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無賴漢》The Shameless : 用影像講的故事成為藝術片
2016/03/05 15:22:20瀏覽3363|回應0|推薦7
電影名字叫《無賴漢》,Shameless,裡面的角色是酒家女、混混和警察。用影像講的故事成為藝術片,意境要自己找。
 

離了婚的重案組刑警鄭在坤(金南佶飾), 為了追捕黑道混混朴俊吉(朴星雄飾) 而接近酒家女金慧京(全度妍飾)。金慧京本是黑道老大的情婦,朴俊吉本是黑道老大的手下,倆人背叛了黑道老大搞在一起又欠下債務,看來命運多舛。

 

警察不知不覺對酒家女產生了感情。他的工作是抓罪犯,她則是罪犯的女人,這對姐弟戀雙方立場對立,註定也不會美好。

 

電影圍繞在酒家女、混混和警察三個人身上,訴說著幾個歹死賴活的生命。

 

【因為理解妳的孤獨而愛上妳】

鄭在坤在竊聽與跟蹤金慧京的過程中理解到她的情感與勇敢,她原來和自己一樣的孤獨,看著她總被欺負和利用卻仍舊堅強,可能因同情而愛上了她。

 

她在愛上黑道混混之前愛上的是黑道老大,在這之後愛上的是毒販,她總是跟著不對的男人,怎麼辦咧?  她總是愛上罪犯,而他的工作就是抓罪犯啊!

 

金慧京不可能和鄭在坤在一起?為什麼?

 

表面上是因為他毀了她的男人,私底下呢? 我看不到電影裡探討這一塊, 於是我發揮了我的想像...

 

〝她很倔強, 絕不跟和自己有仇的男人在一起。〞

 

〝她的性格早已扭曲,『既然你愛上我又毀了我的男人,那我就毀了我自己讓你難受。』〞

 

〝自己歹命,若跟他在一起只會帶給他惡運。〞

 

不管原因是什麼? 有一點是肯定的 : 在他(她)們那個圈子裡一定有很多像金慧京這樣的酒家女,也有不少像鄭在坤那樣的警察。

 

我很用心的在看這部電影,覺得電影把這個可大可小的故事拍小了,意境既悲涼又窄小。 在鄭在坤向金慧京告白之前的戲碼,節奏細慢又重點分散。

 

【看在全度妍與金南佶的份上】

 

台詞不多,顏質普普,場景小,劇情並沒有太大的創新,要不是看在全度妍與金南佶的份上,有多少觀眾會關注這部電影呢?? 這部電影的看頭就是要飆演技。

 

全度妍的佳作非常多,演技老練。43歲了,演風塵女很像。她討債的那一幕和幾乎被下藥逼供的那一幕是比較外放的,酒醉的那幾幕演起來卻沒有特色。仔細想起來,她的表情變化不大,一昧苦情。

 

金南佶在其他影劇黑暗角色上的表現極為出色,他演男主角的作品《善德女王》、《壞男人》、《鯊魚》、《海盜》,都是些亦善亦邪的人物,很有特色。目前34歲,眼神常讓我想起張國榮。可能就是因為眼神漂亮, 這部電影的導演給金南佶太多"眼神特寫"了,這麼帥的刑警耍起狠來...要演得帥很容易,要演得像就難了。

 

總之,特寫太多啦,敬謝不敏。我可以再多從電影裡看看酒家女、混混和警察三個歹死賴活的人的生命力嗎?不然,飆不到演技就只剩看偶像囉?要不是看在全度妍與金南佶的份上,早就GG。

 

記得1995年的時候有一部叫好叫座的美國電影《遠離賭城》Leaving Las Vegas,講一個酒鬼和妓女的愛情,很悲的悲劇,但是很特別,悲的很有張力。同樣是歹活賴死的人物,《無賴漢》顯得...普通,我覺得劇情可以再豐富一點兒,再多給全度妍與金南佶一些發揮的變化。

 

【 藝術就是要多看幾遍】

 

原本在市場上受到很高的期待,宣傳做得不錯,可惜票房反應很糟,勉強打平。 現在,警匪槍戰片要拍得異軍突起有新意已經不太容易,又要以藝術片為名引起市場關注,我個人的確高度期待。

 

全度妍因為此部電影入圍韓國第36屆青龍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

 

此片得到2015上海電影節『金爵獎最佳藝術貢獻獎』。

 

此片在第24屆釜日影展中拿到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獎。

 

好不容易從網站上看完此片後,我都儍眼了。

 

我想我可能要重看了。

 

準備一台超級高畫質的顯示器,大螢幕的,最好是藍光片 --- 尤其是那種在陰沈光線下還看得非常清楚的,一杯香濃咖啡及點心, 紅酒也可 ,坐下,放鬆,找尋藝術的影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4894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