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心靈獨奏(Soloist)
2009/12/17 05:31:28瀏覽146|回應1|推薦0

Nathaniel Ayers.JPG心靈獨奏(Soloist)擁愛奇蹟(Living Proof)一樣,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成的電影,拍得不是很好,難有票房,但是整個電影後面所帶來的人與事叫人十分感動,後者拍的是乳癌新藥研發的故事,前者拍的是洛杉磯遊民的故事,一般吃喝玩樂汲汲營營的觀眾是否關心這種話題?  不知道,不過,如果你已介中年,人生有得有失過,縱使娛樂價值不高,心靈獨奏(Soloist)仍是很好看。

 

steve lopez.JPG片中有兩位男主角,一位是小勞勃道尼所演的專欄作家史帝芬羅佩茲(Steve Lopez),一位是傑米福克斯所演的納安尼爾艾爾斯(Nathaniel Ayers)。史帝夫,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離婚,中年,電影一開場,就騎腳踏車摔車受傷,就醫後腫著半邊臉回到報社,大家都忙於工作,抱怨不賺錢的報業,沒人花時間表達關心。


史帝夫找不到值得寫值得讀的好故事, 受傷頭暈腦脹,跑到公園遇到了納安尼爾,納安尼爾拿著只剩兩跟絃的小提琴,拉著,說他喜歡史帝夫汪達(Steve Wonder),想當貝多芬,曾是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生。這挑起了史帝夫的興趣,一個有音樂才華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學生怎會淪落成遊民?

 

這不單單只是劇情,這是個真實故事,在真實的世界裡,史帝夫把他所認識的納安尼爾及遊民中心的事寫出來,連續登在報紙專欄中,獲得讀者很大的迴響。納安尼爾和其它所有的遊民一樣,本來也有一段美好人生,來自不錯的家庭,擁有獨特的天份,但是在某個地方出了差錯,成了遊民。上天可能和納安尼爾開了個玩笑,在他人生才開始要發光的時候,在1971年進茱莉亞音樂學院就學後,得了精神分裂症,時好時壞,很不穩定。有一位女士讀到專欄,把塵封多年的大提琴寄到報社,指名給納安尼爾,幫助他在30年荒廢琴藝後,重拾演奏貝多芬曲目的樂趣。


史帝夫在幫助納安尼爾的過程中,不是很順利,納安尼爾有病卻拒絕就醫,讓史帝夫覺得棘手,好像甩不掉黏住的口香糖。碰到了危機就放棄,是史帝夫處理人生的態度。有一天,史帝夫拿了一份文件給納安尼爾簽,文字中直指他有精神分裂症,讓他情緒失控打了史帝夫。

 

史帝夫心灰意冷的坐在家中,前妻過來安慰他,這一段對話很能觸動人心,我寫下來給讀者看:
「我以為我在幫助人,一個得到上天恩賜的人,他迷路了,我就... 但事與願違,他反應強烈,我試圖對自己做一點補償,我才是敵人。試過之後就放棄,我放棄了,每件事都一樣,這是...慣例。」

 

史帝夫錯置了幫助人的目標---不是起死回生,而是默默相伴、適時援助、不求成果。

 

他前妻說 :「你阻止不了那場地震,你無法改變洛杉磯,你也永遠治不好(納安尼爾)艾爾斯。只要當他的朋友,陪伴他。」

 

Orlando Ward.JPG洛杉磯有9萬遊民,是一個人們不了解及害怕的世界,從遊民中心主任嘴中說出了一個我現在才知道的道理:他(們)不需要治療,他們需要的是朋友。在真實的世界裡,納安尼爾和馬友友是茱莉亞音樂學院同期的學生,他們之間不是很熟,但是互相認識的。有一年(我猜是2008年前三年,大概是2005年吧),馬友友在迪士尼音樂廳演奏,納安尼爾和史帝夫去聆聽,會後,納安尼爾和史帝夫到後台找馬友友,馬友友先去應付記者,叫他們等一下,還說納安尼爾可以拉拉他的大提琴。馬友友說在音樂的世界裡,納安尼爾是他的兄弟。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街上遊民增加,其中不乏大學生、碩士、老闆,...他們曾經擁有美好的歲月,只不過是人生一個彎沒跟著轉過去,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此片中對於遊民的關懷令我有如見證到老天的慈悲,久久不能自已。如果有一天真的世界變得不美好了,最值得驕傲自豪留戀的將不是我們建造的文明,而應該是我們所擁有的 Humanity。

 

謹將該片最後的旁白寫給讀者看 :
「有人說我給了他幫助,精神專家說,成為一個人朋友的單純舉動就能使他的大腦產生化學變化,改變他的能力。 這點我無法向(納安尼爾)艾爾斯先生證實,或許我們的友誼有給他幫助,也或許沒有。但我自己可以說,見證到艾爾斯的勇氣,他的謙卑,他對藝術的信心,我學到了對所相信事物表現忠誠的高尚品德。」

 

這部片的導演 Joe Wright,英國人,他導過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我印象深刻,不單單是導演技巧的優美,觀眾如果注意一下,他大量使用古典鋼琴樂風陪襯寬廣英國鄉間莊園的影像,氣勢磅礡,代表他的電影很懂得善用古典樂所帶來的聽覺震撼,放大意境,想像空間無限。在阿瑪迪斯(Amadeus)之後,我很少看到如此善用古典樂的電影。

 

如今在心靈獨奏裡,我再度懷念了古典樂之美。小時候學了五年鋼琴,琴譜厚厚如人高,從小,是中視的維也納之夜節目伴隨我的成長,打開了我的世界觀。然而,私校升學壓力之大,我放棄了,只把琴當作消遣。沒有數小時連續的苦練,我的手指漸漸失靈。年輕時所有的流行古典樂,我倒背如流,隨口哼來。如今,結婚生子之後,忙於吃喝玩樂汲汲營營的賺錢人生讓我越來越遠,通通忘了。

 

註 : 本文中的三張照片均取子Flickr網站,分別是真實世界中的Nathaniel Ayers(納安尼爾艾爾斯)、Steve Lopez(史帝芬羅佩茲) and Orlando Ward(Director of Recovery Services -- Midnight Mission) 遊民中心主任。在此向他們致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28

 回應文章

Timmy@guest
Re: [租片]心靈獨奏(Soloist)
2009/12/19 06:22
Every moment of resistance to temptation is a victory.

版主回覆:(08/20/2010 01:24:55 PM)


Hope that resistance to temptation is from your heart & your victory ; not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