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09/10/23 04:58:27瀏覽1008|回應5|推薦0

自從1992年我看過羅倫佐的油 (Lorenzo's Oil),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以治療疾病歷程為主的電影了.
羅倫佐的油講的是美國小男孩羅倫佐罹患罕見的「大腦白質硬化症」(Adrenoleukodystrophy簡稱ALD),
擁愛奇蹟講的是美國大學醫生丹尼斯史萊門Dr. Dennis Slamon自1988-1996年研發乳癌新藥HER-2(賀癌平Herceptin)長達8年到通過FDA到上市的艱辛故事.

擁愛奇蹟這部DVD放在架子上,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想要去看它.
它不是大卡司,
沒有驚顯刺激的劇情,
沒有娛樂效果,
在台灣沒有宣傳過,
只是2008年拍得一個研發癌症用藥過程的真實故事,
走進租片店的人會租才怪.

而我偏偏就是有興趣看.

研發過程最怕sponsor不支持,
史萊門醫生研究的過程中, 一直有Genentech公司經費不足的困境, 中斷延遲了好幾次.
好在有一位NBC總裁夫人莉莉Lilly Tartikoff幫他募款,
露華濃Revlon基金會捐了240萬美金來資助他. 
途中Genentech公司幾經決策而取消, 因決策長官之一的媽媽罹乳癌長官又變得支持, 換主管又延遲臨床測試, ... 
最後在一次老鼠測試, 及三次臨床測試後, 終於通過上市了.

整個過程對於企業是一種冒險, 對於研發者是一種長期抗戰, 對於病人及其家屬來說更是一種希望與絕望間的煎熬.
被宣判得癌之後,
除了化療及手術,
"難道沒有其它治療方法?" --- 這是病人的心聲.

好不容易找到一種可以試試看的新藥,
可是它在臨床測試,
可是Genentech公司還在決定要不要繼續支持下去,
可是你的用藥反應呈現出來的數據不足以支撐通過測試結果所以你不能用了,
可是FDA沒有通過,
可是大家(指醫療機構及人員)還沒有準備好給你治療用藥,
有種種困難輪不到你用藥.
可是你沒有時間了,
死亡鐘在倒數.

片中說一年約有20萬名乳癌患者,
我查了查美國癌症協會
"Breast Caner Facts & Figures 2007-2008",
2007年約有178,480名新個案被診斷出有乳癌,
這是影響到多少個家庭, 家人和待哺的子女?
惟有家人得病的人才能了解這種痛苦,
惟有要面對病人一線的醫護人員才能了解這種痛苦.
Genentech公司的高官坐在辦公室太久, 不用面對病人, 只要面對投資風險, 態度不是很支持.
其中有一句話男主角史萊門(小亨利康尼克)說的好 : "We are not businessman, we are doctor!"

露華濃Revlon基金會可以投240萬美金, 為什麼Genentech不行?
可見, 病人的希望是類似郭台銘這樣的貴人.

整部片的tone調是簡單的而充滿感情的,
與專業技術無關,
拍得比
羅倫佐的油淺顯多了,
只是談談研發癌症新藥的人, 病人, 制度與困境.

這部片改編自1998年Robert Bazell所寫的Her-2: The Making of Herceptin, a Revolutionary Treatment for Breast Cancer,
是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第二次當製片, 第一次做電視節目的作品.
無怪乎我覺得這部片的規格氣勢都很適合電視播出.

芮妮齊薇格建議由小亨利康尼克來演男主角,
小亨利康尼克建議在紐奧爾良拍攝, 不要在洛杉磯.
他說 : "在洛杉磯拍很貴, 我是從紐奧爾良來的, 雇用些當地人來拍可以給這個城市一個恢復腳步的機會."
"It's expensive to film in Los Angeles,
and my being from New Orleans,
it's a chance to help the city get back on its feet a little bit
by employing a lot of the local people."
(2005 年美國的紐奧爾良市遭受颶風重創幾至廢城.)

這部片, 不是以好看不好看來評論它.
是關於這部片的事, 很值得你去看它.
醫學這種專業, 真的一般人不好懂它.
好在現在有更多的書籍, 電影, 網頁是以通俗的方式介紹醫學的,
增加醫病互相了解.

國內介紹這部片的資料不是很多,
可以看看wiki百科.
有一位Timmy Cohn在
Flickr裡面post有關 Living Proof 的照片,
裡面的照片好像不是電影中的劇照,
好像是趁等待或準備拍片空檔隙時拍的,

我昨天看到新聞,
一位病人快篩呈陽性, 醫生因為診所內沒有備克流感, 只有給她打點滴, 請病人自己轉診, 錯失投藥時機, 病人還是死了.
今天的新聞"
打點滴治H1N1 要命醫師送辦."
醫師法辦, 正義得以伸張.
但是他原來的病人, 以後要去那裡?
轉去別家看病, 病歷又要再建立一遍.
病人與醫生之間的關係, 斷了要再重建, 談何容易?

醫生們, 這個時代凡事都難凡事都辛苦, 你們承擔多了, 累了, 
請再為病人多做一點, 多叮一點, 多追蹤一點, 多付出一點.
謝謝你們!!

P.S. 更多感人的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醫學電影 :

羅倫佐的油 (Lorenzo's Oil)

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

上帝的傑作(Something the Lord Mad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06

 回應文章

戴佩怡@guest
Re: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10/08/19 10:41
感謝你的分享了


版主回覆:(07/13/2010 05:52:24 AM)


別客氣!

Cloudia@guest
Re: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10/08/19 03:43
hello!昨晚轉到HBO在撥這部片,
對我來說,這部片真的是在平常看到會馬上轉台的一部片
但昨晚不知道為何就默默吸引住我的目光
而且平鋪直述的情節,居然讓我在一個半小時內深深感動了好幾回
搜尋了這部片的介紹真的是少得可憐><
所以可以讓我轉po你的這篇文章嗎?謝謝^^

版主回覆:(08/22/2010 01:17:52 PM)


當然可以啊!! 醫學的東西不容易被了解. 我們應該鼓勵這類的作品產生, 讓大家了解醫療的困境. 我常常在想, 如果能有更多的非醫人材願意轉行到醫療界服務的話, 多元的注入, 一定可以讓這個非常重要的產業變成一個open & vivid的世界.
願我不是嗤人說夢.
但, 我是一個非醫的資訊人員轉行做健康促進相關的工作.
有此一感.

pain@guest
Re: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10/07/12 04:32
還有
我覺得求愛女王沒那麼差啦

版主回覆:(07/13/2010 05:51:15 AM)


我也認為不差呀! 有多少人可以察覺自己的空虛? 面對空虛? 請再看我的murmur.

pain@guest
Re: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10/07/12 04:30
我是前天看租了DVD的
有一部是布蘭登費雪和哈里遜福特演的“愛的代價”也是類似的

不過不一樣的大概是“羅”和“愛”都是他們自身的家人有罹病
可是“擁”純粹是醫生相信自已的信念所創造出的價值


版主回覆:(12/22/2009 02:57:53 AM)


這種體材的電影, 不會是票房首選, 但是我仍愛看.
他們表達的是相信自己及堅持的代價.
我所看到的走過艱苦困難的耐力.

stardust@guest
Re: [租片]擁愛奇蹟 (Living Proof)
2009/12/21 09:03
昨天晚上我也看了這部片
跟現在很多的電影比起來
這部片雖然不是拍得很好
不過看完之後會有一些東西留在心裡
很推薦!

版主回覆:(12/25/2011 06:29:54 AM)


Ya, 有些電影是讓你"感官"很好看, 有些是讓你"感覺"很好看. 現在的電影要拍到感官感覺都很難看已不容易, 因為電影技術太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