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想活的動力
2015/09/11 21:53:11瀏覽493|回應0|推薦17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Soloman's Perjury,70%的校園電影,30%的推理片。

整部片有一句話最棒:回想過去,不是只有不好的部份,也有美好的回憶。

正向心理學喝彩吧 !!

所羅門的偽證 Soloman's Perjury

電影分前部後部。線索幾乎在前部就全部亮出,只留下少許關鍵性的察覺留在後部,偶爾看看推理片的我在前部就在猜所謂的"真相"為何,耐心看到結局,核對那個我猜對了?那個我猜錯了?孩子們的純真善良,學生們內心衝擊與煎熬,都好讓人心疼然而,難以絕跡的校園霸凌,仍無可解 。 

所羅門的偽證 Soloman's Perjury

我看日本推理片的時候,往往發現我不是推理的料兒,還是說我的思考方式完全不合日本推理的框架。比如說早年的日本電影《砂之器》 --- 好在有淒美的鋼琴交響樂演奏與電影配樂,後來的日本電影《告白》 --- 好在有驚悚混合天真的暴力美學。《告白》是一部精彩的驚悚片加推理片,好像在看安娜貝爾 ---- 兒童/少年和娃娃一樣可怕。若單就推理的部份,我在日本人面前是沒有慧根的。在《告白》帶給我的印象之後,想再看看校園霸凌有沒有其它的呈現手法,是我看此片的動機。 

所羅門的偽證 Soloman's Perjury

《所羅門的偽證》並不驚悚,推理性沒有那麼強。故事背景設定在1990年,場景簡樸,人物裸妝,素人少年少女們有著清純真摯的臉龐,電影把孩子們的思想與日常的生活拍得很好,此乃我最能產生觀眾認同感之處。既然設定在25年前,猜想在當時日本的教育體系下,也許諮商系統、心理輔導室、宣導反霸凌、家暴專線都沒有發揮作用。當時日本的大人們自身都難保 (經濟泡沫化),碰到不太公平正義的事情,孩子們只有自求多福了。

即使是來自於家庭溫暖幸福、與父母代溝較少的涼子松子,整部戲也沒有演到她們一開始遇見霸凌或遭受霸凌時是否就找父母師長談談?可能是我要求太多了,也許小說交代過。也許,"隱忍不說"是學生們普遍的處理原則。 

「卓也」一前一後的批評「涼子」 & 「和彥」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偽君子,可是整部電影,我沒有看見「卓也」任何見義勇為、挺身而出的舉動,關於「卓也」的性格敘述是不完整的,當然,大家對"真相"太著迷了,以至於「卓也」倒底是怎樣的一個孩子反而著墨不多。

「樹理」的行為在"真相"揭穿之後,氣氛是一面倒的同情,沒有任何批判性。她在劇中的黑暗角色,倒是塑造的很成功。

「大出」的造型非常有特色,肢體動作非常放,在被抹黑之後他的反應... 有演仔細嗎?可以再拍深入一點兒,但是劇情反而去強調了他的家庭問題,似乎在幫他的叛逆求得諒解。

看完此片後,我搞清楚了兩位學生是怎麼死的?告密信誰寫的?滿腦子留下很多的「涼子」 & 「和彥」數不清的特寫鏡頭與小大人般的訓詞。

既然霸凌無解,厭世成因不明"想死"v.s. 家庭悲劇下"想活"的孩子其實是我看到電影中最棒的精神

還有,可能小說比較好看。

所羅門的偽證Ⅰ:事件(電影書衣版)

所羅門的偽證Ⅰ:事件(電影書衣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300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