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不能說的秘密(Secret)
2007/09/03 06:09:00瀏覽55|回應0|推薦0

不能說的秘密(Knowing), 電影名字取得好, 讓人非常好奇. 有的電影是讓人得到感官刺激,
有的電影是讓人得到思考與反省的空間,
這是一部讓人欣賞enjoy的美美的電影, 絕不能用事俗的眼光去看它.

我相信在周杰倫的世界, 曾經有這麼一段時間,
他腦中念茲在茲的, 是去描述一個單純愛戀的世界,
這種單純, 很真實, 但不存在, 於是乎只能用音樂去襯托它.

受過嚴謹古典音樂訓練的人, 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經驗,
只要一想到某個事情時你腦中便會不由自主的link到一首曲子.
彷彿千言萬語形容不出來, 只有那首曲子可以代表它.
唱它, 彈它, 聽它,
讓別人了解很難, 但那首曲子可以陪著你.

就如同王力宏的改變自己中的新作"我們的歌"中歌詞...
"如果世界太危險,
只有音樂對安全,
帶著我進夢裡面,
讓各自都實現..."

劇情中女主角桂綸美有三個難題:
(1) 她跨越時空從1979年跑到2006年遇見男主角, 這個事件不被周遭人所理解, 反而譏笑她, 當她是神精病
(2) 她天生氣喘. 就像林黛玉, 才女, 多愁善感, 碰到感情(人際關係也一樣)問題就會變笨.
(3) 她老誤會男主角喜歡的是別人.
所以囉, 這段跨越時空的戀情絕對不能回到現實的2006世界, 男主角最後選擇了回到過去更早的時候, 去找事情發生之前的女主角.

關於劇中的戀情, 那是少男少女純純的愛, 讓人想起年少時光.
關於劇中的音樂, 我小時候練的曲目歷歷如現, 充滿回憶.
關於劇中的對白, 好像都像新新人類的口條, 不知所云, 沒有目的.
關於劇中的父子關係, 父親的形象有時像嚴父(教訓兒子), 有時像兄弟(用吉它安慰男主角), 有時像兒子(男主角每天要煮飯給父親吃), 有時像好友(父子一起跳探戈).

劇中看周杰倫彈琴, 真的很過癮, 對照我最近看古天樂和劉若英演的
"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裡劉若英彈鋼琴的鏡頭每一景都拍得很假.
(不過"生日快樂"是一部讓人動容的電影, "生日快樂"是一部可以讓人思考與反省的電影, 兩人相愛沒有結果, 倒底是怎麼了?)

這不是大片, 結局也並沒有讓我動容. 但是我仍對周杰倫寄予後望, 他這位音樂才子現在能跨足電影, 初試啼聲, 非常了不起.
他擁有才華, 觀眾緣, 又懂得創業, 希望他繼續創作下去. 秘密為什麼不能說? Because untruth is hard to tel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