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控制遊戲》Return to Sender:善惡合體
2015/09/08 13:26:42瀏覽5854|回應0|推薦14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電影《控制遊戲》Return to Sender 一開始,第一個聲音是吱吱的鑽孔聲,第一個鏡頭是血淋淋的外科開刀房,站在房外女主角水汪汪的大眼睛與嚮往佩服的表情。電影繼續演著,我越來越了解女主角,也越來越不了解女主角當電影演到上面這個手握電話筒的畫面時,令人難以置信,有那個女的會到監獄去探望強暴自己的強姦犯?

電影定調,驚悚片。

電影的前1/4,從表面上看來圍繞著有關於女主角的一切都是蠻好的,雖然她可能有一點兒小小的潔癖、自律、完美,在遭受強暴、房子又賣不出去之後,壓力讓內心一點一點兒的暴露出來。她不是傳統的受害者,她找到自己的方式反擊。

電影拍的不夠好,把一個驚悚片拍得客客氣氣乾乾淨淨的。故事單線發展,不若電影《控制》Gone Girl 劇情高潮疊起。觀眾可能要把它當歐洲片來欣賞反而能感受到些許韻味兒,二十幾歲的年輕辣妹絕對無法勝任這個角色,需要快四十的蘿莎蒙派克來演,夾帶之前艾咪 (《控制》女主角片中的名字) 恐怖美麗聰明的殺氣,是吸引我來看的原因蘿莎蒙派克從細微處展現演技,用動作與表情來代替台詞與對白。我必須說,電影好不好是一回事,蘿莎蒙派克真能演。

她在這部電影裡不停的展現出一種特質:事情的內在不是你表面看到的那樣,她/他的內心也不是她/他表面說的那樣,更不是你預期的那樣。種種真假、虛實、偽裝、掩飾的技倆,說的、想的、做的不再是同一回事。人之複雜,很難用同一組調性的形容詞去描述。人為了達到目的,個性變的多重又極端,非雙重性格而已好像千面女郎,又像是隨環境可變色的章魚,不可捉摸。

這是一個善惡合體的時代。

電影表面上是驚悚片,但是我懷疑有實驗的成份在,它可能在嚐試怎麼拍出善惡綜合體的怪物。比如說:表面說喜歡內心想厭惡,表面說關心內心想報仇,表面說懺悔內心想施暴,... 總之,表面說 A 內心想的不只是 B,而是Z --- 差的十萬八千里的 Z。再來,做出來的行為,到底是偏 A 還是偏 Z,又難以預料。

容我拾人牙慧:誠如國內女性總統候選人們主張的「終結藍綠」、「敵我區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說「終結善惡」、「正負區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正負區分:正面的力量和負面的力量分隔的清清處處。) 哈哈哈,在這個時候看電影《控制遊戲》不是挺映景的嗎?

於是乎,觀眾要是能從上述的... "變態"特質中找到樂趣,你就能從九十幾分鐘的電影裡冷靜欣賞這種特質是如何表演的,且忘了結局之單薄無力。畢竟在觀賞了一個小時之後,一直在猜她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還是要以牙還牙?他是真的想彌補過錯?還是假裝變好的強暴慣犯?等結局等的很辛苦喔...  這一次,我不劇透。

電影裡唯一心口合一、前後一致的人是女主角的父親,他在裡面冷眼觀看,也沒有說破什麼,絕對是一位真心關愛女兒的父親。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父親沒有說什麼,默默回到女兒的住處把暴力現場清潔乾淨]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她消沉了一段時間,嚐試回到正軌,然而,好煎熬]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他雖年輕,眼神還蠻殺的]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她鼓起勇氣去直視他的眼神,還要問候他獄中伙食好不好]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她埋了誰?]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妳真的要歡迎他進來嗎?緊張死了...]

控制遊戲 Return to Sender

[她揭露的事情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She got me !!]

此片的英文片名 Return to Sender 是美國郵政蓋在郵件上「退回寄件者」的章,也是貓王唱過的同名曲。

Return to sender

最後,讓我來列舉一下我看過蠻精彩、有演技的女性復仇電影:

(1) 2014《控制》Gone Girl:羅莎蒙派克 & 班艾佛列克

(2) 2002《追情殺手》Enough:珍妮佛洛佩茲 & 比爾坎貝爾 

(3) 1999《致命追緝令》Double Jeopardy:艾希莉賈德 & 湯米李瓊斯 

(4) 1996《逍遙法外》Eye for an Eye :莎莉菲爾德 & 艾德哈里斯 & 基佛蘇德蘭

(5) 1991 《與敵人共枕》Sleeping with Enemy:茱莉亞羅勃茲 & 派屈克柏金

越接近現在,這些電影的口味越重,然而,劇情裡的女性獨自行動及複雜性格的程度也越大,她們騙了敵人,連身邊的人都看不出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2973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