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驚爆焦點》 Spotlight : 真相多年前就在那兒了
2016/03/07 13:40:58瀏覽469|回應0|推薦8
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好看!!
我要強調。
非常好看!!
 
坐在教堂裡聽神父講道,他會不會是一個性侵犯?
住在社區裡,鄰居是不是個性侵兒童的神父?
如果揭發了神父性侵我,家人鄰居教友會不會都不理我了!!

這是個什麼樣的狀況? 我們的社會是如何面對這個問題的?  在這部電影裡面都會看到。

首先,它有一個非常叫人痛心的醜聞 : 神父性侵兒童。主教不但不予以懲處,還保護神父。
第二, 新聞人員逐步調查、收集資料、 窮追不捨的揭發過程激發了觀眾的熱血澎湃及同仇敵愾。
第三,它拍的非常流暢,節奏快速,邏輯完整, 熱情與專業兼具。

裡面所說的事情我在當年曾經從報章雜誌上看到過,知道天主教裡面的醜聞由來已久但是都沒有看到解決方法,彷彿那是一個沉痾窠臼,難以根除。這部電影我是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前看的,當時沒有立刻寫下我的感想,我覺得我還要再想想。劇情看似冷靜,實際強烈,引人入勝,就電影本身來說,好在哪裡? 壞在哪裡?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得獎項目一揭曉,這部電影得到了2016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

最佳電影代表的是當年度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部電影,也許不見得是拍得最好的,所闡揚的精神卻是最新的、最感動的,希望能夠引起世人關注,絕對代表著美國的英雄精神。
《驚爆焦點》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驚爆焦點》比記錄片所能呈現的格局更有質感,告訴了我們為什麼事情一再的沒有辦法得到解決與關注。我們,對於醜聞是多麼的不知所措與冷漠。新聞『揭發』了很大的事情但是有沒有解決到任何事情?  Robby 在就任之初早就有收到相關資料,只是他太忙了,沒有關注到,事情拖了這麼多年以後,拖到這樣嚴重了他才做好了一回大大的『揭發』。

整部電影注重在六個新聞人的專業及敬業,我甚至可以看到新聞業者內部是如何作業及溝通的,看完後我還是疑問神父你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天主教你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電影除了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之外並沒有得到導演演員之類的獎項,它用紀錄片的實事求是精神來拍攝,新聞面樣居多。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真的有一個非常好的劇本,難怪得到了最佳原創劇本獎。細看這一個編劇喬許辛格Josh Singer,他的學歷可是非常傲人,不但是耶魯名校畢業,還念過哈佛法學院和商學院。

麥可基頓演過的和新聞有關的電影是《媒體先鋒》The Paper。瑞秋麥亞當斯則演過 絕對陰謀(State of Play) 和 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演員絕對演得好看,不過在劇本的光環下,演技不是最特別的。

 
  [導演湯姆麥肯錫和編劇之一的喬許辛格秉持研究員精神完成了這個劇本]
 [坐在教堂裡聽著神父講道,開始懷疑長久以來所信任的信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4916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