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和孩子一起養松鼠 : 第一週及很多的第一次
2008/04/02 09:42:00瀏覽1103|回應0|推薦0

2008年3月29日下午, 我和二女兒Maggie小兒子Clement去鳥街, 買了一隻小松鼠, 約6-8週大, 公的. 後來我們叫他Tickle.

第一天 : 鳥街
台北艋舺大道上, 短短的50公尺左右兩側都是以鳥為主的商家. 環境不是很好. 我們前一週就去了一次, 這次去是第二次. 挑了半天, 問了老闆很多問題, 慢慢了解如何餵奶, 多久餵一次, 怎麼佈置窩, 怎麼處理它的排便. 其在還遇到一個中學生來買一隻送給朋友, 我向她請教了她的飼養經驗, 慢慢覺得自己應該有把握接納這位新家戶成員.  最後在其中一家, 老闆拿出一窩小松鼠的店裡, 我一眼看下去, 只有兩隻有睜開眼睛, 其它都太小我怕養不好, 只有兩隻有睜開眼睛的其中一隻比較大, 老闆把它放在Maggie身上, 跑來跑去體力不錯, 我請老闆餵奶給我看, 親眼看著它喝了4管(相當於4C.C.), 所以就決定買了.  老闆把它放在紙盒中, 又塞了很多報紙細條, 連同一包松鼠奶粉及一支餵食針管(1 CC)交給了Maggie.  回家前還去康是美買了很多暖暖包.

佈置窩
回到家, 我們遵照鳥店老闆的說法, 先清出一個寵物盒, 在底層鋪上報紙, 暖暖包, 再鋪折疊起來有6-8頁厚的報紙(避免暖暖包把它燙傷), 再鋪一層廚房紙巾(一張對折所以有2頁厚), 把它放進去, 再在它身上灑下那些報紙細條(要撕斷不要讓它像麵條一樣長長的會纏住它的四肢). 蓋上蓋子, 又放入一個水果紙箱提藍, 扣上. 把它放在角落裡讓它安靜睡覺.

第一次餵食
我記得很清楚, 老闆說一天至少餵三次, 一次餵4管, 一管 1CC, 它不要喝時自己會把針管撥開.
它離開寵物店時, 我先請老闆餵了4管, 那時是4:30pm. 所以當晚我決定10:00pm餵它. 我用小孩喝藥水的有CC刻度的小杯, 放入2.5cc體積的乾奶粉, 再放入3cc左右的水(水先加熱), 吸滿一管針筒, 餵之前, 我擠了一滴在水上確定它是涼的.  把寵物盒打開時, 它已探出頭來.  

Maggie餵它, 這個小傢伙吸得好快兩隻手握住針筒像扶奶瓶一樣, 果然喝到第五管的一半就把針筒推開了, 總共餵了5CC不到. 而且像小孩子一樣, 一喝奶完就會大便尿尿. Maggie好喜歡, 巴不得抱在身上玩, 我說不行不行, 它還是baby, 要多睡覺.
我向Sherry要了一本小筆記做為飲食記錄, 記下每一頓它吃多少幾點吃.
松鼠 Tickle 一個月大的時候

第一晚
它其實很安靜, 完全沒有聲音. 睡前, Maggie說她好緊張怕早上起床怕它死掉. 我和Maggie約好早上6:00am起床餵它.

第二天 : 第一個早餐
早上6:30am, 我叫Maggie起床餵它喝奶. 它活得好好的, 看起來好像沒有睡醒就被我們挖起來的樣子.  和昨晚一樣, 它喝得很順利. 於是, 檢查一下寵物盒裡墊的紙有沒有溼, 暖暖包還暖不暖, 清理一下換一換, 又把它放回去睡覺. 然後我和Maggie也去睡回籠覺了.

第一個中餐
Maggie一直說要給它吃固體食物, 我說不要那麼早. 中午12:00時, 我們給它一小片軟蘋果, 它舔一舔, 吃起來了, 不過吃不多. 我看著它吃, 心裡在掙扎明天是週一, 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 沒人餵中午那一頓奶, 要不要給它一些水果放在家裡就好了?  很難立刻決定, 於是我決定再觀察.
它吃完蘋果, 放它回去睡覺.  因為早上是6:30am餵的奶, 所以我決定2:00pm再來餵一次. 每8小時餵一次.
後來2:00pm那一次也餵的很順利.

第一個晚餐及命名為Tickle的過程
餵它吃晚餐前, 孩子們開起玩笑了. 有說要取名叫小松松, 加薪, 金金.  Sherry尤其發癲, 她把爸爸最討厭的同事名字組成一串, 說要命名為”XXX以及AAA以及BBB都離開公司….”一長串的怪名字. 鬧了半天, Sherry建議要叫它PR99. 到底是青春期的孩子, 怪怪的. 
我們練習叫叫看 : 乖, “小松松”, 來吃飯了. 乖, “加薪”, 來吃飯了. 乖, “金金”, 來吃飯了. 乖, “XXX以及AAA以及BBB都離開公司….”, 來吃飯了. 乖, “PR99”, 來吃飯了.  夠神經了吧?
Clement年紀小小, 他說要叫Tickle.
後來我們決定切4小塊又甜又軟的木瓜, 先退冰, 再寫四個小紙條, 分別是PR99, 金金, 加薪, Tickel. 紙條折起來扣在牙線棒上, 叉在四小塊木瓜上.
我拿了第一塊給它, 它不吃.
我拿第二塊給它, 它不吃.
我拿第三塊給它, 它只吃一口.
我拿第四塊那一塊給它, 它吃很多.
我再把四塊都放在紙上, 讓它自己選.  它走到那四塊前面, 吃了一大半.
我拿下第四塊上面的紙條, 裡面是Tickle.
所以在我們家第一個晚餐吃了木瓜的Tickle, 獲得我們一致的肯定 : 它是一隻有文學品味的松鼠, Tickle是個好名字.

晚上睡覺前, 10:00pm, 我們又餵了一頓奶.  Tickle吃得很好.  暖暖包滿24小時了, 我們換了一個新的.

第三天 : 第一個上班上學日的早餐
Maggie一早6點就起床了, 她試著餵它, 它不吃.
Maggie叫我起床, 說奶都是我泡的, 說Tickle不喝她泡的奶. 我有一點起床氣, 不甘願的去泡奶, 嘴裡還嘟噥著都訓練了2天了還不會自己照顧小動物.  Maggie則擔心Tickle以後都黏我不黏她了.
Tickle喝了2.5CC, 就把針管推開. 我看著Maggie把它放回箱子, 我又回去睡了.
8:00am, 我正式起床. 我把寵物盒放入一個大手提袋, 送Clement去上學, 我自己去上班.

帶Tickle上班的第一天
Tickle很安靜,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 反倒是我一直打開袋子看它有沒有怎麼樣.
12:00時, 我躲進廁所餵它喝奶, 它只喝了2.5CC, 我有一點擔心它生病了.
下午, 它仍然安靜的睡覺.
5:00pm開始, 它可能起床了, 動來動去, 我沒有打開寵物盒也聽到它動的聲音.
6:10pm, 我帶著它坐Taxi回家, 可能是餓了吧, 它叫了好幾聲.  我一直看司機, 很擔心他會問奇怪的聲音從那裡來. Tickle叫的聲音會讓人誤認是老鼠. 一回到家, 我就立刻餵它吃奶, 它一口都不要. 我把木瓜放入它的窩, 它也不要.  它激動的在窩裡排來爬去, 很想出來.
發生什麼事了?
我想了一下, 把它放出來. 放它在一個較寬的盒子裡, 它探頭來探頭去很活潑.  我檢查它的窩, 原來是尿尿沾溼的墊紙.
過了一會兒, 我看他安靜了一點, 把木瓜給它, 它吃了一半.
原來Tickle, 你也是愛乾淨的傢伙呀! 不願在尿尿的環境裡進食.
然後, 我看它靜坐在木瓜前不動.  過了一會兒, 看到它大便又尿尿了. 還真會排泄.
晚上8:00pm, Maggie從安親班回來, 先問Tickle今天的狀況. 又說老師已同意讓她帶Tickle去學校, 我說不行, 它還是baby, 被你們同學弄來弄去到時候死了, 再緩一緩.
晚上10:30pm, 我和Maggie餵它, 它吃了4CC, 又幫它換了新的暖暖包. 窩裡有糞便, 也幫它換乾淨了.
我叮嚀Maggie隔天早上要記得餵Tickle.
Maggie再問我一遍怎麼泡奶.  看她很在意很用心很有責任感, 比唸書還投入.
Good night, Tickle, have a nice dream. We are happy to have you, you are lucky to have us being your families.

第三天 : 第二個上班上學日的早餐
我聽見孩子起床的聲音, 我想沒有人叫我應該就是沒有問題.
等8:00am我起床, 去檢查箱子及飲食記錄, Maggie寫了”6:00am吃了4CC.”
我心裡很高興, Maggie上手了, 不用我操心了.

餵食針筒用三天就壞了
於是乎, 和前一天一樣, 我又帶它去上班.
這一天, 對於照顧Tickle比較有把握.  它一直很安靜, 我也不會緊張, 專心忙我的事. 
中午, 我等到13:00才餵它. 它吃得很好. 喝了5CC左右.  我檢查箱子裡的墊紙有一點尿溼, 就換掉.
可見, 如果一天吃3次, 每次5CC左右就夠了.  前兩天是我們餵太多了.
餵食的時候, 針管有一點塞住, 汲取奶液不像以前那麼順.  針管前面套了一個小軟管, 是針筒塞住還是軟管塞住? 搞不清楚.
我試著放在小碟子裡讓Tickle自己喝, 它喝得不是很好. 看它一直撲向針筒, 可見還是習慣有人餵. 塞住的針管汲取奶液很不順暢, 弄了很多氣泡在裡面, 我要一直彈針筒把空氣擠出來, 再推推針管, 直到看到奶汁從針口冒出, 我才放心讓Tickle吸.  Tickle很急, 它在等我處理針管時, 並不會亂跑出去, 可是它會一直跑到我身上靠近餵食針管, 我怕它在我身上大小便呀. 這一身衣服還得上班.
我只好餵一管, 把它關進寵物箱, 汲下一管, 處理掉針管空氣, 放它出來喝, 再把它關進寵物箱, 再汲下一管, 處理掉針管空氣, 再放它出來喝. 

第一次Tickle跑出來了
到了下午5:30pm, Tickle在寵物盒裡不安份了, 它開始發出叫聲. 我帶它上了計程車, 它一路發出聲音. 我查網路資料說松鼠在黃昏時活動力特佳, 看來果然如此. 到了家中, 我放它在水果紙箱提藍中吃木瓜, 它吃得好急. 我們扣上水果紙箱提藍, 出門去吃晚飯. 一小時後回家, 居然發現它在地上, 還在地上尿尿.
小傢伙一定是吃飽了, 在水果紙箱提藍裡跑來跑去, 咬那個1.5cm直徑的透氣洞, 硬擠著爬出來.
Maggie把它抱起來, 還心疼的說Tickle一定嚇壞了, 摸摸頭, 把它放回寵物盒, 它站在盒邊, 東看看西看看.
我罵它 : Tickle不乖到處亂跑如果不見了我再也不要管你了你這個壞東西為什麼要亂跑……
Tickle可能聽我聲音大, 躲進去了.

第一次一口氣喝了7CC
晚上我叫Maggie去買新針筒, 她買了3CC的針筒, 加上一包給嬰兒換直立式奶瓶軟吸管的東西, 剪一小段軟吸管套上針筒. Perfect.
晚上10:00pm, Tickle照樣, 一出籠就生龍活虎, 第一管餵它, 一下子就吸光了, 而且不用推針管, 它自己吸完, 還嗆到.  我們讓它休息一會兒, 再汲滿一管放在它面前, 它自己會吸, 真是進步神速.
總共喝了7CC, 真怕它脹死.
Tickle, we are surprised that you grow so fast.

第四天 : Tickle掉毛
晚上10:00pm, 幫Tickle換報紙發現掉毛好多.  它後腳下半部幾乎掉光了, 好奇怪. 可是又沒有看到皮膚病或紅白的痕跡.
喝了3管, 9CC真是食量進步驚人.

第五天 : 上班很乖
還是帶Tickle去上班, 和之前一樣, 上班的時候它睡覺, 很安靜, 很乖, 1:00pm帶它去廁所用餵食針管餵奶, 喝完奶又放回寵物箱去睡覺.

第六天 : 今天清明節放假一天
去臨江街寵物店買了一個320元的便宜籠子, 50元買了一個鳥巢, 5元果凍. 又去夜市買了麻繩, 塑膠綁線. 
Maggie一直想買松鼠鍊, 我叫她先不要急, 那麼小不要綁鍊子.
Maggie好興奮的逛寵物用品店, 她說以前都只是逛逛而已, 現在自己有寵物可以買這些用品了.
我查了資料, 松鼠喜歡往上跑, 窩喜歡在高處隱敝在樹葉的後面, 我回到家把籠子豎起來(這樣比較高), 巢綁在籠子的最上角. 又把麻繩一圈一圈的裹在棲木上讓Tickle攀爬的時候可以抓得比較穩, 將棲木豎在巢前面形成梯子的效果.  Tickle進了籠子很興奮(其實我還不會看松鼠高興和松鼠緊張的分別), 上下跳來跳去, 而且很喜歡那個巢. 

可能是太高興了, 該吃奶的時間它只喝了一點點. 我擔心一下子給它的改變太多, 所以當晚還是讓它在寵物箱裡睡覺. 
毛掉得實在厲害, 該帶它去看醫生. 今天在寵物店我問店員松鼠掉毛一直抓怎麼辦, 店員說可能是霉菌. 我問到那裡看病? 她說松鼠都是帶去剛果, 在景美, 還要預約.
回家我上網查, 果然有這一家剛果非貓犬類動物醫院.

第七天 : 帶去剛果非貓犬類動物醫院
週六中午一到, Maggie就打電話去預約, 運氣很好, 晚上6:00pm可以.
才5:00pm, 我們就在候診室. Maggie像當父母一般, 幫Tickle填上初診基本資料表. 櫃台人員幫Tickle量體重 : 66公克.
看診的非貓犬類動物很多, 小小候診室, 擠滿了人, 動物主人們一人一箱或一帶或一包, 裡面都是他們的寶貝動物. 由於小動物們都要一一拿出來量體重, 所以我們都可以看到別人養什麼. 除了我們Tickle之外, 當時6:00候診的動物有楓葉鼠, 大蜥蝪, 烏龜(5隻), 兔子(2隻). Tickle的醫生還在替前一個動物開刀, 我們等到6:30pm, 進去之後, 我們說明來意, 醫生把Tickle握在手上看了一遍, 用小刀刮了一點它的皮屑在顯微鏡下看, 告訴我們它是得了霉菌, 像人得香港腳那樣.
他建議三個做法:
(1) 改善它的居住環境. 讓它補充一點動物維它命, 讓它用自己的抵抗力來康復. 這是有可能的, 寵物箱不通風, 墊了暖暖包, 它尿尿大便都在裡面, 雖然我們一天至少換2-3次報紙, 不過還是容易產生過度的濕熱.
(2) 吃藥, 效果最好可是傷肝
(3) 洗藥用沐浴乳, 先用溫水浸濕, 不用碰到口鼻前半身, 抹上沐浴乳, 讓藥停留五分鐘再洗掉. 要抓好. 不小心舔到不會傷害小動物.
我聽了一下, 決定採用(1)(3).
順便問醫生它可不可以吃麵包虫, 醫生建議先不要. 醫生說它有一點咬合不正, 給它一點啃咬的東西磨牙.
我問醫生有沒有剪指甲的服務, 醫生說它的指甲看起來還好.
結帳時付了450元. (含看診基本費是200元.)
回家前, 還到寵物店買了磨牙棒120元, 穀棒110元, 維他命液280元, 剪指刀80元.
回家後, 10:30pm, 在它的奶裡滴了一滴維他命液. 後來Maggie提醒我使用說明是說 : 在鼠兔的餵水瓶中滴2-3滴, 我在它奶裡滴一滴太多了. 應該用針筒尖端沾一下. 我想她說的也有道理, 不過為了怕麻煩, 我想一週餵一滴應該就好了.
我幫它剪了指甲. 我叫Maggie拿了檯燈來, 叫Maggie戴上手套抓住Tickle的手, 我來剪, Maggie很怕抓痛它也怕我剪傷它. 於是乎Maggie又被我唸了一段.
我們在它巢上方籠子外放暖暖包, 在籠子外面罩上半層薄毛毯.  相信這樣的安排比較乾躁.
Tickle自己跑進巢裡, 蜷曲在巢裡睡覺, 看來它很適應新巢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