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自傷,你自強 ~ 談動畫《腦筋急轉彎》《神隱少女》
2015/08/08 20:36:16瀏覽678|回應0|推薦9

脑筋急转弯 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英文片名:Inside Out)

昨天在看皮克斯動畫《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的時候,才看到頭五分鐘,就讓我想起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

萊莉令我想起千尋,在動畫裡她倆兒的角色年齡是極相近的

萊莉是11歲

千尋是10歲

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

兩個人都是獨生女,都經歷了搬家。當時在看《神隱少女》的感覺,並沒有立刻產生很大的感動,只是覺得好看、優美、雋永後來看到影評,再回想一下,才發覺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一個本來什麼都不會的自私小女孩,因為搬家,誤闖異境,父母變成豬,自己被困住了千尋在白龍少年等朋友的幫助下,讓自己堅強起來,最後變成一個勇敢的孩子,不但要救自己,還要幫助別人 (河神 、湯婆婆的寶貝、無臉男)最後救父母變回人形

我在想千尋如果沒有經過這一遭,她什麼時候才會變成一個勇敢的孩子? 她如果直接和父母搬到新家,工作也很順利,她會是如何的一種表現? 是否也會和萊莉不相上下? 

這些都是動畫,我講成這樣好像在討論真人真事一樣我這樣想是有原因的,我與丈夫孩子也經歷過大搬家因為我和丈夫沒有誤入異境,也沒有變成豬,所以,孩子們在某種程度來說,和萊莉的行為雖不一樣但同屬一國 

意思就是說,萊莉在眼見父母搬家及工作都不夠順利的低潮下,她自己面臨適應新學校新朋友的問題,除了這個問題之外,("父母搬家及工作不夠順利"與似乎與萊莉沒有關係,也看不出她想幫忙) 她自己是沒有更大的問題要去突破的

如果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擺在前面想要去突破,會不會"適應新學校新朋友的問題"反而容易調適? 更大的問題會是什麼?  比如說:超人般的父母一下子變成無用的豬了? 比如說:天一樣的父母欠債了,重病了有沒有不必"父母自傷"而"孩子自強"的組合? 

孩子如果碰到了這些壓力,是會變勇敢? 還是會加倍"自內傷"?

有一天,我帶小兒出去,剛好我身體不舒服,於是兒子必須幫我做所有的事有時候就是這麼.... 微妙!!! 當我如超人時,小兒什麼都懶得動;當我如病豬時,他立刻男兒當自強這真是怪了,一定要我自傷了你才自強嗎?

「媽,人家說能幹的父母就有無能的孩子妳有沒有發現? 妳越能幹的時候我就越不能幹,但是妳現在不能幹了我就變得很能幹

我笑著稱:「 連忙說:「我錯了不應該太能幹...  他笑的好得意

其實在其它很多的時候,當我虛弱的時候,孩子們並不一定像上述一樣的立刻擔下所有的事情終究,孩子們眼前的人生,在他們的理解下,並沒有「新鮮的」、「叫人雀躍的」、「更大的突破要去挑戰,意即沒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想要去解決父母也許會一眼看出並提醒孩子,但是孩子自有主張 

我的小兒剛好11歲,正處在依賴與獨立之間的轉換期

我希望他轉換成功

而我,該耍廢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27467120