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和孩子一起養松鼠 : 第二個月及第一次逛大街
2008/06/02 03:38:00瀏覽375|回應0|推薦0

第六~十週
Tickel來到我們家已經有兩個月了, 它從一個長皮膚病的瘦小的幼鼠, 長成一個雄糾糾氣昂昂的公鼠. 飲食與作息變得不一樣了, 而且它的叫聲與和我們的互動也越來越明顯. 

本來我只把它當鼠類, 但是現在覺得, 它開始有小狗與人互動般的反應, 它喜歡我們的撫摸與陪伴. 它是家人不是老鼠.
Clement說他是Tickle的哥哥.
老公說他在家裡的地位像馬英九一樣, 我們家是媽媽最大, 然後是Sherry, Maggie, Clement, Tickle, 最後才是他.

在這段期間, Maggie一度生活學習態度不佳, 做事丟三落四, 忘東忘西, 不當一回事. 我動了怒, 告訴她再這樣下去, 我會把Tickle送走.  我有十足的理由這樣做, 因為為了支持她養Tickle, 我擔負了很多Tickle的餵食清潔及美化的工作, 免得動物的異味或是長相猥瑣讓老公反感. 

另外我的脊椎骨刺讓我行動不便, 也向公司請半天長假.
日子這樣過去, 好在, 生活中仍有許多成長進步轉圜的空間, Maggie的功課及態度改善很多.  Tickle不知不覺長大了, 體型有之前的3倍大.

有一天Tickle溜出籠子在家中逛大街, 我付出的代價是清洗得腰酸背痛. 後來想一想, Maggie在無聊的成長歲月中找到一個付出的目標, 如果可以的話, 假設我們住在一個很自然的環境, 其實還子天天可以看到家人, 她不會上無聊的課, 不用待在水泥房子裡, 很多我要求她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她仍沒有放棄.
我也沒有放棄.

斷奶
五月初的時候, Tickle還很愛喝牛奶, 我們用維他命的瓶蓋當作他喝奶的小碟子, 它可以喝20CC以上. 喝得時候, 它的長舌舔得好快, 讓人想到食蟻獸伸出長舌到蟻巢裡舔白蟻吃的畫面, 往往還半閉雙眼. 喝完以後, 臉上嘴邊都是奶, 它會甩一甩頭, 到樹枝上去擦它的嘴.
松鼠會擦嘴耶, 這很好玩. 四月的時候, 我開始在它的籠子裡擺上長長的樹枝, 有的用舊襪子綁上麻繩包住兩端來固定, 有的用舊紗布. 沒想到它會在喝奶後去紗布上擦嘴.
我們給它換吃試吃過好多不同的食物. 五月初的時候, 水果每天不可少, 而且要常換種類, 今天吃過蘋果, 接下來三天它都不愛吃蘋果了. 穀類、麵包、蛋糕、菜葉、根莖類, 它嚐一點點, 啃啃看好玩而已. 我們試著給它喝果汁、米漿、清水, 不是很愛.
到了五月底, Tickel對喝奶完全沒有興趣了, 同時它全身的毛開始長得綿密, 腹部有紅毛, 也開始有了多種叫聲. 它突然長大了. 可能是因為牙齒發育完整了, 它開始較愛吃穀類這種有硬度的東西, 水果及其它變成副食品. 比較麻煩的是它很容易喜新厭舊, 除了核桐麥及穀類, 其它食物種類要常常換新才能引起Tickle的食慾.

逛大街
五月中的那個禮拜一, 早上Maggie餵食之後, 忘了綁籠子門, 而我出門時也沒有注意到異狀就上班去, 到了下午1:30pm回家時, 一進門, 我發現客廳門口地上散了好多碎屑, 拖鞋也亂了幾隻, 我心想是不是窗戶沒關風太大了?
我眼睛從右轉到左, 不得了, Tickle那小小的身軀, 天真的眼神, 就出現在餐桌旁的地上.
它跳來跳去, 一直朝向我, 並沒有逃跑的意思. 我戴上手套張開手掌, 它立刻跳進來, 我把它放回籠子裡, 綁上籠子門, 心裡在咒罵Maggie的粗心.
Tickle在籠子裡對著我上下跳動, 如果它是一個會說話的孩子, 這時一定會嘰嘰喳喳告訴我它早上的探險經驗.

我檢視了一下災情, 餐桌上的削好的水果被吃了, 不過完整一顆顆的蘋果橘子它沒動. 餐桌左側有一旁置物櫃, 上面幾株我培育的茂谷柑幼苗, 被吃了幾葉, 水果殘渣散在置物桌上, 也有排洩物. 鞋箱上面的天南星, 白花被吃了一點點. 想必不好吃, 它啃啃而已.  地上鞋子被移了位. 
我去廚房看看, 沒有異狀. 廁所沒有異狀.
我去Maggie房間看看, 她床上有Tickle的糞便. 房間本來就亂, 所以也看不出來Tickle動過那些東西.
我去Sherry房間看看, 她房間有一個比人高的開架櫃子, 上面的照片掉下來了, 好在沒破. 開架櫃子及床上都有它的糞便. 地上有尿.
我心想早上9點出門到現在, 假設它9點就跑出來, 那它在家裡逛了至少4個鐘頭了. 那大概每個地方都去過了.
我深呼吸一口, 有一點想罵小孩的感覺. 我忍著腰痛, 開始清理, 撤下所有的床枕被套開始洗.

後來Maggie回來了, 她只關心Tickle怎麼樣怎麼樣, 以及想從我口中聽到第一現場的描述. 對於我怒罵她忘了關籠子造成我的辛勞, Maggie不以為意機械化的直道歉. 後來Sherry回來了, 她氣得要死一直罵Maggie不負責任.

同一個禮拜又有一天, 有天晚上Maggie在端牛奶給Tickle喝時, Tickle跑出來了. 我聽見Clement在喊Tickle跑出來了Tickle跑出來了. Maggie完全在場, 她還一副不太敢抓Tickle的樣子, 氣死我了.

同一個禮拜又有一天, 有天晚上Maggie和她爸爸出去, 我在洗澡, Sherry在讀書, Clement在看電視. 我洗到一半, Clement來到門口大喊Tickle跑出來了Tickle跑出來了. 我匆匆包上浴巾, 去客廳抓Tickle回籠子. 

你可想見我氣瘋了.

氣消之後, 我發現抓Tickle不難, 因為它根本沒逃走, 反倒是靠近我, 我還怕它跳到我身上呢! 它其實希望我摸摸它.
我發現Maggie潛意識是故意的, 她好想讓 Tickle像小狗能栓上鍊子到處跑跑玩玩.

鼠鍊
我們到鳥街花了180元買了一個鼠鍊, 讓Maggie給Tickle套上鼠鍊帶到樓下中庭玩玩. 我看沒有想像中適合. 而且它喜歡往上爬, 亂跑, 一直勒到脖子, 根本爬不上去. 連續試了幾次, 都不太順利. 我也知道Tickle大了需要活動空間, 才想試試看買鼠鍊給它套上脖子帶出去溜溜, 看來事情不是這麼回事.

百葉窗
我想了幾天, 決定利用陽台空間. 
陽台包覆了完整的鋁門紗窗, 還有百葉窗. 我把東西收收好, 看清楚沒有危險的東西, 把Tickle放去陽台玩. 哈哈, 剛開始它興奮不安的叫, 不停的上下跳動跑來跑去, 還跑到百葉窗上面, 好像蜘蛛人倒掛著. 我觀察它玩了30分鐘, 它應該夠了, 於是把籠子放進陽台打開籠子門, 它自己跳回去了.
第二天我放它去陽台玩更久, 後來發現它適應的很好, 往往它玩上好幾個鐘頭, 我才讓它回籠子裡去.
於是我們天天都會放它去陽台跑跑跳跳.
1477651108.jpg 

1477651107.jpg  

換籠
天氣變熱了, Tickle開始睡在巢的外面, 是巢太小了嗎? 是巢太臭了嗎? 
它常常像犯人一樣站著, 兩手抓著籠子一條一條的粗鐵線, 臉擠在空隙間看著我們. 讓人覺得不捨.
1477651106.jpg 
我決定給它買個大一點的籠子. 於是乎我們又去鳥街, 花450元買了一個足以養雞的籠子, 又花了70元買了兩個稻草編的巢, 一個是圓的一個是盤狀的.
籠子附帶有兩個飼料盆掛在籠邊, 一個裝水一個裝食物.  我發現舊的棲木都不能用了, 於是到樓下中庭靠山的那一邊去檢粗樹枝. 我在籠子中間橫掛了兩組樹枝, 一粗一細, 在籠子右側上面掛了盤狀的巢. Tickle剛進去的時候興奮不安的叫, 當晚它睡在樹枝上, 讓我想起神雕俠侶的小龍女. 過了一週天氣變冷了, 它才開始會睡在巢裡. 我們在籠子邊掛了一個小猴子布玩偶, Tickle常常跟它玩, 老公懷疑Tickle在發春.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