的換好食物和飲水的方法。 巢要固定的牢一點。 飼料盒和飲水器不妨大一點,免得一下子就吃喝完了又要換。

(3) 預產期快到時,把母鼠籠移到安靜的角落,但是還是要兼顧到空氣光線與溫度,拿一塊大布或大毛巾蓋住籠子,以能遮住籠子高度4/5為佳,只留下下面1/5的地方。 在籠子內塞一點小的乾葉子,乾草,或是碎紙機碎過的細紙條。 (以前我養的松鼠很小的時候,喜歡自己鑽入細紙條裡睡覺,不過有一次細紙條太長我沒有剪成15cm左右的一段一段,紙條纏到它的腳。 )我想用養鼠兔的那種木屑也可以。 母鼠會自己叼去佈置它的巢,用這些去蓋住它產的胎兒。

(4) 每天掀起一角,動作要很慢,瞄一下巢內有沒有在蠕動的無毛胎體,切記不要為了滿足好奇心一直看,驚動到母鼠。

我沒有看過懷孕的松鼠,不過我看過懷孕的三線鼠和密袋鼯,腹部明顯變大,密袋鼯肚子上有明顯的肉球突起。
小松鼠生出來後,母鼠會自己養自己餵。 等小松鼠有毛了,你可以將母鼠與小鼠分開,小鼠改用細針管人工餵食牛奶,三~四個小時要餵一次。

問 : 每次叫牠的名字,感覺牠好像怎麼教都還是聽不懂。
答 : 我想牠不會聽得懂,我養的這一隻在接近10個月大時,我只要一出現在牠的視線裡,牠會主動叫,而且會跑到比較靠近我的籠子這一頭。 不管牠聽不聽得懂,我都會叫叫牠的名字,下了班回家一進家門牠也會對我叫,好像在向我打招呼。 叫聲發音有一點像Di-Go-Di-Go,或是Dogo-Dogo-Dogo-Dogo。 從小,就都是我和我的女兒一起照顧牠,牠對於其它人靠近就沒有什麼反應。

不過現在只要有人靠近牠,牠就會叫一下打招呼。

小時餵牠喝奶完畢之後,我會用一張廚房紙巾包住牠的身體,只露出頭,然後撫摸牠的額頭和身體,牠會舒服的閉上眼睛。 順便把牠嘴角和手上的奶擦乾淨。 每個月洗一次澡,用溫水,用醫生開的沐浴乳輕搓牠的身體和手,避開頭和耳的部份,洗完後用毛巾擦,再用吹風機吹。 夏天氣溫27度以上的時候,不用吹,擦完直接放入籠子裡置在太陽下曬,牠會整理自己全身的毛。 只要曬乾就移回通風陰涼處。 洗澡的時候要一個人抓,一個人洗,順著毛輕輕按摩身體。

不過現在冬天,我建議不要洗,等天氣回到20度以上再說。用吹風機吹牠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請距離30公分以上,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吹的太近不小心燒到寵物的耳朵。至於大一點的松鼠,比較會打理自己的毛,就不太需要洗澡了。我們家這一隻是小時候長霉菌,脫毛,所以獸醫生建議給牠洗澡的。過了一歲以後,越來越健康,就不用洗了。

主人自己要花時間親近牠,比如說餵食、洗澡、摸摸牠。 我想牠主要是認主人的氣味。 再加上主人說話的聲音。 我們家並沒有把松鼠籠放在很多人進進出出的地方,而且就是固定我和我女兒照顧它,所以牠只對我倆親近。

問 :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牠剪指甲?
答 : 松鼠爪刮到身上很痛喔? 如果你真要剪,請找一個人幫忙,先用毛巾包住、的身體,先捲住身體露出頭,你很輕柔的摸摸牠,說話安撫牠,然後再拉出要剪的那一隻手/腳,請另一個人剪。 剪完一隻手/腳,放回包巾包住,再拉出另一隻手/腳。 如果一條毛巾不好操作,你可以用兩條毛巾。 我的經驗是頂多只剪得到0.05 cm,你用桌燈對著牠的指甲看,指甲中間有血管,所以能剪的部份很少耶!!

牠對於突然的動作或是聲音很敏感,不高興的時候,叫聲是ㄐㄐㄐㄐㄐㄐ叫。 其實你在籠子裡吊放一些撿來的樹枝,牠在玩的時候會磨短。 醫生有建議放一個乾淨磁磚的背面讓自己它刮。 我覺得比較有效的方式是放一大塊磁磚,粗的那一面當作攀爬的那一面,豎在籠子裡讓它爬。 另外,我會用毛巾或是襪子包住一大塊樹枝,固定在籠內的某處,牠吃完黏稠的東西,嘴邊和手弄濕了,牠會在毛巾上或襪子上擦手抹嘴的,很好玩。

travel 092

travel 093

travel 094

問 : 養松鼠會不會很麻煩?我不想要超級好動的,這樣我應該找不到牠吧,請介紹一下。
答 : 在這裡我講講牠有趣的地方。如果以養在固定範圍內,又有展示性觀賞性的小動物來說的話,松鼠真的比熱帶魚好看。 不是松鼠長得好看,而是牠的動作很多很好玩。

我家的這一隻,打從吃奶時養起,小時候不用說,現在,我把牠養在一個很大的籠子裡,放入一個很大的滾輪,吊了很多木枝,在適當的地方綁了很多舊襪子,在半空中綁一個巢讓牠睡。 我常常看牠在籠子裡好忙呀! 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牠會自己鑽進襪子裡,或是把布拉進巢裡枕著睡,那個臉蛋很可愛。我曾經給牠一條舊(絲)褲襪 ,牠咬它拉它捲它彈它藏它,最後,我看到牠把解體的絲襪纏在滾輪上。

早上起床時會申懶腰,打哈欠時嘴張大,舌頭申好長,手腳也前後伸好長。

我在籠內吊一個小玩偶,哇,牠可以對著小玩偶玩好久。 第一個牠先咬它,再來抱著它旋轉好像太陽馬戲團團員表演。 把小玩偶咬散了掉在籠子底部,牠再抱著睡覺。晚上很早睡從不吵我們,早上天亮就會起床,比養小鳥和狗還安靜。早上,一看到主人進入眼簾,會打招呼,聽起來發音有一點像Di-Go-Di-Go。 我回家,也會打招呼。 Di-Go-Di-Go。喜歡從我手上吃東西,以倒掛金鉤的方式吃東西技術一流。吃東西吃太猛或太興奮,也會打膈。 吃不完的東西,叼著在籠子遍尋藏匿的地點。

偶爾你放牠出來跑,牠會爬到天花板上,百葉窗上,... 身手矯捷。

你不用擔心牠不願意回籠子,因為牠很喜歡跳到主人身上撒嬌,不過我們家這一隻長大後比較不喜歡我們抱牠或抓牠,牠可是會咬人的。你可以戴上厚工作手套用毛巾包住牠送牠進籠子。久了以後,牠自己知道要回籠子。

我們不知道牠發情是什麼樣子。不過牠的壽命只有五年。

我看到有些人把松鼠養在很小的籠子裡。請不要這樣,牠天性好動,跳、飛、躍、倒吊、單手旋空、單腳旋空...,家常便飯。你把牠養在籠子裡,每幾天放出來玩一個鐘頭,牠會喜歡你每個禮拜變化籠子裡的擺設。 給牠幾根樹枝,一個紙盒,一個喝完的珍奶空杯,牠一個"人"玩得好開心。冬天的時候,我們把它拿進屋裡來,放在小紫籠子裡,給牠一塊大布,牠很聰明,自己會叼來叼去疊來疊去形成一個捲筒狀,自己再鑽進去睡。若叫叫牠的名字,牠露出個小腦袋出來,好像在問:  「你有什麼事?」

曾經我們出國玩,不忍放牠一個人在家,所以替牠找了個寄養家庭,寄養家庭有一隻母松鼠,養在一個好小的籠子裡,我暗示對方可否做我們家松鼠的女朋友,可惜後來牠們兩個不來電。

我和孩子們說好了,既然養了,就不可以亂送人。 牠會陪我們5年。

Well,講了這些,不知是否點出養松鼠的情趣?

問 : 我家有養一隻台灣赤腹松鼠,有時候會有嘔吐的現象... 會不會是因為我每天都弄飯給她牠的原因,可是有時候沒飯我也會用饅頭給牠吃,牠每天都吃水果...有什麼就給牠吃什麼,喝的水我是用自來水,牠吃什麼吐出來的就會是什麼,我原本在想會不會是因為腰果還是開心果的關係,可是牠之前吃也不會這樣... 牠吃的東西不會很少... 白天早上我要出門的時候,我會幫牠放飯(約人的一~二口)、3~5塊水果,接下來的一整天我媽媽都會餵牠吃水果(不定時) ,我4~5點回家之後,就會拿東西給牠吃,有時候是飯有時候是水果,晚上也會餵牠吃水果 ,這樣算正常吧? 有時候牠早上的水果會沒有吃或吃一些(有時候是因為牠不喜歡吃,換成別的牠就會一直吃),牠吃的東西應該不算少...請問誰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呢?

答 : 我的松鼠,牠也曾經吐過,害我以為牠生病了,緊張得不得了。後來看看牠還是好好的。

我們家有紅棗,燉中藥燉湯的那種,我拿了1-2顆給牠吃。第一次吃沒事,後來再給牠吃,牠居然吐出紅紅軟軟黏黏如"果凍"的東西。 那一個禮拜發生了幾次,吃別的東西也會。所以我不再給牠吃紅棗了。後來我也比較注意別給牠吃不新鮮不乾淨的東西。

我認為你給你家松鼠吃的東西,不要一下子太雜。一天就固定吃那3-4樣,所以牠若吐出來,你也比較好從顏色型狀去判斷牠是吃那個不對勁。

還有,餵牠吃的東西要新鮮,可別拿廚餘或過期的東西去餵牠。像那個紅棗,我必須承認是放在冰箱很很很很很很很久的東西。

那既然吐了,你要嘛就是換飼料給牠吃讓牠吃得單純一點,腸胃才會變好之後再給牠恢復雜食的進食內容。人類當零食的那種腰果開心果一定加了調味料及好保存的添加劑,不適合給寵物吃。我們曾經用湯匙餵牠買來的紅豆燕麥甜湯,牠一下就舔光了。現在我的女兒也很有經驗,她覺得的難吃的,松鼠也不會要吃。她覺得好吃的,拿一口給松鼠吃,保證馬上吃光。

還有一點,松鼠喜歡亂咬東西,什麼報紙綿絮木頭塑膠布料鐵絲...你的松鼠會不會是不小心吃到髒東西?每隔一陣子我們會餵牠去毛球症的果凍。

為了怕牠無聊亂咬東西,我們給牠住的籠子夠大,吊了很多木枝(啃木頭總是好一點,而且每個月都換新。) 也放了大大的跑輪讓牠運動。

松鼠Tickle 長舌吃美食 <-- 2012="" 12="" 21="" tickle="" span="">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37

 回應文章

阿傑@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1/11/27 06:06
松鼠懷孕要怎麼判斷

Mike@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1/09/21 12:14
不好意思.....
請問松鼠牙齒一長一短怎麼辦.....
好像是我跟他玩的時候不小心掉下去......
然後我就檢查他的牙齒...門牙一顆斷一半.....

小雪@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7/24 07:23
不好意思~有些問題想請問您~我家小松鼠目前快二個月大了,我在牠未開眼前就養了,一開始是用針筒餵牠喝牛奶,原本都好好的,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牠喝到一半就會出現嘴巴張的開開的動作,好像噎到那樣?幾秒鐘就又好了,我在推的時候都很注意,動作很慢,但小松鼠還是常這樣,原本以為牠喝太急促,但又不像,最近開始改用碟子給牠喝,小松鼠還是會出現這個動作,即使用布丁附送的小湯匙..幾滴的牛奶餵牠,還是會這樣,不曉得您有沒有遇過這情形呢??謝謝唷!

版主回覆:(07/13/2010 05:48:20 AM)


是的, 我當時在Tickle 小時候餵牠, 也有同樣的經驗. 我的Tickle喝奶很急, 要叫牠不急很難, 我一看牠嗆到了, 就不推針管, 讓牠自己吸. 有時牠嗆到了,自己就推開針筒了. 我把奶放在小湯匙中或小瓶蓋中讓牠自己喝, 牠會喝到嗆到, 就一直甩頭. 滴得自己下巴都髒髒的, 然後去找布擦. 我當時會在餵奶後替Tickle按摩, 緣由是因為我看牠很急很興奮, 我摸摸牠讓牠calm down下來, 很有效. 斷奶之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後來牠的主食改吃木瓜蘋果軟蛋糕軟芭樂葡萄...後, 再給牠奶喝, 似乎就"穩重"多了, 不會嗆到... 只會打翻盛奶的容器.

c87610@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7/05 02:28
1.請問松鼠可以洗仁的沐浴乳嗎??
因為洗過後他有脫毛的現象。
2.夏天多久洗一次澡?
4.松鼠求偶期是不是比較會咬人?(上次我和我媽一起被咬,現在都不敢放他出來)

版主回覆:(03/23/2010 07:40:24 AM)


1. 你問松鼠可以洗人的沐浴乳?
當然是不行. 請到寵物店問店員用那一種比較好. 我猜測是用兔子用的沐浴乳大概OK. 我給我松鼠洗的那一瓶是獸醫開給我的.

2. 夏天多久洗一次?
Well,... 基本上動物不需要常常洗澡. 松鼠長大後, 很皮了, 不好洗. 如果你的松鼠在六個月以內, 可能還會乖乖讓你幫牠洗澡, 那就一個月洗一次吧! 洗時按摩, 洗後按摩, 會很喜歡的. 大了之後, 夏天放一大盒冰塊和水, 牠會自己舔, 自己洗自己的手, 順順自己的毛.

3. 松鼠求偶期是不是比較會咬人?
我認為不是求偶期也會咬人, 我也被我家的Tickle咬過. 一抓牠就返頭咬人.

CIH@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3/25 09:28
部落格妳點我二樓留言的房子的圖示就可以連結到拉:)

CIH@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3/22 02:14
我有點偷懶用貓籠代替..haha
可以連結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



版主回覆:(02/22/2010 01:56:24 AM)


你的部落格是那一個呀?
管它貓籠鼠籠? 只要是大籠就都是好籠!

CIH@guest
Re: [寵物]養松鼠,當寵物
2010/02/21 03:54
寫的好詳細歐我也想幫我家松鼠做一個新的家
他長大了 需要更大的空間了
看完你的文章真的頗有同感:)

版主回覆:(12/22/2009 03:00:01 AM)


太好了, 歡迎看我部落格裡"文章分類"="松鼠"的其它文章, 有我家Tickle的籠子照片. 希望你做好你家松鼠的新家時, 也可po出來讓我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