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
2009/09/15 08:10:00瀏覽59|回應0|推薦0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是馮小剛的浪漫愛情, 
是他的觀念, 
是他的話素,
他的幽默, 
我認為他所描寫的男女主角 --- 碰撞出火花的中年醜男和年輕失戀美女, 
是真實世界中不存在的故事, 
是作者從自己的想像中出發, 主觀的東西.
這部戲裡面的元素也有可能是取材自真人真事,
揉以想像, 包裝與美化,
變成了一個劇碼.

不曉得小說寫得如何? 我沒看過小說, 好像台灣只有賣簡體的.

我看到一個很癡情, 
為了等到真愛可以當冤大頭的男人秦奮(葛優飾), 
和漂亮的女主角相親時就喜歡上了,
可是喜歡不是無限制的包容,
當女主角說話不尊重他拿翹時, 
他可是唇槍舌劍立刻反擊.
當女主角願意獻身,
他可不要這種送上門當謝禮的心情,
他要等女主角徹底忘掉舊愛後再說.  

葛優的長像眼神口條都不深情,
但是話說得很逗, 
要是真實世界中有這樣的男人, 
在講電話, 打MSN, 傳簡訊內容之類的活動中,
肯定更能展現魅力,
你看他的"非誠勿擾"徵婚廣告一刊出來,
不就吸引了一堆人來相親嗎?

另外一方呢,
我看到一個很癡情,
愛上有婦之夫的空姐名叫笑笑(舒琪飾),
個性不夠現實(正確講是不夠務實),
可能還相信浪漫的真愛,
那位有婦之夫隨口說說"給我時間"(意指和元配分手後再和妳廝守.),"給我三年"(意指三年後我一定辦到.)
女主角居然也相信,
陷入了當別人婚姻第三者的愛情.

她看到"非誠勿擾"的徵婚廣告去相親,
和秦奮一見如故.
她的愛情觀不若秦奮表現的那麼清楚,
可能很真情, 很講道義, 付出就當真, 
最重要的是有一點傻.

因為和舊情人是在北海道認識的所以要忘掉舊情人之前,
要秦奮陪她回到北海道一遊.

我聽說過有些人有這種處理分手, 關係結束的作法,
不過我仍不認同,
這樣做, 不過是再溫習一下當時那種感覺, 
再陷入一下, 再浸淫一下, 再沉淪一下,
有一點自己和自己談戀愛的變態.

另我想到一個理論 : 婚姻是念力設定

羅恩賀伯特先生在「婚姻」一書中提到關於「何謂婚姻?」
他說 :「婚姻是一種念力設定的關係?」

笑笑應該是那種說好了講好了愛了就付出了的女人.
男人可以因應環境狀況調整他說的話,
他會因為當下必須要這樣說他就這樣說,
說完也許就忘了, 
有些女人現在也變成這樣.

但笑笑不是這種人,
秦奮也不是.

最後笑笑秦奮兩個人在一起啦,
兩個人長像南轅北轍,
但思想是差不多的.
喜劇收場.

全劇的相親場面有大陸北南各地,
風景好, 裝璜棒, 音樂氣氛佳.
對話很逗趣,
相親對象各有特色 :
有男同性戀,
有假相親真推銷的靈骨塔女銷售員,
有心中已有意中人, 相親玩玩兒的空姐(即女主角笑笑),
有過目即忘, 一聽就忘的帶病阿姨,
有來自偏遠鄉下, 民風保守, 離婚就要殺對方的苗族婦女,
有炒股為生,視婚姻為投資的時代女性,
有肚中珠胎暗結, 想找現成爸的台灣小姐(徐若瑄飾),
有一年只願意同房一次的寡婦,
聽這些相親對話, 好像在看人家 interview 訪談, 蠻喜劇的.

我想到另一部片 : 理性與感性,
劇中關於妹妹瑪麗安的愛情, 也是極感性的甚至說是好騙的,
她很快的對花言巧語逗人開心長像討喜的年輕軍官付出真心,
而年輕軍官為了現實移情別戀.
瑪麗安對於看起來老老的布蘭登上校根本看不上一眼, 
而在布蘭登上校患難相助不離不棄之後, 
日久生情,
瑪麗安和布蘭登上校終於修成正果.

我覺得笑笑和瑪麗安有一點像,
秦奮和布蘭登上校有一點像,
而且運氣怎麼這麼好, 秦奮和布蘭登上校都很有錢!!
我在想如果沒有錢,
就算再真情,再包容,個性再好, 再怎麼會照顧人,
中年醜男是追不上年輕失戀美女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